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再过几天,就是你的十二岁生日了。十二年弹指一挥间,我和妈妈看着你一天天长大了,懂事了,我们很欣慰,好孩子,在这里,爸爸祝你生日快乐。
爸爸永远也不会忘记,1997年,那个刻骨铭心的秋天。那年香港回归,豫西山区经历了半个世纪以来从未有过的干旱。我们的儿子就是在那华夏大地经受考验的一年出生的。那时,爸爸刚从部队回来不久,家徒四壁,一贫如洗。爷爷奶奶没有为我们创造任何财富,就连温饱问题,也是刚刚解决。
当时为了结婚,我们已经是负债累累。为了省钱,那年8月,你年迈的祖外婆提前住在咱们家里,等着为你妈妈接生。可临近预产期都半个月了,你还没出生的意思。爸爸着急了,妈妈着急了,我们拿着东拼西凑的盘缠,到县医院检查。医生说是“僗月”,建议马上住院。住院,天呐,钱在哪里?从城里回来,爸爸犯愁了,家里当时仅有不到600元钱,到哪里去凑这笔住院费呢。无奈之下,爸爸到乡信用社,贷了1000元款。我清楚记得,按当时政策,又扣下100元的利息,仅剩900元。不知道今天的你,能否体会到爸爸当时内心的滋味。
你出生的那天,是中秋节的前夕,持久的干旱终于迎来久违的甘露,秋雨如织,下个不停。由于你母亲缺少羊水,你出生时需要剖腹产,那几天,我们的心都悬在喉咙眼。你刚生出来时,由于吸入羊水过多,不会哭,小脸憋得发紫。当时,爸爸和你三姑奶,一直守在产房外,听着产房内急促的金属碰撞声,我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在走廊里悲恸不止。我心疼你的妈妈,嫁给我没享过福,又受了这么大的罪。
好儿子,你如今长大了,我们要学会感恩,感恩每一个人。知道爸爸为什么自己的房子先不装修,把钱借给咱们的亲戚吗?因为,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是他们一直在默默地帮助我们。在城里住院期间,你二姑奶、大姑奶都千方百计送钱给我们。当时你的外婆瘫痪在床已经22年,别人给她的600元钱也让你舅送到城里。从城里回来,你年近八旬的祖外婆,天天像一个老保姆一样,无怨无悔伺候着你妈。
因为贫穷,爸爸学会了坚强;因为苦难,爸爸必须要奋斗。你满月待客的头天晚上,你叔叔从洛阳回来了,为了生计,他当时到洛阳一个工地给别人打小工,一天要干14个小时的活,每天15元工钱,一般早上4:30就要起床。在那里干了将近一个月后,他第一次回家,人瘦得不像样子,老板给他发了260元钱,他给家里留下220元,待完客的当天晚上,他趁着夜色又走了。当时,望着他那瘦小的背影,爸爸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泪水……为了还债,爸爸也打起行囊,远走他乡。
儿子,生日是什么,是我们应该面对母亲、面对亲友感恩的日子。生日又是我们生命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表示我们已经长大了。十二年过去了,爸爸和妈妈已经变得不再年轻,风风雨雨的日子,我们一步一步挺了过来。知道爸爸为什么希望你争气吗?因为,我们除了奋斗,别无他法。爸爸很欣慰,你叔叔终于走出了闭塞的大山,白手起家,如今拥有自己的工厂、自己的小车,成为方圆十里八村年轻人的楷模。爸爸通过奋斗,在城里拥有了自己的房子,有了自己的事业。不远的将来,城市对于我们来说,不再是一个匆匆的驿站,我们将是城市的主人。那么,明天的主人,我们今天应该准备些什么呢?
儿子,苦难对强者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对弱者来说,是前进的绊脚石。今天,你们这一代,离“苦难”这堂课越来越远了。在那偏远的乡村里,爸爸几乎是第一个把孩子送进城里上学的人……但爸爸一直在纳闷:为什么现代化的生活离我们越来越近,而我的孩子的想法离我们的初衷却越来越远呢。为什么有时候为了看电视和大人争频道会面红耳赤,为什么有时受一点小小的委屈会挂在脸上半天不说话,为什么有时和父母说话的口吻是那样的叛逆。是我们做错了,抑或是不懂这代人内心的世界?
儿子,爸爸和妈妈为你感到骄傲。因为我们的儿子很争气,功课很优秀。爸爸就是要打造一个“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家族佳话。你憨傻的爷爷、奶奶无言无语传递给我们的这些财富,不知我的儿子能否继承下去。
十二岁了,我们要给自己的人生一个好好的规划,再过十二年,爸爸妈妈将年近半百,廉颇老矣!到那时,我们什么也不能给予你们了,反倒是要向你索取的时候了。
人生能有几个十二年,而决定终身命运的,又有几年呢?所以说,我希望儿子从初中到高中,心中要存着一个远大的梦想,一个宏伟的目标。拿破仑说过:“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一个好士兵。”我相信我的儿子,从现在起,我们就要努力做一名“将军”。
好儿子,我们不仅要有好的学习成绩,健康朝气的体魄,同时也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未来的就业压力会越来越大,我们要养成活泼开朗、越挫越奋、越挫越勇的性格。
另外,再说说网络,时代发展到今天,互联网走进了我们的生活。我们要把它当做工具,不要把它当做玩具。用好了,它是我们的朋友;用不好,可能让我们沉溺其中,在虚幻的世界里不能自拔,最终会害了我们的。相信儿子一定会把握好这个度的。
最后,愿我的儿子步步为“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