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的一封信
亲爱的保尔:
当你读到这封信的时候,也许会感到万分惊奇,这是哪里来的姑娘啊,为什么突然写信给我这个已经被遗忘了的人呢?可是,保尔,不管世界上有多少人把你遗忘了,我都会一直想念着你,因为我是那样喜欢你这个快乐而坚强的人,你的话曾无数次地给了我生的力量。在我心里,你是我最熟悉又最知心的朋友啊!
许许多多平凡的日子里,我常常在心里与你交谈,今天,让我通过这封信和你说说生活里最近发生的几件事吧.
“五一”前,我的儿子做了阑尾炎手术,一个简单的小手术完成得非常顺利,没有任何紧张和悬念,只是事前因为我的误导使孩子多受了许多不必要的忍耐。去年冬天,孩子初得阑尾炎的时候,好几个朋友都来告诉我这个病迟早要手术掉,大老远的,永梅在广州也这样提醒着我,可我却因儿子打几针就好了而心存侥幸,以为好了就再不会有事了,干嘛动不动就手术啊。直到今年春天,阑尾炎多次发作,我才不得不作出做手术的决定,及至小腹切开,剪下了那一段盲肠,医生说:“这还不做呢,再不做就穿孔了。”我暗自惭愧,看来我们真的有必要知道一点医学知识啊。
儿子是令我骄傲的,他是那么坚强的一个孩子,手术结束后,普外科的大夫和护士们都夸他是个小男子汉,说他从进手术室一直到出来都没吭一声,连害怕和难过的表情都没有。儿子呢,听大家夸他还不好意思了,解释似的说:“我也害怕了,可是谁敢吱声啊。”
病房里是那样安静,我在给儿子读你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是中学生语文新课标的推荐书目,儿子早已熟悉书名,只是没有读过。不过我给他讲过你小时候淘气的故事,你往牧师的面包上放木头屑的事他听了大笑不止,看来给坏蛋来点恶作剧真是很开心的事啊。
亲爱的保尔,我一直喜欢着你的那段名言,给孩子讲你的书,就是从你在瓦丽娅墓前沉思开始的。我的儿子大睁着一双明亮的眼睛听着,我讲到丽达看到死而复生的你那段时,你的描写又让他笑了。就是这样,我跳跃着把你的故事讲完了。出院之后,儿子想念起住院的那段日子,还说:“我觉得住院挺好,房间里静静的,还有保尔·柯察金。”啊,保尔,这个小家伙说住院好是好了伤疤忘了疼,不过他提到了你,这是多让人高兴的地方啊,看来你已经深深地留在这个少年的记忆里,在他未来的成长岁月中,我多希望你和他成为一对好朋友啊!
现在,我和儿子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都回到了正常的轨迹里,孩子就象生长着的小树,每天都有新的枝叶伸展出来,他的身高已经超过他的妈妈,并继续向上生长着。他看上去那么健康、结实,以每顿三碗饭的速度成为我眼里的一个“食物掠夺者”,我投到他身上的目光,是从心底里散发出来的欣慰的笑啊。
我自己呢,除了儿子带来的阳光之外,我依然听着耳畔此起彼伏的穿林雨打声,而吟啸徐行。人生的路走了快四十年了,现在我才发现生活已经渐渐地将我炼成了钢铁,与你不同的是,那锤炼我的冰霜雪雨不是来自博亚尔卡的严冬,而是我自己尚未了悟人生奥秘的心灵。这来自心灵的暴风雪同样是难以承受的,有时它们象刀子、象巨石,又象蓬勃的火山,在我的身体上疯狂做乱,使我彻夜难眠,使我心恢念灭,但我知道不论什么样的苦难我都要承受下来,然后慢慢地将它们消化进去。现在,刀子和石块们都化了吧,化做钢水、铁水之后又在我心里重新进行了一次凝固,我已经摸到了肩膀两边生长出来的坚韧的钢板。
有人说人生是一部不断与自己战斗的电视剧,保尔,你也同意这个比喻吧?我觉得它说的是那样形象呢。在我眼前,常常出现一片一望无际的大海,白浪茫茫,我独自驾着一艘小船在风浪之间穿行,浪涛一个接一个打过来,我迎战、躲闪、前进,然后再躲闪、再迎战、再前进。亲爱的保尔,支持并祝福我吧,“生命是宝贵的,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渡过、、、”是啊,与人生中的所有艰难困苦相比,我更不能接受的是虚度年华的悔恨和碌碌无为的羞耻。
所以,保尔,我必须象你一样,做生活中最坚强的战士。
好了,今天的信就写到这儿吧,欢迎你常常光临我的小屋,无论生活里遇到多大的风浪,让我们一起笑对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