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给儿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儿子:
学校让我给你写一封信,当初觉得天天在一起,实在没有写信的必要,原本着交差的想法应付一封,而在应付构思的过程中越想越觉得有了特别的意义。“教不严,父之过”,没有教育好你,我感到无奈和自责。现在把对你的想法、看法说出来,虽然不一定全面正确,总会有一些正确的建议在里面。如果这封信真是“知子莫若父”的证言。我殷切地希望它能给老师对你的教育提供一些依据和帮助,也能给你一点久远的警示。总之,希望对你的健康成长起到积极的作用。
总希望你成为最优秀的人——也坚信你会成为最优秀的人——这大概也是每一个父亲对儿子的期待。然而在你的成长过程中,你并没有达到我所期盼的优秀。在学校你的成绩总是在中等以下,特别是语文成绩更让我感到失望和无奈。总是希望你会改变自己,而你又总是没大进展,每每看到你的些许进步,又会产生无限的希望。在希望——失望——希望的焦虑中看着你一天天成长。你确实在一天天进步着,但离我的期望却相差甚远。比如学习成绩与你的学习能力和智商不成比例,一些缺点还在潜滋暗长。爸爸并不是纯粹以学习成绩来衡量学生优劣的人,倒更看重他的内在品质、生活学习习惯、思想感情及知识体系的构建。你不但成绩不好,在品质、习惯上也存在很多缺陷。品质、习惯上的缺点必须尽快改正,而你却做得并不尽如人意,更不要说达到完全彻底的程度。品质不良,习惯不好,精神上的构建就只能是空中楼阁,没有系统的精神构建就不能成为独立、别样的人。你是一个聪明、善良、慈爱、少语(指不巧言和浮夸)、倔强、隐忍的孩子。这些都是你的优点。优点是不用害怕和担心的,缺点才时常让人产生忧惧。改正缺点是莫大的进步。一个人也只有不断缺点,才能逐渐强大起来。主要缺点我看到以下三点。
第一是过于懒散。从不把学习当回事情,就像老师说的没有进入学习状态;从来没有把学习当做第一要务,总是把学习当做是给家长和老师的交差。假期作业总是完不成,勉强完成了,总是不够好。作业是能拖就拖,完不成也毫不在乎。总是与业精于勤的真理背道而驰,与一丝不苟的精神不搭边界。懒散是没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表现,不认真学习是对自己、老师和家长的不负责任。从小对这点责任都不认真对待,将来又怎么谈得上对国家、社会的担当和使命。
第二是缺乏自制力。总是难以抵制电视、电脑、手机上节目和游戏的诱惑。学习中也在想着游戏,早早完成作业就是为了能够早早去玩游戏,而在玩游戏的过程却会把作业忘得一干二净。有时看电视或玩游戏到深夜,以致影响了第二天的学习。一阻止你,你就是老大的不满意。
第三是遇难而退。遇到一点有难度的题目,不是去分析、去研究、去设法解决,而是不思进取,见难而退。懒得动脑,懒得动手。比如语文学习比较麻烦、需要记忆、需要积累、需要背诵、需要组织语言,就懒得去下细功夫。数学有点难度的应用题,不是积极思考,独立完成,多采取放弃的态度,或者根据自己的模糊理解去胡乱作答。对没有理解的东西,懒得去深入地研究和领会。
孩子,以上三点是你最主要的缺点。不加以改变会影响你一生的发展。我认为勤于动脑,勤于动手是一个人成就事业最基本、最基础的素质;自制力强,能有所为,有所不为,是一个人能不断强大自己的素质保证,这就是所谓的自制者强;不怕困难,坚韧不拔,不折不挠,一丝不苟是做事创业的必要素质。遇难而退的人,必然一事无成。以上三点期望你能彻底改正。
作为一个人,需要具备的素质是多方面的,在完善自我的过程中,谁也不能在各个方面都得到至高入圣的境界。学无止境,人无止境。希望你能在生活学习中不断改变自我,超越自我,完善自我。愿你天天进步!愿这封信常伴在你的身边,一直到你身上的这些缺点完全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