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给父母的一封信
亲爱的儿子:
这是一封意义非常特别的,写给成人仪式上已经长大了的儿子的信。此时此刻,爸爸妈妈小心翼翼地抚摸着儿子一步一步成长的脚印,满心是感动、快乐,曾经有过的焦虑和担忧,现在竟然是欢欣,甚至骄傲。因为,我们与儿子历经风雨、共同成长,一路走来,伴随着感恩、责任、阳光、奉献。
当你呱呱坠地、带给我们全家希望时,爸妈翻烂了字典,绞尽脑汁地给你起名为“YZ”,从此,你的生命里注入了热爱艺术、热爱生活,集多才多艺于一身的信息。5岁起,稚嫩的小手指已经在钢琴键上起落,6岁时,黑马足球俱乐部的绿茵场上,已经有了你跌跌撞撞的身影。尽管少不了严厉的钢琴老师的训斥,但你学会了坚持、精细,爸爸妈妈也在陪练中领略了耐心的力量;尽管踢球苦了点,但你学会了吃苦、勇敢,懂得了团队的力量,还在与国脚女足高红近距离的“交谈”中感受到了成功的快乐,爸爸妈妈也在一旁静静的观战中,体味了生命的活力和精彩。
儿子,你从小学习比较自觉,成绩一直位列前茅,所以我们没有过多担心你的学业。但像普天下父母期望的一样,希望你学习好,品德更好。让我们欣慰的是,在博大的爱与感谢的关怀中,你做得很好,学会了爱的回馈,懂得了细腻的感恩。姥姥年迈,很疼你,为了让你吃肉,她说自己咬不动,而烤硬了的馒头她却抢着吃。懂事儿的你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一篇用心写出的《绿树对根的情意》作文,你用独特的“咬动”与“咬不动”的对比,表达了对长辈关怀的感激之情。奶奶从小带你,那种天然的亲情,在你们祖孙的亲昵动作中表达的淋漓尽致。为了表达对妈妈培养你的感谢,那张土黄的小纸条上,写下了这样让爸妈潸然泪下的话语:
不知如何感谢您,妈妈。为了您给予我的一切——在父亲外地工作的日子里,您担起了家里的重担:工作,处理亲戚的事务,支持我的学业。现在,我觉得应该珍惜我们在一起快乐的时光。因为两年后,我将要到更遥远的地方求学。不能够再每天从睡眼里看到您在厨房里为我准备早点,再在写作业时吃到您端来的水果。我爱您,妈妈!
敲出这段文字时,爸爸泪流满面。一是为儿子的知感恩懂孝悌而感动,二是为爸爸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够陪伴你照顾你而内疚。尽管如此,儿子不忘点滴的父爱。2008年,爸爸在海拔3000多米的A国家级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执行任务,当拖着疲惫的身躯,在凌晨一点多下山有信号后,手机里一则短信让爸爸的倦意立刻消失。“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祝老爸父亲节快乐!保重身体!爱你的儿子”遗憾的是,由于换手机,这条珍贵的海拔3000米上短信不慎丢失,但每一字句已经深深地印记在了爸爸心里。
其实,感动的何止爸爸。今年爸生日那天,你那则特别的生日祝福词,让在场的爸爸所有同事为你动容,为我骄傲,感叹爸爸有个懂事且优秀的儿子。
“朔漠西北,孤蓬远征守边疆。空寂月夜,胡杨望穹思故乡。回首望,妻子辛苦,孩儿伏案,翘首促膝话家常。伏惟慈父今月岁,诚祝安康寿无疆。”
儿子,你能够爱父母,爱亲人,这让我们很感动。而你的关爱他人,关心集体,奉献社会,更让我们心生欣慰。尊重老师,感谢老师,你做的很好。已经上初中、高中了,假期你还不忘回去看望小学老师;每到教师节,你会准时为辛勤培育你的老师送上真挚的祝福卡;还在读小学时,你在一次游泳时,把在岸上检到的400多元主动归还失主;汶川地震后,你把自己400元的奖学金全部捐给灾区人民;在班级里,你主动帮助住宿同学查资料,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你从小学到高中任班长期间,班级门窗玻璃坏了,你在第一时间想办法修好……所有这些,事情说小也小,都是应该做的,但小中见大,我们为你的大爱而欣慰。大爱无疆,你被评为班级道德模范,正是你爱的付出的真情回馈。
良好的学业,高尚的道德,再加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相信你会在实现崇高的政治理想和远大抱负的征程上走的更坚定,走的更远。《读者》《环球时报》是你挚爱,电视《世界周刊》每周必看,爱和大人讨论国际国内大事,针砭时弊,歌颂美好,这一点,让爸爸妈妈很赞赏。同时,你也“紧逼”我们更加关注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直怕落后了日益进步的儿子。还有,今年的北大“模联”活动中,你能够顶住紧张学习的压力,精心准备,执意去参加,表明了你是不唯书本,不唯分数,追求开阔眼界,全面发展。
说到社会责任感,爸爸妈妈不得不想到儿子的家庭责任感。像每一个普通的家庭一样,爸爸妈妈也免不了生活中的磕磕绊绊。这时的你,理智、婉转、亲情的调解,让爸爸妈妈破涕为笑。风雨过后,我们只能够对儿子关爱有加,也让我们再一次心灵蜕变,家庭更幸福美满。
当然,在你的成长中,我们也曾有过焦虑、困惑和担心,如青春期孩子常有的过早恋爱、过度消费、不慎交友、沉溺网络、迷恋游戏等,但在我们的精心引导和你的用心体悟之下,在宽松自律中一个个地顺利度过。
儿子,我们罗嗦了这些,就是想在这个特殊的时刻,表达爸爸妈妈在你成长道路上的点滴感动和美好记忆,也感谢儿子的一路陪伴,让我们也成长,在路上。我们知道,成长意味着什么。
“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在神情目送中,不仅有使人黯然神伤的永别,也有令人喜悦欣慰的成长。”
儿子,你知道也必须告诉你,你所有的成长,倾注了从二幼、蒙幼、满族小学、三中分校、二中的各位老师,特别是几位班主任老师的辛勤培育和爱的呵护。借此机会,我们作为父母对各位老师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我们期待也相信,有你这样一个丰厚的儿童成长基础,未来独立的前行中,儿子一定能够按照你的美好期许,阔步前行。即便有坎坷荆棘,以你的智慧和勇气,战胜一切!你的人生一定精彩!因为,你的理想、你的抱负、你的社会责任、你对爱与感恩的能力,以及所有关心你的亲人、老师和同学对你的祝福帮助,这个无比强大的人气场,会保佑你永远健康、快乐,成就你的美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