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
六年级的第一个学期即将过去,你的小学生活也就只剩下一个学期了。
妈妈一直想和你好好谈谈,但总是觉得没有充裕的时间。其实,并不是没有时间,而是时间都在你的磨蹭中悄悄流逝了。而我又不想在你好不容易写完作业的11点或12点,让你打着哈欠和我聊天,明天还要好好地在学校听课呢!说实话,你真正用在写作业上的时间是多少?你知道,也明白。可为什么不可以抓紧时间写完作业再看课外的书籍,再做你想做的事情。并且,你总是以种种借口出来看看电视,上个厕所,休息一会儿……你想想,你从坐下来写作业开始到结束用5个,甚至是8个小时,做出来多少作业?你的效率是?%。我一直在怀疑你的自控能力。这一点,妈妈从你小的时候就不断的提醒你改进,可到今天你仍然如此。
妈明白,自己不是教育专家,我承认在你的教育上我不是个好妈妈,我所为你做的也许远远比不上一些有更多文化的家长。可是,妈妈对你的爱一点也不比他们少。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妈妈让你学习什么,你就没有意见的学,只是一直看不到成绩,所以慢慢的我也就让你放弃了不少曾经希望你将来能拿来做一个特长的电子琴,画画,街舞……从而接着的是文化课的学习和长时间的作业,别的孩子在楼下欢快的撒欢的时候,你在学习,在写作业,学校的,补习班的,妈妈布置的……有时,妈妈也是“狼爸”,我想用这样的方法来让你记住你应该记住的道理。从而也不断的给你压力,恨铁不成钢的希望你能听懂我的教导,明白我的心思。而后我又对自己的行为感到懊悔,就会又一次的给你讲事实,摆道理,希望你能理解妈妈对你的良苦用心。这时,爸爸又会调侃说我是真正的“变态妈”。这一切你一定很恨妈妈吧!妈妈的爱是不是很刻薄,很残酷!
孩子,你知道,学习是一场马拉松,一要有目标,二是要坚持,只要坚持每天的一点一滴学习,不怕自己比别人差。我觉得你有时会把你上的课,老师留下的作业当成负担,当成是不可不做的任务,好赖做了就是完成任务了,如果这样就永远学不好。你常说这个同学不如你,那个同学有缺点,这些对你没有任何意义,只会给自己增加惰性。你觉得了吗?你学会的东西别人不会,你是自信的,因为他们不懂,你懂。你说奥数难,可是你做出来的时候自己是不是有满足感和成就感,这是多快乐的事啊!可是在这点上,妈妈觉得你做的不是很理想,你总是想着偷一会儿懒,想着走一会儿神,是吧?!你是个聪明的孩子,可有时你不求甚解,怕苦畏难,所以你的成绩总是不稳定,常有大起大落之势。端正学习态度,这是很重要的。孩子,你应该培养自己克服困难的勇气,在人的一生中,会遇到很多的难题,你应该勇敢地面对它,从而想办法去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人生的意义就是在于克服一个又挑战,而从中享受快乐!得到自信!
孩子,你马上就要小升初了,你长大了,你应该学会自控,学会自己承担责任,小升初,是你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这个转折,你顺利的跨越了,迎接你的前方就是美景,而你平时不努力,不用心,必然决定你的性格和命运。你如果现在还不醒悟的话,可能前面是布满荆棘的坎坷路。今天,我想让你知道,人生在关键的时候要奋力拼搏才能脱颖而出!现在你长大了,你要对你自己的行为负责任,别人谁都帮不了你,至多是在你旁边为你加油,鼓劲,喝彩,有时也许会难过,除此之外,我们家长也无能为力。
有时我会自己反醒,我自己做的不好,经常说了“不算话,”比如,我总是在你磨蹭时会生气地告诉你我要在9点前收走你的作业,不管你写完没有,可我从没有真正实行过,因为我不愿让你在第二天以没有完成作业的角色留下,我维护你的面子;我还许诺你在考的成绩满意的情况下,给你想要的东西。你也看到了,即便是你没有考出好成绩,妈妈也一样给你想要的,我认为,你也尽自己的能力了,努力了,分数不能作为衡量你成绩的唯一指标。也许这也是我对你能够弥补的办法。因为你从小就比别的孩子听话,懂事,我们几乎没有给你买过什么玩具,没有常去超市给你买很多的你爱吃的东西。
同时,你知道妈妈是多么的欣慰吗?因为我的孩子是个诚实的孩子,不论学校有什么好事或是坏事,不论你考试得多么不尽人意,你都会回来如实地告诉妈妈。还有,你从小就是个懂事的孩子,从来没有因为不给你买你想要的东西而和我们大闹,总是很懂事,一讲道理马上就能明白。从不乱要钱花,看着别人吃那些不健康食品,你说你也很馋,但,你知道这些东西对身体有害,一般不买。并且你还是个孝顺的孩子,有什么好吃的东西,从来都要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吃。这让我们心里都觉得象吃了蜜一样甜。妈妈真的很庆幸,我有这样一个乖巧懂事的孩子。
孩子,明年你就是初中的学生了,这将是你人生中又一个起点的开始,在进入新起点之前,我们是不是可以把现在的事做的更好?你一定要坚持,努力!以后将踏实,乐观,没有遗憾地迈入新起点。
希望你能早睡早起,让自己的身体健健康康,每天都有好心情上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