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六一”儿童节快到了,这还是你的节日,你读初中了,才13岁,还是儿童范畴。儿童节好,爸爸想过都没得过呢。
其实,你们这代人早熟,早早经历与承受和年龄不符的东西了,比如经历,比如思想,比如喜怒哀乐。
青年也好,儿童也好,都要懂事,就算不懂社会和人生、历史,那也得懂家庭懂父母懂家史。
于你而言,首要的是学习,爸爸还希望你会做人。爸爸至始至终都没有强求你要有个好成绩,而是要有个好态度。成绩好固然重要,做人更重要,如果成绩好做人差,不孝顺父母、不尊重别人、不回馈社会,别人也不会任用你。良好的做人和态度以及担当是非常重要的,你会做人,有好态度,能担当,到哪里都讨人喜欢,参加工作也好,打工也好,人家愿意栽培你。你成绩不好,不要紧,你才13岁,还可以端正态度学,人生就是学习嘛。
玩是人的天性,不仅是你们,大人也玩,但是,玩要有个玩法,有尺度。古语说,“玩物丧志”,你玩要玩出意义来,玩出思想来,在玩中成长,在玩中感悟。玩,首先是开心,有意义没意义的玩都是开心,不要挣输赢,要顾全大局,大家开心才是开心。玩的内容不是自己喜欢的,或者自己没得到便宜,不要紧,不做声,梳理一下自己,看到人家开心了,他们开怀大笑,或者奔跑,或者手舞足蹈,各种各样的动作,各种各样的腔调,一个个模样各异的、生动的、鲜活的形象,这是观察生活,也开心啊。
人活着都要搞社交,不管是去人家家里还是在路上相遇,要有大有小,嘴巴放甜点,主动点,该怎么喊就怎么喊。你知大知小,人家不仅喜欢你,还表扬爸爸妈妈会养儿,我们也自豪呢。你们这代人是坐在电视前和电脑前长大的,情感和精神需求有点变化,空间有点小,一方面知道一些不该知道的东西多,而必须知道的东西却知道得少,你尝试出去社交,走亲也好,访友也好,登山临水也行,哪怕是去对着一头牛呆呆地看着,你也会大有感受,找到人类不知不觉失落的东西,情感和精神的东西盈满全身,“人”的境界悠然升华,心跳呼吸都不一样,是那样流畅、舒畅。
人人心里都有自己的喜怒哀乐,都有自己的喜欢和讨厌,但是,爸爸希望你不要任性,不要轻易表露,有时候,肆意的表露是一种破坏,即得罪了别人也伤害自己。人长寿有几个共同点,其中一个是,不伤害别人也不伤害自己。人,不管是领导还是家长还是同学、同事、邻居,或者陌生人,都要处理事情,你处理事情,喜怒哀乐肆意表露了,喜欢和讨厌溢于表流于言了,就会激发矛盾,使本来不严重的事情事件骤然升级,给别人造成伤害,还会伤到自己。俗话说的“不露声色不动声色”就有这些意义和价值。
做人也好,学习也好,做事也好,有些事情要搂着,有些要放开,至于什么东西要搂着什么东西要放开,在你自己了,毕竟各人经历不同,需求不同,时段不同,是非轻重也不同。爸爸认为,这是建议,你目前要搂着的是安心学习、不怕劳动、踏实做人,这是你生存下去需要的正能量,“负”多了会伤神伤身,要以“正”抵“负”;需要放开的是家庭和社会某种因素带给你的包袱。人呐,无非是一撇一捺,不加点不加横不画蛇添足,就这么站立于天地之间,潇洒自如。
做人是门学问,是生存之道,一定要学好做好。
你必须有门爱好。读书学习让人学得,学而亲为让人做得。爸爸培养你下棋是想让你静,准备送你学画画是想让你养性。下棋你会了,没有精;画画你不肯,那就不强求,毕竟“强扭的瓜而不甜”,但是,儿子你要知道,爱好的东西,如果不能给你自己带来物质的什么,这里的“物质”不是“物欲”,那你就要放弃;你不爱好的东西,如果能给你带来物质的东西,而且你做得到,那么,你要强迫自己爱上它,“日久生情”,它会给你带来快乐,让你殷实,让你踏实。我看啊,也是建议,你学一学摄影和新闻,爸爸在这方面朋友多,只要你肯搞他们就会教,引导你健康成长,给你快乐。
人活着不要有恨,仇恨让人失去判断力和处置力。在日常生活和社会生活中,每个人都不可避免遭遇一些气愤的事情,一旦遭遇了,要冷静,要控制情绪,要学会转移,往好的方面看、想,千万千万不能把它厚积成仇恨,毕竟,好事始终是多的,坏事始终是少的,如果把仇恨厚积起来,身心皆沉重,活着就累,就失去判断力和处置力,一件本来可以处理得好、可以做得好的事情,因为心中有恨就做不好,反而更糟。仇恨让人失去理智,仇恨让人贫穷,仇恨缩短生命周期。
还有,要养成良好的习惯。一个有着好习惯的人,必定是快乐的人,是令人敬重的人,是可以信任的人,是成功的人。赖床、不勤换衣服、不刷牙、不爱运动、不爱劳动,等等,都是坏习惯,这些坏习惯一旦养成,祸害一生,为什么?因为习惯不好的人,必是没有担当的人,是得不到别人启用重用的人,是不会有成就的人。
马上升初二了,学习压力加大了,压力越大越要学习与思索,我那篇《午夜书香》你多读几次——
爸爸妈妈是打工人,没有什么东西给你,能给你的只有六个字,“劳动学习思考”。
人要有文化有思想有精神有情操,这些靠你自己累积、形成,攒劲,儿子!
爸爸妈妈是晚婚,你还小我们就老了,不能为你做很多,靠你自己了。我们家的情况你是清楚的,祖祖辈辈都是赶牛耕田的,到你太公懂点文化会写应用文,你爷爷目不识“石”,到你爸爸勉强发表过几篇文章;你妈妈那边也是如此,太尕公农闲之余做点生意,尕公心灵手巧什么都会,你妈妈勤快谦虚人缘好,好啊,两边都是踏踏实实的耕作之家,劳动锻炼身体,劳动创造财富,劳动产生思想,劳动是美德、是尊严,劳动者有福。
爸爸伤过你心,是爸爸错。千万不要留下阴影。活着是一种心态。好心态好生活。
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