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女儿:
今天是你十周岁的生日。如果你能隐约听见生日快乐的歌,那便是妈妈为你奏响的生命快乐的乐章。
十年前的那个下午15点50分,一个身长55公分,体重7.5斤的小姑娘像个小精灵降临到了这个美丽的人间。十年后的这个安静而美丽的下午妈妈写下只言片语作为你的生日礼物送给你。
前几天你告诉妈妈,你希望我送给你的生日礼物是妈妈给你做一顿饭。很惭愧,这个简单而纯洁的生日愿望妈妈没法在你的生日里满足你。因为明天有一场省音协组织的预演音乐会,我们更改了前往北京学琴的时间安排。因为在你生日的今天,你的姥姥,也就是我的妈妈带着你乘坐昨天晚上的夜班火车前往北京学琴了,今天到家时会是子时时分,赶不上晚饭的时间。
十年的时间过得太匆匆,妈妈还没有体会到你过多的成长,那个姥姥把你放在一个大靠垫上,靠垫放在茶几上的日子仿如昨日,像吹气球似,不知不觉中你就出落成一位身高160公分,体重48公斤,脚蹬39码鞋子,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
你身体健康,心态良好,德智体基本上全面发展。你思维缜密,是一个坚强、勇敢、聪明和自立能力超强的孩子,在学习上没有让大人操过多的心,有强烈的求知欲望和进取精神。你要感谢在你生命最初的岁月里,是孙奶奶把你的身体培养的棒棒的,一手把你从一个襁褓中的婴儿带到两岁三个月上幼儿园。你也要感谢姥姥自觉自愿的收敛自己的开销为了你学琴事业,姥姥用她睿智而坚毅品行感染着你的言行,从来不过分的溺爱你,。这两位可敬又可爱的老人是你生命中的大恩人。
两岁两个月,从幼儿园到小学,从校内到校外,从文化课老师到钢琴老师再到舞蹈老师。你是如此的幸运,在家有家人邻居的疼爱呵护。在外遇到的都是师德良好、学识渊博的好老师,你要懂得感恩,懂得珍惜,懂得让自己从小树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崇高愿望,做个丰盈强大自己而后为别人服务的人。
你要感谢韩x叔叔、郑x阿姨和任姥姥全家,如果没有郑x阿姨,你不会去北京学琴,去到处游学有那么高的眼界,是阿姨打心底里对我们亲,给咱们打开了一扇看世界的窗户,开拓了视野,给了我们母女前进的动力。是阿姨一天天的陪着妈妈走出了我生命中最艰难的那段岁月。还有欣欣阿姨和赵阿姨她们都那么无私的关心和帮助着我们。
妈妈庆幸对你的诚实,在你从六岁开始处于单亲家庭的时候,你自然而然地接受了这一切,用小小的手暖暖的摸了摸妈妈的脸庞,用了一句浅显而哲理的话语告诉我:“妈妈,没关系,你再找个好朋友”。我只想说,一切真实的事情无论年纪大小孩子都能接受,不能掖着藏着,这样对孩子公平。你总是戏弄你的舅舅们,背后悄悄的告诉姥姥:“我的舅舅是二舅舅,我一说我好久没有吃肉了,舅舅开车就把KFC给我送过来了,他可真傻。”孩子,这是你舅舅的含蓄和对你的爱。你要感谢你的舅舅和舅妈们,是他们在你的生命中默默无闻、无私地承担着父亲和浓浓亲情的角色。
情,你会发现很多惊喜,但是不是只做一次,需要的是坚持,只有坚持了,到了一定的时候,时间会把所有你付出的结果回报给你。让努力付出的你尝到属于你的因果。
平时妈妈要求你这个,要求你那个,是因为妈妈想让你时时保持一颗向上的心,以后长大了,能有更多的适应生存的能力。
怀疑是一个灵魂自省的开始,也是独立生命个体的唤醒,与其说沉重,不如说这就是你要面对的。当我拥着你入眠,感觉你信任的拥抱。我开始思考我将创造什么样的未来给你,你慢慢的长大了,已经懂得这个世界有阳光的同时也有黑暗,曾经妈妈会带你去参加各种公益活动,那些小孩都将和你活在同一个未来里,如果少一些贫穷的小孩,你们的社会负担就会减轻。如果孩子受的家庭教育比较好,他们可能比较不容易变成坏人,你就会生活在治安比较好的环境里。所谓的慈善,帮助别人,最后都会回馈到自己身上,因为你们都将在一起。
你是一个很棒的孩子,但毕竟还是个孩子,有时候,你在练琴、练字及完成作业室后,会出现应付差事,为了完成作业而去做事情的情况时有出现。有时候妈妈会很严厉的责备你。你想想妈妈可以让你自己选择,每天都看电视,然后下楼去玩耍,我让你选择,这个人生是你的,你负全责。我生你下来,照顾你的身体,遇到不好时保护你,遇到好时支持你,但那不表示我要替你负你生命的责任。我可以在你哭的时候替你擦眼泪。却不能替你笑。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必须由你决定。
神给每个人一样的天赋,有人愿意付出百分之百还心存感激,有人只愿意努力百分之二十还喊累,收回这个天赋的人从来都不是神,而是你自己。
现在我会试着让你独立去完成很多事情,越早让你知道你是一个独立的生命个体,你越有机会成为一个自由的人。我知道如果能够让你尽早握有自己灵魂的钥匙,你才是你的主人。我必须要这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