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孩子:
我一直珍藏着你自出生以来的所有照片,出差在外想你的时候,就在电脑里翻看照片,你儿时那憨态可掬、虎头虎脑的模样就跃然眼前。在我的心中,你始终是儿时那个人见人爱的模样。直到不久前的一天,你穿上我的西装,郑重其事地站在我的面前,我才忽然发现,你今年十八岁了,成人了。心里是一阵惊喜,又一阵忧虑。惊喜的是,我们付出十八年的心血,把你由一个咿呀学语的婴儿,养育成一个身强力壮的小伙子,正如农民看到丰收的农田一样。忧虑的是,你十八岁了,完全可以离开我们独立生活了,可你做好了这个准备么? 一个人在不同时期有不同时期的重点。儿童时期以玩为主,少年时期以读书求学为主。十八岁,是人生的新起点,是青年时期的开始,这个时期,要学习,更要学会做人做事。
如何做人?首要的一条,就是要有责任心。要有对社会的责任,对父母的责任,对自己的责任,以后还有对家庭的责任。一个人,尤其是男人,要对社会有所贡献,这个贡献,不一定是重大发明创造,有一个正当职业,有一颗敬业的心,对得起那份工作,就可以说是一个男人的社会责任;父母养育了你,父母是不求回报的,但作为一个男人,应有一颗感恩之心,这就是对父母的责任;要使自己今后生活的很好,就要有远大理想,就要勤奋学习,为自己规划一条成长之路,这是对自己的责任;今后还要恋爱、结婚,还要有对爱人、对家庭的责任。
如何做事?实际上就是要锻炼和提高自己的能力。如计划能力、社交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做任何事情,都要有计划性,比如眼下复习迎接高考,你要会有针对性的计划和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在学校如果组织一项活动,你要会整体策划方案。一个计划性强的人,一定是个严谨的、做事负责的、让人放心的人;人在社会上,要与各种人交往,在学校里有老师、同学,在工作单位有上司、下属、同事,在社会上有客户、来宾甚至陌生人,要与各种人交往,就要具备一定的社交能力;而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则帮助你提高社交能力和工作能力。
在你十八岁的时候,我们说这些,不是说教,也不是说我们就做的很成功。关于做人做事,足足可以有一本书,如《十八岁前必做的X件事》、《十八岁男孩必备的X种素质》等等励志书。我们希望你比我们更有出息,那就是我们最大的成功。
眼下,你正处迎接高考的关键时期,你也已感到时不我待,感到时间不够用。高考是人生第一大考,经历了这次洗礼,你就向成熟迈进了一步。通过系统地对高中阶段各学科知识的总复习,你应该提高学习能力,这个能力包括计划规划能力、提纲挈领能力、归纳概括能力、推理判断能力、逻辑分析能力、举一反三能力、融会贯通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强化记忆能力等等,掌握了这些能力,是终身受益的。学习本身不是目的,目的是通过学习提高自己的能力。
如何面对高考,送你一句赠言:仰望天空时,什么都比你高,你会自卑;俯视大地时,什么都比你低,你会自负;只有放宽视野,把天空和大地尽收眼底,才能在苍穹泛土之间找到你真正的位置。无须自卑,不要自负,坚持自信。
迎考期间,你还要注意休息,不要打疲劳战,要合理安排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的,如果能早点走出来就绝对不会如此了。因为房子,巨款其实是极其容易获得的,真的,相信爸爸的话,难的是一种对于生活的健全态度以及一颗面对世界的平常心,珍惜自己所拥有的。在爸爸看来,宁愿舍弃获得财富的机会也希望能长期和你在一起,以言传身教来养育你,培养你,即使自己过的生活再艰难也无所畏惧,在爸爸看来也会是种享受。但可惜的是,在你妈妈看来,留给你财富才是对得起你的唯一方法。
儿子,等你长大后,相信你会看到这么一句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你妈妈想给予你的是“鱼”,而爸爸想给予你的是“渔”。
儿子,在这段时间以内,估计爸爸和妈妈将还会发生很多的矛盾与争吵,爸爸承诺会尽量减少与你妈妈的直接冲突,尽量以温和的态度去得到她的理解,然后两个人一起齐心协力来培养你。但是无论如何,你爸爸妈妈永远值得你的绝对尊敬,因为他们都有着一颗绝对深爱着你的心,全心全意,毫无保留的爱着你,无论何时何地。
儿子,爸爸妈妈永远祝福你平安快乐的长大。拥有值得你永远回忆的美好童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