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儿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儿子:
在你结婚那一天,我向单位请了假,激动的心情像涨了潮似的再也无法让自己平静下来。我把自己最靓丽的衣裳拿出来穿在身上。准备迎接我生命中最盛况的喜悦。我对着镜子仔细的给自己描摹美好。当我在唇上涂抹口红的时候、我突然听到了你爸爸发来的短信:“今天孩子结婚、你千万不要出现、否则、她不让我给孩子举行结婚典礼仪式、求求你了,求求你了,切记切记”面对这无言的约定、我的心就如那不宁的风儿。它刮向南、刮向北、刮向更加遥远的家乡--------吉林。或者是深山里的大风、悬起来了却又找不到方向。
早晨1点多钟我就忙呼呼的起了床。喜庆的心情涨在了胸口,它使我坐立不安。我不知道自己是怎样的来到了车站,也不知道自己买错了车票。我心里就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想着一定要去参加我儿子的结婚典礼。如果我能够站在那个神圣的结婚礼堂我也一定遵守那个无言的约定。我会悄悄地站在一旁、站在一个没有人能够看见我的角落里、亲眼看着我儿子喜结良缘。
在车上、我的心有一种飞的感觉。带我飞吧,飞到我儿子结婚的地点,我要给儿子送去我的祝福,我要参加我儿子的结婚典礼,我要亲眼看见我儿子幸福的样子,我要在我儿子结婚的典礼上听他叫我一声-------------妈妈。
带我飞吧,我要飞到吉林,然后站在吉林的的土地上。即使我还要远离儿子结婚的地点,哪怕只是握到吉林的一株小草,我心里也会感到安慰。在我这一生中,今天是最神圣的日子。所有的事情都没有今天的事情重要。我坐在车厢里,心早已经飞到了吉林。路旁的树木在车子后面像我受了伤的心情,不住的倾倒,倾倒---------
那些天我心里失落极了,我常常一个人悄悄地落泪。我的痛,没有人能够理解,同时也没有人够能知道。这份遗憾像冰一样冻结在我的心里。
我的邻坐是个女孩,二十几岁,她是回磐石看望父亲的,他父亲正在医院就医。她问我要去那里?她的问话好像一下子拉开了我心中不愿开启的闸门,痛苦的泪水像泄洪一样从心中狂涌。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委屈的泪水了,我无助的向她哭诉了好,久好。
这条回乡路真的很长很长,无论我怎么努力,都无法到达尽头。车厢里坐着的人都是客车里的长途乘客,他们无声的听着我哭诉,然后又无声的送来怜悯的目光。
当小女孩再一次安慰我的时候,我把今天早晨梦境里的故事讲给了那个女孩,梦里说:“有许多女人围着一个办公桌,桌子上有几个户口本,有一个女人在向那里递交户口本的时候,她随口问了一句:“要不要随礼啊”回答的人说:“随啊”这时大家纷纷随礼。我也拿出100元钱跟在随礼的队伍里。这时,有一个长者是个老头,他无缘无故的阻止我随礼。无论我怎么努力都无济于事。最后我手里的钱掉到了地上,当我把掉到地上的100元拾起来的时候,我的兜里却魔术般的变成了200元钱了,我很纳闷,我带着疑惑又要去随礼,当我就要来到该随礼的地方时,那个老头就把我手里的100元钱抢了去,然后放到他自己嘴里给吃掉了。我无奈地望着他”梦境里我是那样的无助,那样的无能为力。天边泛起了白云,苦也悠悠,愁也悠悠。
当我把梦里的故事讲完的时候,那个女孩对我说:“你别去吉林了,现在都已经11点了连磐石都没有到达,等你再到了吉林都得傍晚了,那时,结婚典礼早都已经谢幕了。我给你买票你回家吧,梦里的人都不让你去参加婚礼,这说明老人家在点化你呢,依我看你还是不去的好,有句话叫作顺其自然,如果你去了也会给孩子为难,再加上你上错了车,既然错过了就不要强求了,这就叫天意”小女孩开导我的时候像劝说一个失落的孩子,之后,她拉着我的手一齐下了车,然后,非要去客运站给我买回程车票。我带着对陌生人的一份感激停在了去参加婚礼的途中------磐石市,茫茫人海中,博大的星海里,唯有无助在眼睛里流淌。
在磐石的街路上我不停地徘徊,纷乱的的心情像磐石市弯弯曲曲的道路,我站在那里,脚下的路不知道要伸向哪里?也不知道它要把我带到哪里去。此时此刻,我多想找一个朋友,把我的心事告诉给他,这时我拨通了一个老同学的电话号码,但由于她工作的原因,我在失望中结束了短暂的对话。当我收起电话的时候,好像收起了一份沉重与凄凉------
天边泛起了白云,我独自站在异乡的风里。我一个人在磐石的街路上漫无目标的走啊走啊------来来去去,不知道自己走了多少个来来回回。我的心被风儿给吹散了,我不知道自己应该走向哪里?当太阳躲在了山后,夜幕渐渐的下垂,好像有一张无望的网罩在了我的心头。这一天,我像经历了一场暴风雨的袭击,整个人都瘫痪了,从来没有这样失意过,今天,我就觉得自己的心里是空着的。
亲爱的儿子你知道么?你这个洗碗的妈妈,拾荒的妈妈,供养你上小学中学大学的妈妈、在你就要结婚的这一天,妈妈却没有办法去给你送上一份祝福,那你的妈妈会是怎样的一种心情?在妈妈的心里会留下怎样的一种不可泯灭的遗憾?
如果我的这种消失能换回来儿子的父爱,如果不让我参加儿子的婚结典礼能弥补在儿子心目中“爸爸领着妻小”的缺憾,我甘愿把自己藏在角落里,藏在泪蒙蒙的翘望里-------
亲爱的儿子:你在缺失诸多父爱的童年里熬了这么多年,盼了这么多年,今天,终于赢回了父爱,赢回了属于你的亲情,我怎么忍心让你割舍-------怎么忍心把儿子16年的盼望变成遗憾。
风在客车的后面呼呼呼呼地鸣响着,家乡离我越来越远,越来越远-----我坐在车里,心却在风外,失落感像一只无情的铁手将我飘忽的心一点一点的揉碎。我抱着无助站在风里,一辈子的遗憾打了结似的挂在了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