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给父母的一封信
女儿:
当你接到这封信时,会激动吗?如果说会有一点欣喜的话,就感谢你的班主任老师吧!因为,是老师请家长在这个六一儿童节之际,给自己的孩子写一封信。说实在的,妈妈也很感谢老师,因为老师对学生的一片关心,以这种形式表达,其实还是很到位的。每个孩子成长在不同的家庭,与不同类型的爸爸妈妈相遇,也就成就了不同的你们,所以,家长与孩子的交流想必也是有所不同的。瞧,老师把这份节日的祝福,以你们身边最亲爱的人说给你们的话送出,这对你们来说一定是既好奇又亲切的,不知你们能否理解。
提笔给你写这封信时,妈妈却有点下笔千言不知如何道来的感觉。其实,在我们母女之间,一种源自心灵的交流一直是在进行着,我也很欣慰从小到大,你一直是个比较听妈妈“话”的好孩子。从你出生到现在,爸爸妈妈关注着你的进步成长,关心着你的喜怒哀乐,你的一举一动装在我们的心里。所以,我们在一起的每一天,无论你快乐与否,爸爸妈妈与你的心是相通的。不知你感觉到没有。
这个六一儿童节的到来,也是你人生阶段度过的最后一个儿童节。时间的快逝,让妈妈好像不容尽情地去回想你小时候的点点滴滴,你就已经像个大姑娘般婷婷玉立于我们的面前了。看着你从一个胖嘟嘟的小丫头,长成一个秀气可爱的小姑娘,拥有健康的身心时,爸爸妈妈是多么的欣慰。这个儿童节,对你而言,是留恋还是兴奋呢?也许都有吧。
记得妈妈在你这个年龄时,也是一边不忍丢下童年的那份无忧无虑轻松快乐,一边又向往着快快长大拥有自己的一份天空。这是一个健康的人成长中的必然经过的阶段。所以说,你现在所处的时期,也是人一生中特别关健的一个时期,很多的思想行为在此可能会有一些本质的变化和飞跃。只是这一变化,如果把握得好,会是一次向上跃进的转折点,而相反,可能会带来一些影响你进步的结点。不知你体会到没有。
升入中学的这一年,爸爸妈妈看到你从起初的喜悦和兴奋,渐渐进入了一种与小学完全不同的学习状态,这种身不由己的变化可以说是巨大的。尤其是在人大附中这样的一所顶尖学校,你享受的教育资源和教育氛围都应该说是最好的,而来自于你身边的竞争压力也显而易见地存在着。这些,使你原本轻松快乐的童年,打上了紧张与奔跑的烙印。但我们很欣慰,你适应着周围的一切,无论成绩高低,你依然保持着自己的一份健康的心态。看到上学期末老师给你的评语中写道“你总是以自己的笑容感染感动着身边的同学”时,你知道妈妈当时的心情是多么的轻松和满足。要知道,一个好心态,一份好性格会影响你一生的成长。所以,当你刚刚迈出青春的脚步时,能拥有这样一份心致,是多么的让爸爸妈妈放心。
当然,成长过程中从来是快乐与烦恼相伴而来的。升入中学后,爸爸妈妈也看到了你心理的一些变化,发现你遇到了以前没有碰到过的问题。怎么办,如何面对?这也是妈妈今天特别想和你说的一个话题——关于交友。
有没有觉得你们升入中学后,男女生之间的交往有些和小学不完全一样了?这很正常,就像你们生理书上讲到的,这个时期,无论对于男生还是女生来说,生理上都在悄然发生着一些变化,而这种生理的变化自然也带来了心理上的变化。就像女孩子越来越开始注意自己的身材怎样,相貌气质如何,这种对自己外形的关注,其实也是一种心理上希望被异性注意的变化。女人就是这样,从做小孩子起,就有一种要求被喜欢被疼爱的心绪,这好像是女人区别于男人的天性吧。所以,在成长过程中遇到喜欢自己的异性,心里难免都是一份欢喜。这也很正常。
但是妈妈没有想到的是,随着社会的进步,这种来自于学生之间彼此的喜欢,是越来越早越来越热了。如果不是你回到家里有时会和我们兴奋地说着班里的一些“某男生喜欢某女生”的小趣闻,妈妈真不太敢相信,在你们这样一所重点校里,一帮初一的孩子就开始评头论足“谁喜欢谁”了。不过,妈妈听你的讲述过程中,反倒觉得这帮孩子还挺可爱的,这么小的年纪,就已经大胆地说出自己喜欢的女生是谁,这也是一种小男子汉的勇气吧。听到后来,妈妈发现男孩子喜欢的女生好像都是班里学习相貌气质优秀的女孩子啊,看来,小男生开始有自己的审美观了。同时,我也相信女孩子其实心里也“暗藏”着对某个男生的欢喜吧,只是女孩子羞于表达而已。
在初中阶段,对异性产生好感这很正常。说明你的身心,也是同步正常发展的。有男孩子喜欢你,说明你是个可爱的女孩;你对别的男孩有好感,说明你也是个懂得欣赏他人的人。你作为一个可爱的女孩子,将来会遇到很多欣赏你的人。对他们,我们都要心存感激;同时,你也会遇到很多值得我们欣赏的男孩子,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不同的优点。
尽管中学生男女同学之间产生好感很正常,但为什么因此也会在男孩子与女孩子之间引起一些波动,甚至会产生一些心理上的烦躁呢?这恰恰说明你们还小,你们的心理还未达到处理好这些问题的能力,所以,在不适当的年纪,做自己不适合的事情,就会产生不平静的效果。
为此,妈妈也在有心学习一些教育方面的书藉,也想和你一起比较顺利地度过这个所谓的“不安定”时期。上面的那番话,是妈妈在学习过程中看到的,今天想把它送给你,望你慢慢用心体会。
一个人只有自身可爱,才值得别人去欣赏。而可爱的含义,不仅仅是一个人的相貌外表,看一个人更多的内涵,应该是源于她由内而发的方方面面,这其实也是我们交友过程中更看重的内容。如果一个学生性格不好,学习不好,气质平平,能力一般,凭什么去让别人欣赏他/她呢。而对于中学生来说,现阶段最重要的“工作”是学习,而气质与能力也都是在学识的基础上产生的。当然,这种学识也不仅仅是满足于课本知识。生活中其实到处都有学习的机会,只是看我们每个人是否愿意抓住种种机会。
孩子,如果你想做一个让别人欣赏自己的人,妈妈觉得你应该从现在起,用丰富的知识武装自己,用美好的情操塑造自己,用谦良的心灵对待他人。这话是不是说得有些过大过早了,但是妈妈想,在你即将从一个儿童长成少年时,有些道理你可以不必完全懂,但必须揣在心里上路。相信你会慢慢明白的。
那天,你突然问我:妈妈,有人喜欢过你吗?一听你的问题,我笑了。你指的是什么时候呢?像你这个年纪吗?
关于近30年前的事情,妈妈似乎已经记得不太清楚了。我只是清楚地记得,在我们的初中时代,男女生的交往可远不如你们现在,印象很深的是课桌上常常会有一条用粉笔画出的“三八线”,把男女生隔了开来,有的男女生可能初中三年也没说过几句话,更不要说男女生一起搞活动了。大家那时候好像一个比较统一的心思就是:好好学习争取考上大学。到了高中阶段,即便有朦胧的感觉产生在男女生之间,也是一张小纸条传递。这些,在你们今天看来,好像一切不足挂齿甚至有些可笑。
可是,说实在的,妈妈现在挺怀念那个时代。想想我们那时,男女生之间也许有好感产生,但很多时候,是把对一个异性的好感默默放在心里,带着自己欣赏的心情去看着你心里面的那个他(她)一点点变化。天长日久,那份被叫作喜欢的感觉或慢慢淡化,或渐渐消释。那时候的我们,不急于表达也不太善于表达。而事实证明,这种不急于表达,恰恰也给了你充足的时间去观察一个人,去真正了解一个人。
所以,妈妈很欣赏一句话:凡事要学会拿得起放得下,生活越简单才会越幸福。
同样的道理,你们这个年纪,该考虑的事情认真对待,不需要考虑的事情,没有遇到是幸运,遇到了就学会那种拿得起放得下的超脱,不要让自己过早背上一些不必要的背包。孩子,在中学阶段,需要的是你带着一份简单轻松的心情,认真学习的态度努力去接受人生的第一步挑战。作为爱你的爸爸妈妈,希望看到我们的女儿轻装上阵,一路欢歌,这样你才能跑得更快走得更远。你说呢?
瞧,妈妈想对你说的总是那么多。随着你的成长,妈妈也越来越多地听到你埋怨妈妈罗嗦。是啊,这好像也是每个做母亲的通病。妈妈总说,等到有一天你做了母亲,你可能就会理解。其实,这是一种消极的说法,积极的做法应该是努力去改变。其实很多时候,妈妈也在想:我如何做才能做得更让孩子满意?现在想来,这好像也是一门挺深的学问。我希望自己能努力学习做得更好。
这个儿童节,妈妈不再需要陪着你逛公园买礼物,但看着你已经超过妈妈的身高,以越来越美丽的身姿穿着校服笑咪咪地向妈妈走来的样子,妈妈心里是如此的宽慰。孩子,你一直是爸爸妈妈的骄傲,我们为你辛苦着也为你幸福着。在你人生的最后一个儿童节,爸爸妈妈想对你最后说一次:亲爱的小孩,节日快乐!我们永远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