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您在哪儿?儿子提笔向您写信,不知寄向何方?今晚您听到儿子的声声呼唤吗?妈妈,您离开我已经十年了,这十年我不敢忆起您,想想以前对您极度的任性,非常愧疚。妈妈,假如人生能再来一次,假如我们再母子一场,儿子一定会珍惜这难得的母女情缘。妈妈,这个世界上,您的爱最诚挚、最无私,任何情感都无法比拟。妈妈,母子一场三十年,也是我身心折磨您的三十年,被你宠坏的小儿子,就喜欢把气撒在你身上,而你从没怨言,总是无比怜爱地看着我。妈妈,我享受你整整三十年满满的爱,满以为还可以享受很长,很长时间,直到永远。妈妈,您的一生是艰苦的书籍。
妈妈!小时候,您是外婆的娇娇女,家境宽裕的您进了学堂,在您这个年龄女人上学真是天方夜谭,当年您是多么骄傲,一身的蓝衣白裙飘在学堂。后来这学生时代成了您一生最美好的回忆,你经常忆起您当年的野炊,您的同学,高兴时您还会唱起当年的歌。妈妈!当您回忆往事时,您的脸柔柔的,好象如水的月光洒在脸上,你的思绪已飘飞在那天真浪漫的学生时代。
长大后,那白衣蓝裙的少女嫁人了,从此开始您人生的苦难。妈妈,由于外婆的娇宠,当年您性格非常任性娇气,更不会吃苦,处世又不圆滑。而父亲是一个很严谨又吃苦耐劳的人,奶奶是一个典型的劳动妇女,您的妯娌又是一个非常圆滑勤劳的女人,您在这个家的地位并不高。当年您一身的旗袍,高高的鼻梁,秀气的脸宠,非常漂亮,加上家里还算殷实,虽然与父亲经常磕磕碰碰,但也算过了几天好日子。妈妈!当时您可能压根没想到,您往后的日子是如此的千山万水,命运把您带进死胡同几十年,死死的在那儿挣扎,再也出不来。
妈妈,解放后我们家的生活是一落千丈,父亲的烟行要并入合作社,父亲由于是小商,在那个年代只能忍气吞声,还被发配到乡下。日子过的捉襟见肘,父亲回来又唉声叹气,当年您才三十岁,生了一地的小孩嗷嗷待哺。妈妈您一个家庭妇女只能干着急,节省是您的看家本领,当年的大小姐穿着破棉袄开始奋斗的人生。
妈妈!70年代父亲突然离世,老的老,小的小,您欲哭无泪,上天与您开了一个很大的玩笑,您都五十岁了,却要扛起这家庭的重担。当时能赚工资的哥姐也就四个人,根本不够家庭开销,如何养活这年幼的七口人,您想到了屋子旁一大片荒地。从没干过农活的您每天用重重的锄头吃力地锄地,由于生了好多小孩,您的身材很臃肿,拖着这样的身体去开垦这一大片荒地,这对从没耕过地的您来说是一个挑战,但您坚强的扛了下来,锄地、浇水、施粪,天天扑在这片地里,妈妈,由于您辛勤的耕耘,这片荒地的庄稼也让我们度过当时的难关。
八十年代末,政策松动可以搞点副业了,妈妈您想到摆书摊,你是当年县城摆书摊的创始人。一分钱看一本,好奇的小孩坐在小板凳上聚精会神地看,您像警察一样站在旁边,眼睛警惕地四处张望,生怕有的小孩偷偷拿书逃跑。由于您是高度近视眼,偷书与不交钱的事时有发生,这时您回来会很沮丧,数落自己怎么那么不小心,又损失了几本书。小书摊的生意随着别人的效仿越来越不好做,隔壁来了一家残疾人,他的书更新、品种更全,那些小孩都哄到那边去,妈妈很紧张,于是就改变经营策略,看二本书一分钱,吸引住这些小孩。但是县城里陆陆续续又多了好多家,他们的经营方法更多,书种更齐全,每本书标上号码,又可以租售,妈妈毕竟年纪大,越来越赶不上这经营模式了。每次回来,妈妈都很伤心,“这生意是越来越难赚了”,她在抱怨。不管刮风下雨,寒冬酷暑,您都要去摆书摊。中午您饥肠辘辘,都不舍得买一个馒头,您扛着那个大竹篮,竹篮中放满了小人书,每天步履蹒珊来回在县城的大街上。妈妈,现在想来您是多么的坚强,现在五十岁的人,都要退休在家颐养晚年,而您还汗水淋漓在挣扎。您去世后,兄弟姐妹都分到了您当年摆书摊留下的一分分硬币留作纪念,这钱凝结着妈妈您的血与泪,我把它置在书柜的最角落,不忍心多看一眼。
妈妈,为了节约点柴火钱,一收书摊,您就与傻哥哥去山上捡松毛丝,您还是拿着大篮子,傻哥哥拿着蛇皮袋,两个人行走在山路中,有时您一边捡一边会唱起歌来:“秋风一阵扫,树叶纷纷飘,飘飘飘飘,飘到我心中”,这歌声悠悠地在山中飘荡,一种悲凉在弥漫。
妈妈,这个家是千头万绪,最头疼的是那个傻哥哥。当年您为了他的工作心急如焚,一个家庭妇女,没有任何社会背景,闯到这个局那个局,有时他们把您赶出门外,您低声下气地站在门外哀求,由于您的执着感动了某个领导,后来傻哥哥被按排到乡下食品站工作。没想到乡下人欺侮他傻,经常一帮年轻人堵住他,污辱他,后来他变疯了。以前虽然有点呆,但起码也是初中毕业,还画得一手好画,也能说笑几句。现在他目光呆滞,眉头紧皱,有时屎尿拉到身上,有时忽然用拳头打烂玻璃,有时用刀在自己头上比划,妈妈你整天战战兢兢。有一次严重病发时,我们把他铐起来准备明天送精神病院,哥哥那凄凉的眼神我至今难忘,妈妈您又何尝不心疼,再傻也是您身上掉下来的肉啊。傻哥哥好像是您前世欠他的债,就这样一会儿送精神病院,一会儿出来,精神病院费用昂贵,当年不知您如何凑起来。后来在1992年他因脑瘤去世,妈妈您才过上了真正的好日子。
妈妈,记忆中您总是忧心忡忡。哥嫂当年还年轻,免不了吵吵闹闹,你跑里跑外,担惊受怕。有一个没结婚的哥哥嗜赌成性,您夜不能寐等他,“哐啷”门响了,您起身把脸盆甩过去,一阵乱打,“一个恨铁不成钢的家伙啊”,您泣不成声,这是您对子女最严厉的一次,自从那次后哥哥也开始醒悟。您对我们是非常溺爱的,尤其对我,您这个最小的娇娇女被你宠的爬上了您的头,您说的每一句话我都如坐针毡,一定要数落您几句才舒服,这时的您低下头喃喃地低语几句,任由您儿横行霸道。
妈妈,您是一个很有远见的人,记得九十年代初老家入会非常盛行,阿叔的女儿趾高气扬,整天提着一麻袋别人的钱走进走出。我二姐坐不住了也想效仿,妈妈您严厉制止,“这事不能做的,没有好下场”,结果不出一年,会倒了,阿叔女儿四处逃亡,妈妈由于您的远见,让姐姐少走一步人生的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