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x:
儿子,当我敲下这些文字时,本届高三的孩子已填报完了高考志愿,离开了他们的战场,结束了苦读十二年的征程。而你作为新一届高三的孩子,将正式踏上备战高考的征途。
记得今年高考结束的那个下午,我送你到校门口。你整整肩上的包,接过我手中的半摞书,还有我替你买的乳酸菌素片和健胃消食片,对我说:“天热,您早点回去吧!”看着身边高过我一头的你,年轻的意气风发的脸上已褪去了少年的稚气,多了几许淡定和成熟,我心里十分欣慰。
望着你渐渐消失在学生群体里的身影,我突然就眼眶有些发酸。你长大了,再也不是那个走路牵着我的手蹦蹦跳跳的小男孩了,再也不是那个滚上一身泥土,满脸汗水却笑着扑进我怀里的小男孩了,再也不是那个打雷下雨就要钻进我的被窝才能安稳睡去的小男孩了。
现在的你,不仅有了高大的躯体,强健的臂膀,也有了自己独立的思想和精神世界。一起出行,你总是积极为我拎包撑伞,还悄悄把伞面儿轻轻往我这边移。面对满桶的水,你总说“妈,我来提。以后类似的重活儿让我来做!”面对生病的我,你会端水递药,安慰我“妈,好好休息,很快就好起来了。”面对我的情绪低落,你会面对面地跟我讲笑话,然后拍拍我的肩劝慰我:“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儿子,我们还是我们,但我们好像已不再是我们了。虽然我还是你的妈妈,你还是我唯一的孩子。但,我变老了,你长大了!
十八岁,正是杨柳撒叶花半开的美好岁月。你生活的帷幕刚刚拉开了一角,我和你爸爸期待着你的舞台,而你也憧憬着上演一幕人生的大戏。当此之际,你值得拥有世间所有美好的祝福,而我们也愿意尽数为你祈祷。但人生的路,总是未知的,我们不能左右和决定它是鲜花坦途还是荆棘风雨,但究竟该向什么方向努力和奋进,在你正式做你舞台主角之前,我希望你能听一听我和你爸对你的希冀和忠告。
儿子,如果所有的美德可以自选,你就先把宽容挑出来吧。宽容会使你随和,这样即能不让他人紧张,又能抚慰自己;它会让你把爱放在首位,也让你把一些人很看重的事情看得很轻;宽容还会使你不至于失眠,再大的不快,再激烈的冲突,都不会在宽容的心灵里过夜。于是,每个清晨,你都会在希望中醒来。一旦你拥有宽容的美德,就将一生收获笑容。
儿子,坚信自己手中握有成功的种子。当你认准一个目标时,请你“现在就去做”。相信幸运之神眷顾勇者。所有的失败,都是因为放弃。当然不放弃的前提是我们奋斗的方向是正确的。
儿子,学会吃亏,这样才有更多的人聚集在你的身边。当然,想走的快,一个人走,要想走得远,请和志同道合的一群人一起走,所以你要积极和他人合作,善于调用每个人的智慧。
儿子,不要用胜负定义活得成不成功。一个人的成功范畴十分广泛,良好的人际关系,幽默有趣的自己,幸福的家庭生活,得心应手的工作,都是成功。
儿子,请爱惜自己身体的每一个部件和每一寸肌肤。只有它们真真切切地属于你自己,完完全全地陪伴服务你一生。任何伤害自己身体的事儿都应该避免,未来的某一天,你会发现选择健康的食物,健康的运动,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多么明智和有益。
……
千言万语都说不尽我和你爸爸对你的想说的话,我们多么希望用最简短的语言来告诉你最多的生活经验,但我们也知道,我们毕竟是走在自己的路上,而你也有新的路要走。经验这个东西可能让你少走很多弯路,但它也会束缚你的手脚,所以做一个向上向善的人,是我们希冀的大方向。
宣誓的口号响起来了,儿子,勇敢地跨过那道十八岁的状元门吧!跨过这道门,你就是真正的高三孩子了!
这一年,你注定要挑灯夜战,挥洒汗水于书卷和题海之间;这一年,你注定要磨刀擦剑,舞干戚向人生的第一次大考宣战!
苦读这么多年,这一年,尤为关键!请你把握好每一寸光阴,为自己的人生书写重要的一笔。
写到此处,我不禁停住了笔。因为,我想到了未来。未来的岁月,更多的时候,可能就像今年高考结束的那个下午一样,我伫守在原地,看着你一次一次离去,直到再也看不到你的身影为止。我们还是我们,但我们又不再是我们。
今生作为无可替代的一家人,你爸和我注定要以守望的身姿长成一棵大树,而你也必然像鸟一样翱翔于天空。余生,只有我们的目光能和你形影相伴,看你在阳光下展翅,看你在风雨里搏击。而你,只有飞累了,才会栖息在我们的枝上,在我们身边作短暂的停留。每每想到此,我都忍不住潸然泪下。
但人生的圆满之处,何尝不是和爱的人一次次别离又一次次相聚?最后我们还是我们,只是我是我,你也已成长为你。
这一年,我和你爸爸也将全力以赴,为你做好后援工作,和你一起共战这分秒必争的三百六十五天。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现在请让我和你的爸爸真诚地跟你说一句:“加油,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