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对于初三学生来说只有三周的时间,这三周里老师希望你们和孩子一起上好三节课。
第一节课——作业
孩子放寒假前,各科老师都布置了适量的作业,虽不多但也需要十多天的坚持才能完成。九年级的孩子面临着中考,压力大,学习任务更重,虽然作业只是适量,但是七科加起来就是一顿丰盛的“作业大餐”啊!
回想每年开学,都会有孩子作业完不成,还有些孩子习惯在开学前几天去恶补作业,这都是没有制定计划、或制定了而没有去践行的结果。作为家长,我们首先要让孩子上好第一节课,认真的完成作业!这是底线。
怎么安排作业时间呢?就拿我家孩子来说,我们把学习的时间定在了上午,(8:30——11:00),这最佳的时间可是用来学习,而不是用来睡觉的。我不会规定孩子先写什么再写什么,这两个半小时的时间让孩子去安排,我们要相信孩子的能力,学会放手。孩子告诉我每天把三科作业各写五页,这样十天就完成了,剩下的时间就用来完成下册的预习作业,基本上也就是十天左右,剩两天休息,然后整理东西等开学。瞧!孩子脑袋里的智慧比我们还多,考虑的比我们还要全面呢!九年级的学生更应该学会筹划,合理利用好自己的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只有提前完成作业,我们才有时间去先行预习下一个内容,赢在作业上会帮助你获得更多的机会,我们拼的就是时间!
第二节课——读书
寒假里,你的孩子读书了吗?
很多家长会说,初三这么忙哪有时间读书?读这些课外书有什么用处呢?可是家长们,你们想过自己的孩子为什么输吗?
每年市里都面向农村学校招生,可是,我们的孩子几乎没有人被录取,回来后,孩子们感叹语文太难了,考的文章你们压根就没有读过,甚至没有听说过。孩子们对于中外名著一问三不知,虽然孩子们学习很勤奋,课本上的知识掌握的不错,可是,只要涉及到课外阅读就傻了眼,这其中的原因你们想过吗?我们输给了谁?不就是课外阅读吗?
再看看得高分的孩子们,他们从小读书,在我们的孩子沉迷网吧的时候,他们却坐在图书馆看书;当我们的孩子买新潮的衣服时,他们却在买书;当我们的孩子向我们要手机电脑时,他们的父母却在网上购书给孩子们;当我们的孩子玩乐无所事事的时候,他们却在图书角品书论书。这就是差异,这就是差距!有书不会输,有书才能赢,所以,请鼓励和支持孩子们上好这节阅读课,这是孩子成长的隐形的翅膀。通过阅读孩子们会用不同的眼光看世界,会敞开心扉接受新观念,会踏上光辉的大道去远行。
第三节课——体育锻炼
放假了,孩子们很容易变得懒散,放假前老师的训练结果抵不过美食的诱惑,身体也跟着变胖了。躺在温暖的被窝里全然忘记了老师的交代的体育训练任务。作为家长,我们要时刻提醒孩子不要忘了最后一节课——体育锻炼。
今年体育变成了50分,相当于历史科目的成绩,目的就是让孩子们加强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我们不是为了分数而锻炼,而是锻炼造就高分。家长朋友们,你们知道吗?在放假前的体育模拟测试中,孩子们可怜的成绩却让人堪忧啊!作为家长我们要改变观念,对体育要有一个重新的认识,不要把体育看做是可有可无的事情,记住:健康是一种责任!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
请一早叫醒你贪睡的孩子吧!我们和孩子一起去跑跑步,打打球,跳跳绳等,这不仅能给您一个好身体,更会让孩子体会到父母的关爱和和谐。我相信有了您的陪同,孩子会不怕寒冷的风,更会迎着风前行,不仅在学习上,更是在生活中。
家长朋友们,一个月的假期生活稍纵即逝,孩子的假期生活离不开您的指导、教育和督促。相信在您的正确教育和引导下,孩子一定会在浓浓的亲情滋润下度过一个充实、快乐而有意义的寒假,并能以充沛的精力和饱满的热情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最后,祝您及家人:
春节愉快!幸福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