给高中女儿的一封信
女儿你一直以来是爸爸妈妈的骄傲。自从你呱呱落地那天,随着那洪亮的哭声你来到这个世上,出生那天也不知是新来到这陌生的地方不习惯,还是留恋母亲的体温,你一直在哭,让我这初为人母的妈妈手忙脚乱,你奶奶就说了:“等着瞧吧,这个丫头以后不好缠,听这哭声有点像个男孩子。”是呀,接下来的日子还真是应了你奶奶的预感。看着你那小小的身躯,我这妈妈哪也不敢动生怕伤到你哪里,后来不知怎么回事,你是晚上哭白天睡,听你奶奶说这叫黑白颠倒了,白天你怎么摇晃都不醒,一到晚上你就开始哭,没法,妈妈就抱着你在屋里走动,给你唱歌,甚至抱着你跳舞,小丫头抱着就不哭,而且也不让坐下,如果妈妈稍微一坐你就知道了,就会抗议。就这样一直到五六个月你才恢复正常,从那以后你带给妈妈许多开心,你比别的孩子早说话,早会跑,八个多月你就开始呀呀学语,第一声叫的是爸爸,把你爸爸乐得在床上直翻跟头。
记得一岁多的时候,妈妈教你学儿歌、画画,教你唱歌、跳舞,聪明的你学啥都快。两三岁的时候我教你背唐诗,一本小天才学唐诗你竟倒背如流,经常在客人面前摇头晃脑的唱儿歌、背唐诗,客人都夸你聪明。女儿你就像一个小天使给妈妈带来无穷的欢乐。做生意的孩子成天跟着在门头上,也没少遭罪。四岁的时候被你姑姑接去上了学前班,宝贝女儿你从小就喜欢看书,不管到哪里先找书看,去你伯伯家,坐下就摸书看,惹得你伯伯和你娘娘赞不绝口:“珂真是个好孩子,这么小就知道学习,比你哥哥姐姐强多了。”六岁半你上了小学,从此你就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孩子,你是妈妈的骄傲,学习从来没让妈妈费过心,要强的你小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渐渐的女儿长大了,小嘴也开始不饶人了,伶牙俐齿的,有时候和你奶奶爷爷顶嘴,因为这没少挨批,也挨过打,你姑姑说:“顶嘴就顶嘴吧,只要学习好,爷爷奶奶也不会生气,有什么过错都遮掩了。”瞧丫头都被宠得,都不知天高地厚了。孩子你得到的是亲人无穷花无尽的爱。
一晃女儿你上完了小学,初中回到妈妈的身边,就这个时候丫头的青春叛逆期也开始了,脾气大得很,和父母很难沟通,我也找不到和你能够沟通的话题,我母女一说话就要吵,好像水火不容。放学回家你就把自己关在屋里,我不知怎么帮助你,孩子知道吗?那个时候的妈妈很迷茫,很困惑。去学校问你的情况,老师说最近学习直线下降,看着就是没尽全力,家长一定要多督催,多关心孩子的学习。我试着慢慢的和女儿沟通,可是每次都不欢而散。孩子我的宝贝也许妈妈的方法不对,可是都是爱你的呀,一直到初二你的成绩起伏不定,妈妈的心一直提着。记得买电脑的时候,我看你有点迷恋,多次开导无济于事,我就把我的卧室门锁上,可是也不知道你怎么配的我的钥匙,有一次你进我屋里上网,不小心把屋里的一个啤酒瓶摔了,可是你耍了小聪明造成假象,是你爸爸一开门摔得瓶子,等你爸爸看出破绽,当时被你爸爸一顿很打,我也是恨铁不成钢。现在你爸爸还经常给我提起那个事情呢,虽说当时气得很,现在想想也只有这个臭丫头能想出这个办法,还为他宝贝女儿的聪明自豪呢!初三的时候你遇到了一位好班主任,你很佩服他,学习也带劲了,从原来的200名升到了100名左右,妈妈又看到了希望,我多次和你的老师交流,老师说,你性格像个男孩子,有很大的潜力,只要一直努力下去,重点高中没问题。由于一些原因你一心想报的一中没能如愿,朋友不是说了吗,是金子在哪里都能发光。
孩子,你现在已经是一名高中生了,为了你我开通了新浪博客,向朋友们学习教育孩子的方法,看到博友的孩子那么优秀,妈妈真的好羡慕呀。女儿长大了,懂事了,原来的叛逆也慢慢的改变了,我们母女两也能平心静气的沟通了,看到女儿适应了高中的生活,一直以来女儿办的是住校,虽说学校规定两个星期回来一趟,可你每个星期都要找时间回来,我只有在你回家的时候向你了解你在校地情况,孩子高中的一切都靠自觉,靠你不断的努力。这两天我又困惑了,你说这次期末不一定能考好,你说上生物课时老是想睡觉,感到睡眠不足。天呢,一向不服输的你怎么了这是,这次回来我也看出来了,怎么都没有以前的学习干劲了,白天妈妈去店里不知道你在干什么,可是我回家的时候你都在上网,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你怎么就没有一点学习的心情呢?妈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都着急上火了。今天中午吃过饭我说:“珂儿,妈妈要和你谈谈。”“我不知你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不能把心事用到学习上呢?孩子,高中三年转眼就会过去的,你要给自己制定一个学习计划,你已经长大了,有自己的思维方式了,有些事不用妈妈说你也应该明白,不要给自己的将来留下遗憾。”“妈妈,你说的话我都记住了,我会努力的”“妈妈不是要你的口号,要的是你的行动,要的是你学习的干劲,要的是你学习的思想要端正,从古到今都是十年寒窗苦,都是拼搏来的,不奋斗,不努力,怎么成功,天上不会掉馅饼的。孩子你一直是爸爸妈妈的骄傲,希望你不辜负父母对你的期望。”宝贝女儿,我们这次谈话,你一直在点头,你如果认为妈妈说的对,你就努力吧,有付出就会有回报,只要全力以赴了,就不会留下遗憾。孩子爸爸妈妈都是爱你的,大概方式不同罢了,可怜天下父母心呢。加油吧我的宝贝女儿,妈妈等着你的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