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鹤鹤:
我最亲爱的宝贝,今天是12月27日,是你两岁八个月的日子。好像每一天时光那么慢,可是再一回首,却惊讶得不得了,一眨眼功夫,儿子已经两岁八个月了,你呱呱坠地的情景时常还在我眼前浮现,而今你已两岁多了。
之所以给你写信,是因为我这几天一直处于对你的愧疚之中。你越来越大了,可是这几天你挨了我好多次打,而且挨打的次数还很频繁,打在你身上,其实我并不轻松,心疼在我心里啊!以前我看到有女人打孩子,特别瞧不起她,现在看到自己打孩子,如同看到别人打孩子的那一幕,所以对自己越来越懊恼,在这里我向你道个歉,对不起儿子,妈妈不该打你,以后妈妈会改正对你的教育方式,希望这几次挨打不致于在你心里有什么阴影,那样我才安心。
以前你不听话我偶尔也打你那么一小下,可是那是象征性地拍拍你的屁股,并不是真的打你,我也没有特别放在心上。而这几次我是真的特别生气,我的肺都要气炸了才动了真格的打你。为什么打你呢,缘由是你生病了,我让你喝药你不喝,于是我用尽了十八般武艺,药水热了一次又一次,你软硬不吃,好坏话都听不进,就是不喝。时间持续一两个小时,把我所有的耐性都磨没了也没有让你喝成药,那时我真的特别痛苦,于是打你便成了顺其自然的事。打你不光是因为这些,还有可能是你平时想学着和大人博弈吧,你已经练成了哭叫的法宝,只要不高兴了就叫别人走,说“不和你玩了”,还经常说“我生气了”然后就不理会别人了,自己干自己想干的事情。让你吃饭你不干坚持要看电视,让你洗脸你也不喜欢,让你理发你从来都是拒绝,特别护你的头,让你睡觉你偏要玩,你不吃青菜不吃肉,让你干什么你都和我们反着来,我们怎么说都无济于事,你不喜欢听别人的意见,总是按着自己的意思去办,尽管是错的也不在乎,你虽然斗争很辛苦,但毕竟已经取得了胜利,而且绝对灵验——让我们束手无策,难怪现在的小孩子都是小皇帝小公主,你是不是和他们一样啊?
儿子,打你以后,看你眼里噙满了泪水哭得那样伤心,我心里也挺难受的,不知道怎么办才好,觉得自己好累,该怎么引导你才对呢?对你太严厉了,我担心母子之间隔阂很深,导致孩子压力过大,性格太过扭曲孤独和内向,对你太放松了,你又会沾染一些坏习惯,会走错路。所以,我既不能过分严厉,让你心里有阴影又不能溺爱你,你说妈妈该有多么难啊。这几天一回想起打你的事情来,我就很担心,担心会不会给你心里造成阴影,伤害你的自尊,你当时是不是感受到太多孤立无援的感觉,以后我们之间会很少出现这样的情况了。
儿子,是不是觉得妈妈太严厉,可以左右你的一切?其实当父母是很不容易的,不养儿不知父母恩啊,你什么时候能理解明白父母的心思呢,恐怕只有在自己有了孩子以后吧,可是那时父母都已经老了。儿子,以前我也和你一样,有了你以后,我才明白父母对我所花费的心思,可是生过的气惹过的事是永远抹不去了,如果你不那么倔,我想你也不会挨那么多打的,我知道我做的不对,可是你也不对啊,我们一起改吧。孩子,你的坏习惯我是不会无原则的妥协和放纵的,所以你以后别在这方面用尽心思了,那样你和妈妈都不高兴,何必呢,我们一起高高兴兴地成长该多好啊。
我知道儿子大学毕业后就会有自己的生活圈子,并且还会很快属于另外一个女人,所以我特别珍惜和儿子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希望把自己榨干了把所有的爱都奉献给你和我们的家人。如果我能活到百年那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我会继续包容你,不管你有多淘气,我都会一如既往地爱你,如果我不能活到那个年龄,你脾气不好会影响你生活的。所以我希望在你性格定型之前能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改正你的那些坏毛病坏习惯,能听进去妈妈的意见,做一个脾气性格完美的男人。那样的话,妈妈在家里守着,等着你和你爸爸回来,你健康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你爸爸尽心工作,你们父子俩可以风风火火的走南闯北,充分展现男人的风采,过着一种让人充满了想象的人生:风度、力量、尖锐、忍耐、驰骋、快意江湖,振臂于群山之上,跃骑于雄马之背……
孩子,这一切都得有一个好的修养、好的脾气和个性作基础啊,没有这些,别的都会打折扣的。你愿意配合妈妈改正你的缺点成为那个优秀的男人吗?你是最优秀的,又那么聪明,我相信你不但可以改正这些缺点,还会比我想像得更加出色,是吗?
我不止一次地说过,我不是重男轻女的女人,但我还是偏重要个儿子,因为儿子是男人,可以免去我所受过的生育之苦,还可以把我所有的梦想让丈夫和儿子替我完成,我在家守候着,看着这两个男人为自己的人生加鞭扬马,所以对你能如愿而来,我是多么的感激,我终于完成了我的梦想,因此我会包容你的所有缺点把你教育成一个优秀的有用之人。当然我知道,儿子没有任何理由来承载别人的人生,包括自己的生身母亲。我只会把最优秀的东西教给你,然后让你去发挥去创造,那些不好的习惯,让我们一起去努力改掉吧?
前几天打你时,对你太过于严厉,还好你没有跟我记仇,这几天对我没有丝毫敌意,经常张着小嘴巴“咯咯”地笑,还缠着我把你背起来在地上学飞机飞翔,和我一起背唐诗背三字经,呵,你不愧是妈妈的心肝宝贝,打你的这些事,你把它给忘了吧!
儿子,我的鹤鹤,我一定会成为一个好母亲的,一个既有威严又充满爱心的好母亲;你呢,也应该和妈妈一起进步,成为一个既聪明又可爱的孩子,是吗?让我们一起幸幸福福、快快乐乐地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