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写给妈妈的一封信
亲爱的儿子:
此刻我站在狭窄的火车廊沿上,窗外是一片黑漆漆的大地,列车嘶昂着坚定地向前方飞驰。学校要求在为你们举行的成人典礼给你写一封信,而我们也有许多话想藉此和你聊聊。
往事犹如昨日,我和你爸是高龄时有了你,你的到来,是上天给我们的礼物,你眉清目秀,天资聪颖,活泼玩皮,你姑爷点赞:当省长的料!你给我们大家庭带来了无数的欢笑和希望。直到高中前,你有腿疾,多年求医问药,小小年纪不怕打针药苦,奔波于各个医院,我们大人都很佩服你。现在你学习勤奋努力,力争上游,父母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岁月如指间的流沙,恍惚间你就要举行成人礼了,让我们猛然惊喜,儿子长大了,我们的心中充沛喜悦。
成人礼,既是对童年、少年时代的挥别,更庄严地开启了青春的大门。明年6月x日,你将迎来18岁的生日;三天之后,你将走进高考考场,迎接人生的第一个重大挑战。
但从今天开始,在爸爸妈妈心里,你长大成人了!
我猜你也许好奇,按计划妈妈已乘飞机返川,为什么晚上却在动车上给你写信呢?人生有太多不确定。有的错误,我们可以掌控,有的不能,但绝大多数是可以避免的。
就像妈妈,因为买票时一个小小的失误,此刻就“失之毫厘、缪以千里”了。平时你不注重细节,不耐心于观察;你生活中,学习上的一些“瑕疵”大多与此有关。整理整洁,是你亟待解决的毛病。轻微的是“不拘小节”,严重时就会“险象环生”,甚至于铸成无法弥补的遗憾。因此,妈妈用今天得到的教训给你的一个忠告:善待细节,凡事严谨。
车窗映出身后的情景,还算年轻的爷爷、奶奶,带着三个大约三、四岁的小孙子早已入睡。中铺,住着我和另一对父女。此刻,年轻的爸爸坐在窗边的小椅子上,小女孩一个人坐在铺里,在提了好多问题爸爸都不愿回答后,她放弃努力,此刻安静而认真地扣着浅蓝色牛仔裙的扣子,她扣得非常专注,扣好后解开,再扣,再解开,再扣。昏暗的灯光中,我似乎看到你。
因我们南下工作,年幼的你跟着爷爷奶奶成为一名“留守儿童”,直至你两岁来莞,戴着灯芯绒帽,低头藏在奶奶身后,小小的指头不停地扳扯着浅蓝上衣的纽扣,怯怯地叫着“爸爸妈妈”,我们欣喜而辛酸,然而为你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不得不再次分别。可知妈妈心里有多不舍,不忍分别时刻,说要出去办事,让爸爸送你走,可你知道我就在不远处目光一直追随着你。
那时,你是怯懦的孩子,许你是因为不在父母身边的缘故,你不敢坐旋转飞车,不善人前讲话。因此,我鼓励你,要勇敢,大声说出你的心声。小学,班上召开以“地球妈妈怎么了”为主题的全校公开班会,实际是一次汇演活动,你做男主持,沉着、老练,妈妈坐在台下,为你骄傲。而人生漫漫,各种艰难困境需要你去趟过,勇敢,坚毅是你最好的陪伴。
正当我沉浸在思绪中,窗户上出现一个老人的身影,正摸索着从车厢另一头挪过来。老爷爷的腿哆嗦弯曲着,眼睛斜着应该是中过风,他的注意力全在寻找手上的支撑点上,碎碎挪步后,寻找下一个支撑点,然后再挪步,缓缓向前,用时是平常人的数十倍。当老人走到我身后的小女孩前面时,一老一小,漂亮的牛仔裙和有些脏了的黑色旧棉背心重叠了。我有些恍惚。
想起一位朋友说在火车上遇到的一对老人。两位老人的年龄都八十岁有余,却一点看不出来,常年背包全国旅游,上火车不带零食,到点就吃快歺,博学健谈、行动敏捷。你看,人生到老如此际遇,全在我们自己年轻时的决择和行为。
是的,一个人首先要有爱,爱自己(包括自己的身体),爱别人,用友善的目光打量世界;人格独立健全,心存高远,尽力做到修身齐家平天下;其次,要勇敢而智慧,谦虚而不骄,冷静从容,世故练达;最后,勤奋,努力,永远走在人生进取的路上。对你人生的希望大抵就是这三个大的方面,如果还有什么爸爸妈妈要提醒的,那就是,认定一个目标,绝不因困难、阻扰、挫折而胆怯退缩;绝不因懒惰、犹疑、怀疑而折返放弃,坚持再坚持,做一个精神独立、人格自由的人,做你自己。
晨曦渐染,挣扎着一轮红日喷薄而出。我仿佛看到一方阳光穿透车窗打在我儿英俊的脸上,儿子成年了,站上了璀璨人生的舞台。
儿子,爸爸和妈妈多想,用最从容的心情,陪你走过高三,和你老师一起陪你做好人生的第一份考卷。远远地,陪你早起,陪你晚睡(最好是早睡吧),陪你做堆砌如山的考卷,陪你喜忧。儿子,甘苦辛辣,已经起航,就乘风破浪,直挂云帆,只要拼搏向前,就不负时光到老。
天佑华夏!天佑国人!天佑青年!天佑吾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