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儿子的一封信
儿子你好:
知道你最近学业很忙,可是又很想和你谈一些咱家的事情,为了减少对你的打扰,也就写了这封信。
儿子,今年是你初二的第二学期,明年你将面临中考,这应该说是你人生的第一个节点。作为你的父母,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尽力不增加你的额外负担,积极帮助你,满足你身体和学习方面的一些需求(这里说明一下,我和妈妈真的看不懂你书本上的题)。我和妈妈只是初中毕业,可是我们也不想把自己没上大学、没文化的遗憾转嫁到你身上去,不想让你缺失应有的快乐童年和少年,所以我和妈妈才会很少干涉你在学习完成后的正当、合适的玩耍,以及你告诉我们的打篮球、打羽毛球等体育活动。为了不影响你的学习,也为了增强你的身体素质,妈妈辞掉了工作,专门给我们做饭、做家务。在这个现实的社会,少一份收入就少一份能开销的钱。为了维持以前的生活水平、为了不影响我们的营养收入,妈妈自那以后就减少了自己的花销,衣服一年难得买一次,化妆品都是最便宜的,可是我们的饭桌上却比以前更加丰盛,我和你的身体也渐渐胖了,这应该说是妈妈的成绩,妈妈解决了咱们身体营养需要,接下来就是咱们两个的事情了。作为咱家两个男人中的大男人,我的任务就是不请假、不旷工、做好工作;你是咱家年龄最小的、可也是男人,所以我希望你也能做好自己的“工作”好好学习,尽你的所能,顺利地走过你人生的每一个节点。
记得去年暑假的时候,我曾带你去宁夏大学校园参观,那是我和妈妈商量后的决定。如果有条件,我和妈妈更想带你去北大、清华等名校。带你去大学校园,是因为你去年的考试成绩很不理想、学习思想很不稳定、很贪玩。基于这样的情况,我和妈妈商量决定由我带你去感受一下大学校园、大学生活的那种特殊氛围,希望能转变一下你那段时间的心态,免得你缺失人生的一个重大经历,留下我和你妈妈一样的遗憾。不知道你是不是记得我们曾经探讨过的话:我们这样的普通人家,既没有有势力的亲戚帮助我们,自己也没有钱、权,更没有享受过什么奢侈的生活。唯一可做的就是经历许多的事,切身的体会人世的冷暖、悲欢,真正的感受、经历这些事情,或许这是我们普通人走过一生所能拥有的财富。所以我们就希望你能考进大学,自己去感受一下那种高等教育、高文化氛围的生活,丰富自己的人生。其实话说回来,你将来就是考不上大学、或者是考不到好一点的大学都无所谓,你只要做到心中无悔,只要经历过那种考试、感受过那种大学生活氛围,我觉得就够了。
妈妈的唠叨很多,这我是知道的,我也知道你很不耐烦,可是儿子你知道吗?这个世界上愿意唠叨你、愿意给你说教的就只有你的妈妈了,别人你就是请他也是不可能说你的。拿我来说,我就不愿意去说教别人的孩子,因为没有直接的利害关系,谁也不会去做这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妈妈其实是想纠正一些她认为我们做的不正确的行为,不想让你走弯路,想让你循着她用自己的人生经历总结或者得过经验教训证明的正确道路去做。妈妈有时候会让你做一些家务事,我想你应该是想通的,妈妈是为了锻炼你做事情、处理事情的能力,为了让你能适应社会的发展,积累走向社会的生存经验。所以我希望你能明白妈妈的良苦用心,明白这个社会上,只能是妈妈才会有这种宁可让你翻白眼、小声嘟囔着,但依然唠叨的精神。
我们再谈谈父母的教育,父母对孩子的教育这是责任。为了能让你成人之后摆脱我们这种生活现状、少受生活苦难、能有自己较为满意的事业和家庭,我会和妈妈尽自己的所能帮助你、支持你,也希望你有什么事情能告诉我和妈妈,我们一家三口坐下来共同商讨、共同解决,让快乐和欢笑伴随我们。最后,祝你生活学习愉快。
此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