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儿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儿子:
前两天,你问我时间是什么?还没来得及回答,你就噼里啪啦地说了一段:“时间是水吗?不是。水能听到声音,能听到时间的声音吗?时间是箭吗?不是。箭能看到背影,能看到时间的影子吗?”确实,时间什么都不是?就这样眼睁睁、静悄悄地溜走。想到这个话题,忽地记起你马上就要满十岁了。趁着今晚比较闲,就简单给你写封信吧,作为你第一个十年生日的纪念吧。
在襁褓里乱蹬的你,打着赤脚满地跑的你,转眼间就成了一个帅小伙儿了。你能够对自己的学习进行安排,你能够关心家人的健康,你能够提醒健忘的爸爸,你能够和爸爸争论词句的使用……儿子,爸爸很欣喜地看到你长大了。或许爸爸不是一个称职的爸爸,经常埋头写作,让你一个人乖乖地看书;经常外出开会,让你独自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经常早出晚归,让你不得不去自理生活。也别怪爸爸,谁叫你是我的儿子呢?是一个老师的儿子呢?爸爸爱你,爸爸更爱的那一群孩子。因为爸爸记住了一句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也许再过十年,二十年,你就会明白这句话的意思了。趁你十岁生日之机,爸爸给你提几点建议吧,如果觉得不妥,我们还可以继续讨论。
你要学会善待自己,享受幸福。上次和爸爸爬牛山寺的时候,爸爸给你说:“有机会就多陪爸爸走走,再长大一点,你就得离开爸爸去求学、工作,创造自己的事业了,如同爸爸很少回家看爷爷一样。”因此,你要学会自己照顾好自己,自己善待自己,这是任何人都无法替代的。与此同时,你还要学会享受幸福,创造快乐,有了这一点,你的内心世界才能强大起来。这也是我不武断增加你的作业、送你进补习班的根本原因。有两次你考差了,爸爸当时很生气,但三分钟后,爸爸就不生气了,因为爸爸知道你也很难过,你也想通过下次的改进来弥补这次的失误,这就足够了。幸福,与成绩、金钱、名利都没关系。所以你给我交流理想时,你说当教师、当探险者、当大学教授、当建筑师,我都微笑地点头,不是爸爸没主见和引导能力,我只是希望你幸福就好。
你要学会自主学习,实现价值。想着你小时候,因为停电不能上网游戏,眼泪汪汪的,爸爸就觉得很好笑。好在如今,你能正确使用电脑了,能熟悉使用百度了,更能安排好游戏时间了。这样就很好,“吾生也无涯,而知也无涯。”学会学习,比什么都重要,爸爸也是这样给爸爸的学生说的。只要有学习能力,你就能适应任何一样工作,做好任何一件事。这样一来,就会实现你的人生价值。当然,这时爸爸的引导也很重要。上次指导你在报纸上发了几篇文章,你就对作文感兴趣了。不过,你怀疑是不是因为爸爸是校长、是作家,人家才给你发的,我现在可以告诉你,绝对不是因为这原因,文字写差了,关系再好也是发不出去的,因为有成千上万乃至十万百万的读者在看呢。还有好多编辑阿姨要你的作文呢,不过爸爸没给你说,一是不想增加你的压力,一是爸爸希望你能对科学的东西感兴趣。我看你现在对作文谋篇布局、起承转合研读很深,倒还不希望你因为一棵大树而误了整片森林。
你要学会锻炼身体,多多交往。虽然有那么一两次,爸爸深夜带你去医院看病,但总的来说,一直都很健康。其实,健康是最大的财富,你的理想,你的幸福都建立在健康之上。所以我鼓励你多去活动,假期多到爷爷的乡下去玩,这样更能培养你的智力和意志。只是爸爸很少在家,不能好好地陪你锻炼,希望你也能给自己一个良好的计划。另外,就是要多交朋识友,这也是增加生命宽度的重要途径。刚刚你还问我,什么叫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只有在和朋友的交往中才能知道自己的长短,从而改变自己,增加自己的所长。人是感情的动物,需要友谊,需要交往让自己丰富起来,这样你就全面了。
儿子,如果时间允许,满了十岁后,爸爸就开始给你讲论语,然后把我们学习的点滴汇集成一本书,书名我都想好了《我陪儿子读〈论语〉》。即将出版的《相对无语是清欢》就算是给你的生日礼物吧!
祝: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