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的一封信
亲爱的孩子们:
今年的寒假从20xx年1月21日开始,一直到2月20日(正月十六)结束。
终于放寒假了!
孩子们!我可要告诉你们:我们那时刚放寒假就手钩着指头数着,嘴里唱着民谣盼着过年。
新年里的漂亮的新衣服、诱惑舌尖的零食、一笔不小的压岁钱……,都是我们那时最喜欢寒假,最喜欢寒假里过大年的原因。
孩子们!我敢肯定你们现在也一定很喜欢寒假,也一定喜欢寒假里过年吧!
寒假里忙碌了一年的爸爸、妈妈也放假回家陪我们和爷爷、奶奶一起过大年,家里热闹了起来,小孩子就是喜欢闹热的哟。
过年时,你们可要记得帮爷爷贴好新春对联,帮奶奶打扫好自家院子里的卫生,帮妈妈做点家务事,陪爸爸去买年货,顺便叫爸爸买些我们喜欢吃的东西。老师还要告诉你们:过年别忘记了压岁钱,年三十夜,记得叫爸爸照张全家福。
有的孩子寒假可能要去爸爸、妈妈打工的城市里去过春节。但不管你们寒假里在那里度过,老师在假日里仍然最为关心你们二件事:
第一件事肯定就是寒假安全。
第二件事当然是读书和作业。
高高兴兴地过寒假,但安全不能放假哟!
“珍爱生命,远离危险”,这是老师常告诫你们的一句话,今天我再重复说遍。
21日愉快的寒假就要开始了,老师诚挚地给你们写几点安全建议,请你们务必认真阅读,在享受快乐假期的时候,千万不要忽视安全防护。
寒假正是天寒地冻之时。永州今年的冬季气温较常年更湿冷。烤火取暖一定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无臭的有毒气体,人们很难察觉它的存在。轻度的一氧化碳中毒人会有点头痛、头晕、四肢无力的症状,严重的一氧化碳中毒会损害心肌、抑制呼吸,危及生命。
一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待中毒者意识到中毒时,有些患者会本能地进行自救。但一般仅有少数人还有能力打开门窗,大部分中毒者会很快发生陷入昏迷状态,从而散失了自救能力。所以老师再三叮嘱:你们在冬季烤火取暖或使用煤气、天然气时,
一定要保持空气流动、畅通;切忌在密屋子里烧炭取暖。特别是晚上睡觉时,切记将炭火盆移至室外。
家里如果经常是利用炭火或煤、煤气取暖的,为了预防一氧化碳中毒,老师告诉你们可以叫父母买一台一氧化碳报警器安装在取暖的地方,告诉家里大人,蛮便宜的,别舍不得。
还有你们在寒 假时 跟父母乘车外出时,请你们记住不要在长时间停车时或刚启动车辆时打开汽车暖气,因为冬季寒冷,车门、车窗紧闭,车内一氧化碳大量聚集又无法快速排出,也是十分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更不能在车内打开暖气睡觉,这一点也请你们一定记得告诉父母,切记!
寒假正是春节期间,人们都从外地赶回家过年。马路上、街道上人流、车辆增多,交通安全也是大意不得的。
春节期间,你们随父母走亲访友一定不要搭乘无牌、无证、超载的车辆,如果是家里的车子,一定记得劝告父母不要喝酒开车。在车内不要将头、手伸出窗外。坐公共汽车时一定在候车亭候车,上、下车一定待车停稳后。外出时在马路上或街上不要追逐、嬉戏,下雪天不能在屋檐下或树下逗留,防止冰块伤人,走路切莫一边走一边玩手机,横穿马路一定得走人行道,不要闯红灯。交通法规里规定:小学生是绝对禁止骑自行车上路的,未成年人不能骑摩托车的。你们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
寒假期间你们回到了家里,会接触使用大量用电器。请你们一定注意安全用电。注意不要在同一个插座上同时使用多个大功率用电器,有事外出时一定记得关闭用电器电源开关,在用电器工作时不要随意挪动,不要用湿手触摸电源开关和电器,更不能随意私拉乱接线路。切记不要在有“高压危险”的标志的地方玩耍。
寒假中还有一点是老师最不放心的,也是往年春节时时有发生的,那就是小孩子玩鞭炮和焰花不小心造成伤害。
现在节日已禁了燃放烟花爆竹,但是农村地区还是有些地方还在燃放烟花爆竹。其实不当是小孩,大人燃放烟花爆竹也是十分危险的,稍不注意就会遭受伤害,甚至会危及生命。为确保春节安全,孩子们!请你们拒绝烟花爆竹,也告诉家里大人与烟花爆竹再见。
今年冬季天气特别湿冷,这种极端天气下,最容易引发流感、出血热、流行性脑炎、麻疹等多种传染性疾病,你们寒假时间在家一定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不要因为假期不上课就睡懒觉了,要与平时一个样,早睡早起,合理安排寒假作息时间,坚持体育锻炼。平时注意多饮水,注意防寒保暖,远离传染病源。一旦生病,就必须及时就医。
快乐的寒假里,老师除了提醒你们注意安全外,还要叮嘱你们可不能只知道贪玩好耍而荒芜了学习。
每天记得拿出学校发给你们的寒假作业来做一做,记得寒假作业在开学前一二天要全部完成,下学期到学校报到时,班主任老师还要捡查的。老师特别提醒你们在假期中,多看一些书。文学名著类,故事类,作文类……,过年时赚了压岁钱,别忘记了去书店买些自己喜欢的书。你们看书时,不要一味贪图情节,一目十行,囫囵吞枣。要准备一个笔记本,一支笔。看到好的语句和段落把它摘抄在笔记本上,有些好句子摘抄后还要求自己背诵下来。读到感动自己的地方或情节可以写一点心得。
阅读可以丰富我们的知识,读书可以让我们大脑越来越聪明,空闲时,孩子们!我希望你们多读点书,长大了会用得着,人们不是常说:“书到用时方恨少”,多读书,我的孩子们!
如果家里有网络也可以在网上读文章。假日里,我们可以上上网,但一定要健康上网。
你们应该主动与父母交流沟通,让父母或长辈抽些时间陪你们上网,引导你们浏览健康网站。一定要清楚你们现在上网的目的:应该以查询资料和学习为主,游戏为辅。上网时间1到2小时左右,决不能过长,也坚决不能去外面网吧上网。因为网吧环境差,人员复杂,网吧上网会影响到你们的身心健康。
每一天除了记得学习外,一定还要主动帮助大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父母一年工作下来是很辛苦的!孩子们!你们要懂得感恩,假期时间为父母做点事。诸如打扫卫生,洗刷碗筷等小事。从小就要树立劳动观念,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体会生活的甘苦,才能积极向上,发愤图强。
今日老师就写到此吧!希望你们一定要把老师今日写给你们的这封信认认真真地读三遍。信中写的都是老师的肺腑之言,你们能明白老师的良苦用心吗?相信你们会的。因为我知道你们都是老师的好学生,父母亲的好孩子。 下学期开学后,老师等着听你们讲寒假中快乐的事情。
最后祝孩子们寒假快乐!春节快乐!谨祝你们父母、长辈及家人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