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的一封信
2035年,我的孩子,当你打开这封信时,我已是符合国际标准的中年大叔,只是希望,那时的我不会变得太油腻。
2035年,这一年,你刚好成年,你读到的这封信的题目,是18年前的高考作文。
我在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你还不会说话。你表达情绪的方式是微笑,跺脚,或是在你妈妈的肩头狠狠咬上一口。
可是你已经能欣赏音乐,能随着旋律摇摆身子,和着音乐的节奏打拍子。在给你写这封信时,你正睡得香甜,我的耳机中正在播放这首曲子。
贝多芬第九交响曲
2035年,距离这张唱片录制已有45年,如果指挥伯恩斯坦还活着,他应该已经有117岁。
这部作品首演于211年前,它的作者是诞生于265年前的德国人,路德维希·凡·贝多芬。
是的,我的孩子,我在跟你聊贝多芬,也许你会觉得这个话题有些严肃老派,但我认为,这个话题比较保险,因为你一定还会知道这个名字。
世界的变化实在太快,快的让人眼花缭乱。
18年前,煎饼果子一块五一个,加一个蛋五毛,加一根火腿肠一块。
18年前,我还在用功能手机,就是一个黑色的长盒子上镶着一块绿色背光的屏幕,能打字发短信,就已经非常高端。
18年前,冥王星还是一颗行星,英国还是欧盟的成员,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还没有得过奥斯卡奖。
18年前,我身边的同学,如果有人熟悉贝多芬,多半是因为他们正在学习某种乐器,考级之后,高考可以加分。
我的孩子,我拿不准18年之后,煎饼果子会涨到多少钱,也拿不准手机会变成什么样子。
我拿不准那时太阳系有几个天体可以被称为行星,欧盟还有多少成员国,你还是否认识一个名叫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的爷爷。
但我希望,那时的你,是因为好奇世界的奥妙去学习科学,是为了探索文明的足迹去接触人文,是为人类所能创造的最崇高的美去欣赏艺术,而非为了考试分数、考试分数和考试分数。
我希望,那时的你,选择自己未来将要研习的专业时,是出于自己最真实的爱好与兴趣,而非为了毕业后能有个挣钱多的工作,然后在繁华的地段买上一幢不大的房子,先花干净自己和父母所有的积蓄,再用余生供养这堆冰冷的钢筋水泥。
我希望,那时的你,虽已成年,却还能做一个天真良善的孩子,真诚的对待每一个你亲近的人,关心身边的一草一木。你很少伤心,因为你害怕你的悲伤会让全世界忧郁,你经常欢笑,因为你知道世界也会因你的快乐而光彩夺目。
我希望,那时的你,会成为一个温暖的人,尽你所能去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不要害怕自己力量的单薄,哪怕只是种下一朵易谢鲜花,也能让这世界的春色多出几分。
我希望,那时的你,好奇心没有被岁月消磨,懂得如何独立思考,能够在嘈杂混乱的世界中保持清醒的大脑;我希望你了解你看到的信息,有哪些是真实的,又有哪些只是别人希望你看到的;我希望你不畏权威,勇于质疑;我希望你找到自己的目标与使命,虽负重前行,却能自信的昂着头,每一步都走的淡定且从容。
我希望,那时的你聆听贝多芬的音乐时,不是为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更不是为了高考能加分,而只是因为你单纯的热爱音乐,热爱这些几百年前就已被创造,并将一直流传下去的作品。
我的孩子,当18年后,你读这封信时,我希望你不会认为我在信中写的这些,都只是荒唐的空想。
我希望我写成这封信时,世界上正在发生的种种剧变——本已趋向共识与融合的世界再次走向分歧;旧的硝烟未落,新的枪声又起——我希望这一切,不过是历史发展中一段不和谐的插曲。
我希望你生活在一个安宁富足的年代,我希望你有很多朋友,无论他们肤色如何,讲何种语言,又有怎样的信仰。
你也许会与他们一同欣赏音乐,欣赏我写下这些文字时,耳机中正在播放的贝多芬第九交响曲。
贝多芬在这部交响曲中加入了一段合唱,这段合唱的唱词来自席勒的诗歌《欢乐颂》。
这首诗中有一段是这样写的:
欢乐女神圣洁美丽
灿烂光芒照大地!
我们心中充满热情
来到你的圣殿里!
你的力量能使人们
消除一切分歧,在你光辉照耀下面
四海之内皆成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