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女儿的一封信
女儿:
当我坐在电脑前完成这封信时,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说起------,我想,你即将就要迈进大学校门,就对你说一说“大人话”吧,相信你会理解的,或终将会理解。
我想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长大了。回忆起你从小在石家庄生活学习。经历了很多的事情、也体会到了在外一个人的不容易、一晃六年过去了,好像还是昨天的事。最让爸爸感到欣慰的是,这次你很幸运的考上了天津音乐学院,你不仅在你们班里、还是在这个小县城里都是很受人们羡慕得。看到你健康成长,爸爸再吃什么苦都无怨无悔,并以此为乐。
第二句话是:你的学习目的很明确。有很多孩子不明白自己到底是为什么而学习,因此学习起来十分被动,想方设法应付老师和家长,不管自己是否掌握了知识,只要能把老师和家长蒙骗过去就行。犯了民间一句“人哄地皮,地皮哄肚皮”谚语所说的自欺欺人的错误。因为只有当学习目的是为了真正掌握知识,而不是单纯考高分以博得家长或老师的欢心,才能锲而不舍地去努力,这样的学习是绝不会没有结果的,因为正是这种没有功利色彩的学习,才是最有效的学习。它的收获是在不经意之间的,优秀的成绩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正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上天对人总是很公平的。
第三句话是:努力做一个具有爱心和智慧的人。爱心和智慧如果能在一个人的身上完美结合,那这个人将会创造出很多奇迹。有的人很有智慧,但他用在了歪门邪道上;有的人很有爱心,但因为缺乏智慧而运用得不好。只有将爱心和智慧结合起来,人才会变得魅力无穷,才会创造出奇迹。你会发现,当把自己的爱心施与别人时,你会得到快乐的体验,并且这种快乐是宽阔高远的,而不是狭隘短视的,是不带任何功利色彩的------,最终,人做好了,事情也就做好了。
第四句话是:正确看待得失,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得和失从表面上看是两个对立面,但实际上它们是互相转化的,没有绝对的得,也没有绝对的失,就像塞翁失马的故事。所以看问题要站得高一点。这样当你遇到了困难,哪怕是天大的困难时,就不会绝望。就会乐观向上,就会去努力改变现状和适应现实,而不是逃避或走向极端。一个患得患失的人,他的人生绝对是痛苦的根本无快乐可言
第五句话是:不要太在乎别人的评价和金钱。幸福和快乐是自己的感受和体验,常常与金钱无关,常常与他人的评价无关。其实人的一生活的是一个过程。当你艰难地但还是最终磕磕碰碰地走完了这个过程,结果不是最重要的。非要说结果,事实上都一样,那就是人最终都要死亡,在这样一个相同的结果面前,过程就显得更重要了。况且,人的一生又那么短暂,时间稍纵即逝,你没有时间来为别人的评价而伤神。钱是个不可无但也不可太在意的东西不要把它看得太重。因此,对于你来说最重要的是心态,自己问心无愧坦坦荡荡健健康康,努力去做一个宠辱不惊的人。
第六句话是:自己的人生自己做出选择。你怎样对待自已今后生活、学习,以至于今后其他一些人生大事,最终决定权在你,我只提参考意见,一个人做自己喜欢的事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才能,获得快乐,才能出成绩,有成就感,被逼迫去做事和学习是没有快乐的,也就不会有成就和成功因此,爸爸绝对尊重你的正确选择。
第七句话是:宽容待人。人生活在世界上免不了会出现伤害别人或被别人伤害的事,所以,对自己来说,尽量避免伤害别人,如果你无意中伤害了别人,最好对人家真诚地道歉,如果出于什么原因说不出口,就用行动去弥补,让对方感受到这份歉意。如果是别人伤害了自己,要说服自己原谅对方,宽容对方。当然这话说起来很轻松,做起来很困难,尤其是那种伤害是致命的,足以把你打垮,宽容就更加困难,但你还是要去做,不仅为了对方,更是为了你自己。因为原谅了别人,最终自己也能释怀。这种宽容和原谅做起来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也是最考验你的一个痛苦过程,但你将变得更加自信和富有智慧。
第八句话是:做一个诚信的人。要做一个诚信人,能做到就说能做,能做到几分就是几分,做不到就说做不到。并且说到就要去做到,不要言而无信,夸夸其谈。做一个有原则的人,一个让与你相处的人都信任你的人。这样在你周围的人就会为拥有一个有情有义,有智慧,有爱心的人而感到骄傲,并愿意与你一起去努力,反过来你也会从中获得力量和快乐。
第九句话是:继续保持你的优点并发扬光大。你有着许多优点,比如:整洁、自律、善良、有计划性、富有同情心。有这样一句话:清洁是纪律之本。纪律是胜利之源,一支军队也好,一个人也罢,没有一种严谨的作风,是难以做好事情的,或总要事倍功半。一天24小时,但对一个效律高的人来说就变成了30小时或更多。你会发现,当你有计划并且雷厉风行地去落实计划时,总是充满了朝气,经常有成就感,久而久之,你会变得非常自信。
第十句话是:善待自己,善待家人。给自己一些轻松的时间,放松自己,去阅读去娱乐。努力锻炼身体,让自己变得更加健康。平日里不要吝啬对爱你的人表达你的爱,哪怕是一句话都行。
以上都是爸爸的生活体会,爸爸也尽力去实践,爸爸没有提及要好好学习之类的话只告诉你怎样做人,因为做事先做人,人做好了,事也就做好了。
女儿请你记住:成功不是偶然的,那些成功的人不是比常人聪明多少,但是他们人格的健康完整是成功的核心物质:1健康:健康的身体,健康向上的思想会让人的生命处于最佳状态。2节俭:节俭是积累财富的最直接有效的途径之一,养成节俭习惯对孩子一生都有意义。3现代:现代、向上的心态有助于孩子很快适应瞬息万变的环境从而减少不必要的挫折。4友爱:团队精神不仅工作需要,或许也是家庭幸福的重要因素之最。5上进:女儿你要明白,原地踏步即是后退。6危机感:这是让人上进的动力之源。7思考:正确的思考方式,准确的思考方向会让一个人少走弯路保持迅速的、良性的发展。8敬业:这对人的事业发展有益。9感激:感谢生活本身的美好,感谢那些给你帮助的人。10诚实:诚则持久,信必永恒。11守信:尊重别人的前提条件之一便是尊重自己的诺言。这是守信的根本。12理解:对生活细节用心,理解朋友、亲人、社会、人生、爱情等“概念”。13谦逊:这是一种做人的基础,也是一种美德。14严谨:认真、用心、严格要求自己,会让自己的无形价值越来越高。15成熟:思想的成熟才是真正的成熟
也许在今天这信在你看来并不能完全理解,如果人生是段阶梯几年之后它会助你又跨一步。别急慢慢的看吧、写完这封信,不是因为痛苦伤心,是因为感激而涕,感激上苍给了我一个女儿,让我的生命生活如果丰富绚丽。愿我的女儿快乐美丽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