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孩子鼓励的一封信
女儿:
你好!
我想用著名作家龙应台写给儿子安德烈的一段话,开启今天的话题:“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希望这封信能给你带来更多的快乐与自信,更多的帮助与鼓励。也许你的长相不是世界上最漂亮的,但在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弟弟的心目中你是最美丽的小公主;也许你不是世界上智商最高的孩子,但在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弟弟的心目中你是最聪明的无敌姐姐。我想告诉你:你一直是我们的骄傲,你的出生给我们家庭带来了无尽的幸福。爸爸妈妈每天都忙于自己的工作,很少像别的家长那样带你去逛公园,很少像别的家长那样陪你一起游戏……,致使你的童年缺少了应有的欢声与快乐。爸爸对你的要求很严格,不能看电视,不能玩电脑,更不能玩手机,使你未能有自由自在的时间去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虽然你是那样喜欢看课外书、小说,老爸还是把与你学习无关的书给收缴了,并把自己觉的乱七八糟的书当你的面撕的粉碎—–!人生能有几个花季?人生能有几回中考?时不待我,不容错过!等你长大后,希望你能理解爸爸的苦心。我也会在以后的日子里,尽可能多地陪在你身边一起学习,咱们共同面对人生的每次考验!
每个人从一出生,就要面临竞争,这也是很正常的“社会进化,优胜劣汰”法则。中考对于每个人来说就是一次筛选、淘汰赛,因为爸妈也是从这个环节走过来的,深知中考对目前你上学这个阶段是多么的重要,可以说是你上学路上的一道分水岭;是你人生的第一次“大考”,它的意义在于直接关系到你的未来学业前程的走向。中考有别于你之前经历的所有考试,中考实质上是给你一次“登高”“蜕变”的机会,有且只有一次,面临这机会的不只是你自己,还有爸爸妈妈和整个家庭、所有任课老师和学校,都在一起面对这次考察!
时间过的飞快,中考的日子一天天临近,只有你自己最清楚,过去的分分秒秒你付出了多少,浪费了多少。考前的日子希望你平静自己的内心。即便自己不是绝顶聪明,也要相信勤能补拙;付出一定有回报,有心人天不负!
女儿,未来的日子里请不要轻言放弃。你难免会有失败的时候,因为不止你一个人在努力。但请你相信付出一定会有回报,你要记得“爱拼才会赢!”,你要坚持。 当你取得一些进步的时候,也不要放松,因为你放慢了脚步的时候别人并没有。你进步的原因是你之前落下了很多,所以别人在走的时候你需要奔跑,别人跑起来的时候你就要加速冲刺,你没有资本去停歇和骄傲。
女儿,你需要一个目标。你也知道为目标去奋斗的路上就感觉不到疲累。当你上课,学习扛不住困意的时候 请起身去用凉水洗把脸,然后继续专注学习。孩子,这一年你真的辛苦了!看着你清晨早早地起床,认真的早读;看着你深夜学习的背影,笔下一次次地写着推理运算;爸妈真的忍不住心疼你。来,让咱们 一起跨越压力,恢复平和~ 我们明白你的累,也知道最近你总有一种说不出来的烦。看着你满当当的课表;看着你堆成堆的试卷;看着你还不够理想的分数…… 真是充满压力啊!如果换做我们,未必有你做的好。我们不提任何要求,因为你对自己有要求, 所以你才会有压力;我们也不唠叨别人的优秀,因为在我们心中,已经在努力的你就是最优秀的。 当你觉得快坚持不下去的时候,试一试,接纳此时此刻的自己,包括你所感受到的压力。咱们都无法摆脱中考的压力,但可以试着和压力和平共处。当然,这并不容易。 老爸也有点焦虑,我会经常分析一下自己。
事实上,很多时候我们不是为了中考本身而感到焦虑, 而是为“压力很大”这样的状态担忧,为“压力大就会带来的那些坏结果”而感到焦虑。 后来我罗列了一下自己的压力清单:人到中年,工作繁忙,房贷压身,上有老下有小,家有考生…….等列完这个清单,我才发现自己承受的压力如此之多。 与此同时,我也感叹:“我们还不错嘛!感觉真的有点佩服自己!”其实,每个人“承受压力 的能力”都比想象中更大。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只是感受到压力,却很少试着将压力一条条列出来分析,所以我们从来不知道自己承受着什么样的压力。 试着接纳那个有压力的自己,不妨罗列一下你自己的压力清单!老爸能想到的已经有一堆了:上课时间长、作业多、天天跑步跳绳累、考试频繁、各科老师的听写背诵、同学的成绩突飞猛进、还有,爸妈的唠叨……
试着接纳这些压力并仍然有效的做好自己,不影响学习。比如说:这段时间,你经常觉得自己是低效的,但低效不等于无效。坚信自己始终在做着有效的事情,认同自己做的有效的部分。重压之下,你仍然持续努力,值得钦佩。 初三刚开学时你曾经立下雄心壮志:“考取一中要超常发挥,取得众人瞩目的成绩”。现在,你的目标务实多了。变成了——“减少失误,在中考中发挥自己的真实水平”。我们相信,冲着这个目标努力,你就会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
总之你需要它来鞭策你把自己变的更强大。在逐渐缩小距离的同时,再辛苦也觉得值得不是吗?你要相信:只要付出了,不留遗憾,结果怎样,爸爸妈妈一样爱你!你是最棒的!
当机会摆在你面前时,第一是要珍惜它,第二是要把握住它,第三也是最为重要的:大凡能抓住机会的都是那些为此做了充分准备的人。学习来不得半点投机取巧,也几乎不可能侥幸过关。中考还给你提供了一个心想事成的机会,你渴望能考上一中,这个愿望是好的,是人往高处走的内趋力,但前提是你得具备“攀高”的实力,否则便会是空想了。如果你考进一中学习,那里云集着众多的优秀同学,学校具备全市最好的教学资源,全是优秀教师,一整栋的实验室,一整栋的图书馆,一整栋食堂,宽敞明亮、卫生又便宜的美食—–,那就是进入了学子们的天堂!想想是多么美好的事呀!
那么为了这个小目标,就不要贻误你最后的冲刺时间、为更上一层楼的机会加倍努力!老爸给你个建议:将所剩不多的时间全部用于备考,在自己的心里设定一个中考倒计时, 要学会婉拒他人挤占你宝贵时间的约请,不管在学校还是在家中不要以鸡毛蒜皮的事情影响你的心情,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当实现你愿望的机会转瞬即逝的时候,抓住它,牢牢地抓住它!以你扎实的功底、稳定的心态投入到这次的中考!
老爸预祝你成功!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