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朋友们:
你们好!
我们一起走过了初识的青涩,在共同培育孩子的目标下,逐渐相知,相伴。许多家长对我提出的一些教育方法、学习习惯的形成以及课外阅读的落实予以了高度的重视和配合。虽然我和每位家长不是天天谋面,但您的孩子就是一面镜子,一面照映您是否配合老师的镜子。我从每一个孩子身上读懂了每一个家庭的品性,看到了每一位家长对孩子教育的付出情况。其中,很多让我感动的家长,她们对我的理解和支持也是我幸福、快乐的源泉之一。可以这样说,我们的家长文化程度虽然不高,但是我们的家长的真诚、用心却令人钦佩!许多家长一直持之以恒地配合我共同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品格和习惯,那种真挚、坚持、淳朴的情感激励我要做得更好,要让每一个孩子因为我的存在而让他奠定一生的幸福基础!
如果说,您的孩子身上有哪些不尽人意的地方。请您先不要单纯地责备孩子!您先想一想,您在孩子身上投入的心血有多少?您的孩子放学后是独自一人脖子上挎着钥匙回家呢还是您已经守候在家中呢?您的孩子不喜欢读书是否因为您下班后的休闲时光是在电视旁度过呢?您的孩子书写不认真是否因为您从来不过问孩子的家庭作业呢……
如果说,您的孩子写作业时磨磨蹭蹭,效率不高。您是否尝试过换一种方式去引导、激励孩子呢?您的孩子写日记时难于下笔,您是否天天坚持让孩子进行课外阅读呢?您的孩子在自然科学方面知之甚少,您是否每天督促孩子收看中央十台的《自然传奇》呢……
童年时代多阅读经典图书,就会把奇异的想象力、美妙的心愿、善意的爱惜……搁入孩子的脑中,同时也搁进了思维和精神。它们虽然不像一棵树的成长让您立刻看得见,但是,只要您的孩子读书了,这些美好的东西就会随着他的成长而附入了他的生命。这是一大片的绿阴,鸟儿站在枝上是快乐和歌唱,阳光撒下,就总有灿烂和灵感!
说到这里,想起了我们的小时候,那时兄弟姐妹较多,父母忙于生存。对孩子们的人格教育多是言传身教的行动,很少长篇大论的说教。而另一方面,我们便是在读书中学会同情弱小、无私正直、扶危济困、仁爱待人……而现在的孩子们,在大量不良影视的影响下,性情容易出现偏差。所以我经常告诫家长一定要控制好孩子们收看电视节目。我常常提到的中央十台,不仅《自然传奇》是值得一看的节目,比如其他的:《魔力发明秀》、《地理中国》,《我爱发明》……都是有益于孩子心理健康成长的节目。那些粗制滥造的动画片、电视剧,让孩子们看了,有百害而无一益啊!
阅读经典,就会在故事和语言中得到和世俗不一样的气息,优雅的心情和感觉在这同时就滋生出来;还有很多的智慧和见解……慢慢地、慢慢地,阅读就使你有了格调和不平庸的眼睛。阅读是改写人生的重要一笔。阅读是如此的神奇,我们家长为什么不每天抽一点时间帮助孩子形成阅读的好习惯呢?甚至您也可以和孩子一起阅读,相信您也会在阅读中体验到快乐的!
我们的孩子年龄还小,心智还有待成熟。因此,我们的家长就应该把好关:比如每天询问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情况,了解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知道孩子如何安排写完作业后的时间,甚至孩子的玩伴等等。同时尽量抽时间督促孩子认真完成各项作业,不让孩子在无监管状态下放任自流,减少孩子对电视的依赖。希望您在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的同时,一定要持之以恒,不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让孩子有空子可钻。只要您坚持一段时间以后,当孩子养成一定的好习惯后,相信您今后对孩子的教育会越来越得心应手,逐步地轻装上阵的!
那么,我就把今后需要各位家长配合做到的几项罗列如下:
一、监督孩子每天坚持至少半小时以上的课外阅读。
二、帮助孩子形成认真书写家庭作业的好习惯,不可敷衍了事。(认真做事是一种影响深远的优良习惯。此习惯如若形成了,将受益终身;反之,则因小失大!)
三、每天晚上7点50分督促孩子收看中央十台的《自然传奇》节目。有时间的话,还可以看看本台的其他节目。
四、每天让孩子把一副扑克牌的所有数加一遍,再一张一张地减回去。(这是我从一个考取清华大学的学生家长那里学到的经典的实际经验。此游戏,不止强化了孩子的计算能力,同时也是训练孩子耐心和信心的好途径。)
英国作家斯蒂文生写的一个人物-------李利,他每天在快要天黑的时候,他就拿着提灯和梯子走过去,在每一家的每口,把街灯点亮。我也想做一个点灯的人,让孩子们在光亮中可以看见,看见那一本本被奇特地写出来的书,夜晚梦见里面的故事,白天的时候也必然想起和留连。一个孩子一天天地向前走去,长大了,很有知识,很有技能,还善良和有诗意,语言斯文……
同样是长大,那会多么不一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