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宝贝女儿:
明天是你的十八岁阳历生日。十八年前的2月28日,凌晨三点,你降生了,来到爸爸妈妈身边,你是上天赐予我们最珍贵的礼物。我还清晰地记得,你出生时七斤八两,雪白柔嫩,一双黑溜溜的眼睛好奇地打量着这个新奇的世界。从此,我们的家完整了。
你成长的每个细节我几乎都记得。你第一次打嗝放屁、拉屎撒尿,我还纳闷儿,怎么这个小肉团啥也会呀。我和爸爸手忙脚乱地给你换尿布,你小小的身体在我们掌心里,温暖、可爱。两天后,你第一次吮吸我的乳汁,我体会到做母亲的伟;四个月时,你第一次生病,我哭得稀里哗啦,爸爸到处求医问药,我们尝到了做父母的不易;五个月时,你第一次开口喊妈妈;十三个月时你第一次走路……岁月更迭,寒来暑往,你就这样长了,迎来了十八岁。
在人们传统的习惯中,十八岁就成年了。我们也常逗你说,如果是在古时候,你都嫁人生娃过人家了。新社会就不一样,现在你们还得读书求学,路还很长。十八岁,你即将参加高考,踏入学校园。意味着你要离开父母,立生活,相当于一条腿踏入社会了。
人为什么要有孩子。为了繁衍后代?为了排解孤寂?为了构建家庭?我看过一个最好的解释:生孩子是为了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可以互相陪伴共同成长,领略途中的无限风光。
宝贝儿,十八年啊,我们一路携手走来,有过风雨坎坷,有过甜蜜快乐。昨晚,你说,妈妈,我马上就成年了,你和爸爸都进步不小哦。谢谢宝贝,因为有你,我们才有了成长的机会。
小学时,爸爸在外求学,妈妈自带你。那时,妈妈的爱是肤浅的,只知让你做个听话的乖乖女。你也不会抗,人们都叫你白雪公主,可妈妈却忽略了与你心贴心的交流。你常常会含着眼泪用小树枝在地上复地写着爸爸的手机号;每次爸爸回来之前,你总会用彩纸花串把咱家的门装饰得漂漂亮亮;每次我带着你送爸爸离家,你都不吭声,可只要火车一开,你就哇哇哭。你文静的外表下藏着一颗柔弱的心,妈妈却粗心地没有去了解你内心真正的需要。
中学时,爸爸回来了,我们一起管教你。我们的爱是霸道的,但你开始抗了,表面还是很乖,可内心却不再安宁,你的脾气性格成绩都在不停地复着。我们却浑然不觉,近乎疯狂地爱着你,安排着你的一切。渐渐地,你喜欢跟朋友倾诉烦恼,有些事情不愿意让我们知道。宝贝儿,你在长,可我们却固执地在原地踏步,你受了多的屈啊。可你还那么的爱我们,纯净得像一只不谙世事的小鸟,依偎在我们身边。
你上了高中,我们终于明白,你不是我们的私有财产,你属于你自己。爱,不能是自私的,爱,也是需要技巧的,爱,更需要学习和进步。爸爸妈妈终于可以跟你手拉手肩并肩一起前进了。妈妈学会了平和耐心、尊重理解;爸爸学会了陪伴付出、信任支持。一天,你自豪地说,爸爸妈妈是你的骄傲。爸爸吃苦耐劳、见识广博、做事踏实、持之以恒;妈妈勤劳善良、多才多艺,热爱生活、文思敏捷,这些都值得你学习。你喜欢把妈妈和自己比作文艺女青年,说咱俩在一起时特艺术,情趣盎然,气质满满;把爸爸比作学霸,说你俩在一起是逗逼父女恢多,超级搞笑。其实,妈妈现在的文学知识已经比不上你,常被你问得词穷句乏,爸爸的搞笑细胞也远不如你丰富,我们的快乐皆是你带来的啊。宝贝儿,跟你在一起真幸福!
今天中午,你说,妈妈,我觉得自己现在好有信心,不管怎样,我不会辜负我的青春。我的生日正巧是我高考百日宣誓,这个生日太有纪念意义了。明儿我不休息,还要上课,生日就不过了。我说,你做主,爸爸妈妈听你的。但是,我们要送你一份特殊的礼物,就是这篇文章,让它记住这个难忘的日子我女儿十八岁成年的生日!
有句话说:爸爸决定孩子的高度,妈妈决定孩子的宽度。我觉得我们两个离这个目标还有差距,为了不愧对你对我们的骄傲。所以,宝贝,爸爸妈妈向你郑重邀请,未来的日子,还是请你,带着我们一起成长,好吗?
最后,祝我们的女儿十八岁生日快乐、健康、进步、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