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孩子:
你好!
我一直珍藏着你自出生以来的所有照片,出差在外想你的时候,就在电脑里翻看照片,你儿时那憨态可掬、虎头虎脑的模样就跃然眼前。在我的心中,你始终是儿时那个人见人爱的模样。直到不久前的一天,你穿上我的西装,郑重其事地站在我的面前,我才忽然发现,你今年十八岁了,了。心里是一阵惊喜,又一阵忧虑。惊喜的是,我们付出十八年的心血,把你由一个咿呀学语的婴儿,养育成一个身强力壮的小伙子,正如农民看到丰收的农田一样。忧虑的是,你十八岁了,完全可以离开我们立生活了,可你做好了这个准备么?
一个人在不同时期有不同时期的重点。儿童时期以玩为主,少年时期以读书求学为主。十八岁,是人生的新起点,是青年时期的开始,这个时期,要学习,更要学会做人做事。
如何做人?首要的一条,就是要有责任心。要有对社会的责任,对父母的责任,对自己的责任,以后还有对家庭的责任。一个人,尤其是男人,要对社会有所贡献,这个贡献,不一定是重发明创造,有一个正当职业,有一颗敬业的心,对得起那份工作,就可以说是一个男人的社会责任;父母养育了你,父母是不求回报的,但作为一个男人,应有一颗感恩之心,这就是对父母的责任;要使自己今后生活的很好,就要有远理想,就要勤奋学习,为自己规划一条成长之路,这是对自己的责任;今后还要恋爱、结婚,还要有对爱人、对家庭的责任。
如何做事?实际上就是要锻炼和提高自己的能力。如计划能力、社交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做任何事情,都要有计划性,比如眼下复习迎接高考,你要会有针对性的计划和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在学校如果组织一项活动,你要会整体策划方案。一个计划性强的人,一定是个严谨的、做事负责的、让人放心的人;人在社会上,要与各种人交往,在学校里有老师、同学,在工作单位有上司、下属、同事,在社会上有客户、来宾甚至陌生人,要与各种人交往,就要具备一定的社交能力;而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则助你提高社交能力和工作能力。
在你十八岁的时候,我们说这些,不是说教,也不是说我们就做的很成功。关于做人做事,足足可以有一本书,如《十八岁前必做的X件事》、《十八岁男孩必备的X种素质》等等励志书。我们希望你比我们更有出息,那就是我们最的成功。
眼下,你正处迎接高考的关键时期,你也已感到时不我待,感到时间不够用。高考是人生第一考,经历了这次洗礼,你就向成熟迈进了一步。通过系统地对高中阶段各学科知识的总复习,你应该提高学习能力,这个能力包括计划规划能力、提纲挈领能力、归纳概括能力、推理判断能力、逻辑分析能力、举一三能力、融会贯通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强化记忆能力等等,掌握了这些能力,是终身受益的。学习本身不是目的,目的是通过学习提高自己的能力。
如何面对高考,送你一句赠言:仰望天空时,什么都比你高,你会自卑;俯视地时,什么都比你低,你会自负;只有放宽视野,把天空和地尽收眼底,才能在苍穹泛土之间找到你真正的位置。无须自卑,不要自负,坚持自信。
迎考期间,你还要注意休息,不要打疲劳战,要合理安排时间,提高学习效率。亲爱的孩子,十八年来,我们一直在一起共同生活,没有通过书信这种方式来交流,在这里严肃地谈责任心、谈能力,还真不习惯。今后,我希望我们之间经常书信沟通,我们也需要从你这儿学到新鲜东西而不至于落伍。我们是父子,同时也是好朋友,能说心里话的好朋友。你有开心事快乐时,告诉我们,让我们分享你的快乐;你有烦心事苦闷时,告诉我们,让我们化解你的苦闷;你遇到困难时告诉我们,让我们助你解决困难。
我们精心制作了一本画册《成长的脚印》,收集了你自出生以来的照片,记录你成长的轨迹,作为你十八岁的贺礼。十八岁以后,你成长的脚印就由你自己整理了。
最后,祝你成功,祝你笑傲高考,梦圆六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