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给父母的一封信
亲爱的儿子:
这个月的14号是你18周岁的生日。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爸爸妈妈为你高兴!向你表示祝贺!
18岁,多么美好的年华!18岁,是希望,是憧憬,是未来。18岁,也意味着长大成人,意味着从此肩上担负起责任: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对自己。
提到18岁,爸爸妈妈有着更加深刻而难忘的回忆。爸爸在这个年龄考上了解放军测绘学院(也就是现在的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妈妈考上了西北政法学院(也就是现在的西北政法大学)。从此,我们的命运发生了重大转变,也成了你祖辈、父辈们的骄傲。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时至今日27年过去了,这么多的岁月里,我们付出了很多,为国家、为社会、为家庭、也为了你,同时也得到了很多,成熟了很多,收获了很多。尽管也有不少的遗憾,但我们最为欣慰、最为自豪、最为骄傲的是生养了你,并且不到18岁就考上了大学。
此时此刻,爸爸妈妈不禁想起了你过去的18个岁月年轮:从你呱呱坠地的第一声啼哭到牙牙学语,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从学打球到学电子琴,从小学直接考入一中少儿班,从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到获得初中组全国化学竞赛一等奖,从参加夏令营到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等等,你点点滴滴、时时刻刻的成长进步,爸爸妈妈都历历在目,记忆犹新。尤其是你的妈妈为养育你付出了很多心血,把培养你健康成长作为家庭最重要的大事来经营。但此时我们想到更多的不是辛苦和劳累,而是你出生后带给我们的那份喜悦和快乐,以及成长中你不断努力、不断成熟带给我们的一次又一次的惊喜和感动。儿子,你从小就是一个乖巧懂事,勤奋好学的孩子,18年里,你虽未到成人的年龄,但许多语言和行动在某些方面都胜过了成人的言行,为此,老师肯定你,同学赞扬你,邻居和父母的同事羡慕你。
近年来,好多家长几乎都在问我们同一个问题,你们是如何教育和培养孩子的,他们的羡慕,并不是因为你已有了多大成功,而是你的乖巧懂事,努力上进,让爸爸妈妈省心不操心,放心不担心,喜心不伤心。其实,这个问题也是天下所有的父母都关心关注的问题,我们的回答是:交流、平等、民主,放开手不护短,培养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特别是你今年考入东北大学,远离故乡,能够很快调整自己适应大学生活,你当主持人、演话剧、参加音乐社团,并努力做好学生会和班级团的工作,赢得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赞扬,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看到你每天忙忙碌碌,生活那么充实,我们很欣慰。
在你跨入成人的行列之时,在你跨入大学校门之际,我们有几句心里话想对你说:你长大了,开始有了自己的思想,对周围、对社会也有了自己的认知和理解,不管你的思考和认知是否正确和成熟,我们都会充分尊重你,不会强求你。今天你已经是成人了,我们也不知道该送你什么礼物,想来想去,就与你做一次成人之间心与心的交流与沟通,也衷心送上爸爸妈妈对你最真挚的祝福和希望。
一是健康快乐。健康是学习和工作的本钱。快乐是幸福的表现,是成功后的心情。这些感悟,越来越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但真正做到的人并不多。所以我们把健康快乐放在第一条来与你交流,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记住她,你会受益终身。大学期间,你舍不得让一分一秒从你身边无端的溜走,但在刻苦学习、努力工作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每天抽一点时间锻炼身体,身体好会有助于你更好地提高学习效率,实现你的理想,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是全力拼搏。学无止境,学习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跨入大学后,我们相信,你会用最大的努力、最好的状态和更加灵活的方法去学习,去赢得各种荣誉,获得各种奖励。记住:付出和努力不一定有回报,但不付出不努力肯定没有回报。道理你都明白,算是与你共勉吧。青春是美好的,又是短暂的,如昙花一现,稍纵即逝。现在正是播种人生希望的大好季节,希望你紧抓时机,及时播种。这里套用清华大学余世维教授的格言:播种一个思想,会收获一个行为;播种一个行动,会收获一个习惯;播种一个习惯,会收获一个性格;播种一个性格,会收获一个命运。同样播种一个微笑,会收获一份温馨;播种一滴汗水,会收获万担粮食;播种一个理想,就会迎来一生的幸福。儿子,我们还是那句话——相信你!你永远是最棒的!
三是志存高远。“18岁”是我们人生旅途真正的起点,从今天开始,你将肩负起自身的责任,为自己的人生确立一个方向,设定一个目标,努力发展自我完善,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18岁的时候,喜欢憧憬未来,却常常为找不到方向而烦恼、彷徨。其实,世间事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只要有梦,就会实现”。记得余秋雨先生说过:“人生就是不断征服目标,同时又设下新目标的一个过程”。
曾经有这样一个故事,说某年哈佛的毕业生临出校门的时候,校方对他们做了一个有关人生目标的调查,结果是27%的人完全没有目标,60%的人目标模糊,10%的人有近期目标,只有3%的人有着清晰、长远的目标。多年过去了,那3%的人坚持不懈地朝着一个目标努力,最终成为了社会的精英,而其余的人,成就要相差很多。当你在人生的道路上取得或大或小的成就时,希望你记着“知不足者常乐”这句格言。因为自满永远是人生的大敌,不满才是进取的动力。科学在不满中冲破了禁区,思想在不满中睁开了眼睛,生活在不满中走向了幸福,人生在不满中迎来了辉煌。
四是学会感恩。要感激在你成长道路上为你付出的老师和陪伴你一起走过的同学,感激世上一切真、善、美等对你的滋养,以这样一份感激之情来实现你的理想。人生的道路是曲折和漫长的,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挫折与困难,我们都希望你正确对待,客观评判,不管今后你走到哪里,都要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做一个真诚善良、有爱心有责任心、知大礼懂事理的人。
五是阳光灿烂。步入大学只是人生的一个台阶,迈上这个台阶,还有更多的台阶在前面等着你,还需要用你的青春和责任去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当前,我们觉得从大一第二个学期开始,你就应该坚定一个信念,瞄准考研,为你以后的人生铺路,只要为自己的理想去拼搏去奋斗,不论结果如何,你的人生都将是灿烂阳光的。还有一点,无论做什么事,只要尽心了,努力了,就会问心无愧,不留遗憾!开开心心、阳光灿烂的迎接每一天!
儿子,放松心情,迈开稳健步伐向着你心中的目标前行吧!未来属于你!爸爸妈妈为你鼓劲、为你加油!请记住,我们永远是你前行中最坚强的后盾,我们支持你,我们保护你,我们更爱——你!成人洗礼不仅仅是一种形式,更是一种唤醒,一番激励,一份期待。爸爸妈妈这封信就算是给你的成人礼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