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你讲到了爱情的问题。妈妈很高兴你能如此坦诚地跟妈妈谈这个问题。有时我想和你谈,但是又怕你多心,也担心你可能不太愿意跟我敞开了谈。现在你能主动地谈,妈妈太高兴了!你有对爱情的向往,这非常正常!“哪个少年不善钟情,哪个少女不善怀春?”这是哥德在《少女维特的烦恼》中说的,名言哦,呵呵。无论男孩女孩,对于异性的好奇和好感,是自然而然发生的。如果一个人对此全无感觉,那才奇怪了。或者说,不正常。但是,少年人的爱情或者对爱情的向往有这样一个特点:朦胧。什么是朦胧呢?朦胧就是心底里对一个人莫名其妙的喜欢,希望看到她、听到她的声音、了解她的一切。但是,这感情来源于哪里,她究竟哪里吸引我、哪里好,却又说不出个所以然。
所以,我一向认为,少年人的这种朦胧的情感是非常纯洁、美好的,不但不是罪恶(许多父母和老师一旦发现有哪个孩子有了这样的情感萌芽,就如临大敌,觉得大祸临头了),反而是该呵护、爱惜和赞美的呢。
但是,这种朦胧的情感和真正的爱情有什么区别呢?真正的爱情不但是情感,还是理性。因为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样的伴侣,所以,对于对方的优点以及缺点都是明了的。优点固然爱,缺点也是可以容忍甚至爱的。同时,爱情又绝不只是两情相悦,爱情更是一个终生承诺的责任。这个责任非常巨大,要遵守这个承诺和承担得好是非常不容易的。所以,爱情有两面性:一面是无比的美好,一面又是巨大的责任。责任承担得好,那么,责任本事就是美好的,是一个享受的过程;责任承担得不好,就会成为人生最大的痛苦。
少年人就像一棵小树苗,将来要长成大树,为许多人遮风挡雨。但是现在它还不是大树,如果硬要承受风雷雨电,那必会被摧折。所以,小树苗现在要做的,是好好地吸收营养,成长为粗壮的大树。将来必能承担起爱情的、家庭的责任,成为家庭的顶梁柱。
现在的话,如果儿子对哪个女孩有好感,妈妈一定不会制止。(以前都有过案例的啦,呵呵)但是我们如何来处理这样的情感呢?我觉得主要是表示自己对她的好意,不是祈求她的爱情,而是对她多一点关心,在她需要帮助的时候给她帮助。并不求她的回报。
但是同时,爱情又是双方的,假如只是你喜欢她她不喜欢你,那这样的感情就一定要埋在心里了。(暗暗对她好是可以的,但是不要试图对她说:你看,我对你这么好,你也该对我好点。这样的话,她理都不要理你了。她也不需要你对她好。)因为这说明你们两个不是同路人。爱情是双方彼此的互相吸引,而不是一个人单方的付出。那不叫爱情,那仅仅叫“单相思”,就像你的同学小明一样。如果你还想吸引她的注意,你要做的是让自己优秀,而不是让她同情。同情一定没有好结果。(我这里的“你”不是指儿子,只是为了表达的方便,假设在对一个少年人说话而已啦。呵呵)
所以,喜欢一个女孩,对她好一点,是很正常、很健康,也是很美好的。我心甘情愿对她好,又不失自己的风度、品格,做得落落大方、坦坦荡荡,这才是叫有魅力呢。但这不是做出来的,而是发自内心的真实流露。保持这样一个朦胧的感觉,会成为一生美好的回忆。就像两棵小树苗,彼此做个伴一起成长、在有风雨的时候彼此鼓励一样。
小明就是没有保持朦胧,太把这个感情做实了:我喜欢她,就要让她知道,还要让她也喜欢我,还要她做出行动。所以,他就只好“单相思”了,而且基本没有实现的希望。即使那个女孩被感动,接受了,也一定会分开。
另外,两个相爱的人在品格、道德修养上是一定要并驾齐驱的,这样才能比翼齐飞。我觉得儿子可能暂时没有这个机会遇到一个能和你配得上的人。这个人也不容易找到的。但是,儿子放心,这个人绝对存在,只是不知道她现在在什么地方而已。
我可能说得多了,总之一句话,如果喜欢一个女孩,不要有愧疚感。但同时,又要把握好度,就是保持朦胧状态,不说破。
祝儿子晚安!
妈妈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