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儿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儿子:
很久以来,妈妈就一直想给你写一封信,时光如水,岁月如歌,转眼都已经二十年了,你知道吗,妈妈有多爱你,有多骄傲!
知道吗,我亲爱的孩子,在妈妈心中,你永远是一个长不大的小小孩,妈妈始终放不开手,有时对你还管束过严,与同龄的孩子相比,你是听话的,也很懂事,有自己的见解和主张,很自尊,也很自信,自立。
儿子你已经二十岁了,作为大学生,你将独立地面对人生,你的命运要靠你去拼搏,你才会在这个社会有一席之地。当我写这封信的时候,我不禁感慨万千,一方面为我的儿子长大高兴,同时又有隐隐的伤感和不安。虽然我知道你总要长大,总要离开我们去独立生活,这是我们期望的。但我也知道我们再也不会有那个整天围着我们转的儿子了。二十年是一个漫长的岁月,但又好像是弹指一挥间。从你出生、学会走路、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各个阶段我们都能够清晰地回忆起,好像是刚刚发生似的。现在你已经是大学二年级的学生,踏入社会了,就像一只雏鹰长大飞向自然。我一方面是高兴,另一方面还有些担心,我不知道你是否具备了独立飞翔的能力,我不知道是否把应该告诉你的都告诉了你,并且我还很怕我们告诉你的东西有错误。今天写这封信再一次将我想说的用这种特别的方式给你,希望你能够明白我所说的一切,也希望我所说的你能够记住,并对你今后的生活有点作用。
一个人的美丽,不是靠外在的包装,而是通过学习、思考获取。那才是魅力的、经久不衰的。妈妈有个同学,他长得很普通,甚至有点丑,穿着也随便。但我们每个同学都愿意和他在一起。因为他学识渊博、见多识广,风趣幽默。给他身边的人带来欢歌笑语。这就是男人智慧的魅力。
一句话,男人该做的是如何掌握生存的本领,如何为自己的事业攀登高峰。生活中,当我发现你每一点优点时,我是多么的高兴!如,你上公车从不与人争座位,总是让给别人。就是在车里,吃剩的包装纸从不从窗外丢下去,而是下车把它扔到垃圾桶里。你以为我没看见,其实,我一直关注着你。还有,你从来不背后说别人的坏话。有时,我这样,你反而教育我,要我舍身处地的为别人着想。你能这样做,我心里是多么的高兴!这说明你本质很好,孩子这也是你人生的另一笔财富,你要好好地保存。别当心自己由于讲究社会公德,就会常常吃亏,你无意中给人留下美好的印象,这就是随风洒下的种子,或迟或早,你都会有收获的时候。
孩子人生仅仅有这笔财富还不够,下面我给你几点忠告。
一、一个人需要终身的学习,才会不断进步。可你,我很少见你安静地坐下来看书、思考问题。你总是一回家就坐在电脑前玩游戏、听歌、聊天。你只图目前的安逸,你将遗憾终身,就等于自甘沉沦在社会的低层。要知道一个真正有本事的人,他是不会去玩电脑的,而是学会掌握电脑,创造财富。如果有什么是我最不能忍受的,那就是懒惰,不学无术,让时光白白地浪费。
二、与人交往,别人有求于你时,而你又办不到,就直截拒绝,不要随便许下诺言,这是最伤人的,别人会记恨你,你原来所做的一切,他都会一笔勾销。所以做人光有善心是不行的,还要深思,为人处世是一门学问。知道怎样做人,只会对你的事业有所帮助。多做少说,绝不谈自己,言多必失,这是一条重要的规矩。
三、我还要谈到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与女生交往。在你没有坚实的经济基础时。不要过早地恋爱。即便以后到了谈婚论嫁时,你要做一个感情专一的人。要理智,千忘不能感情用事。不能以貌取人。不要爱慕追求虚荣的女孩,她会毁了你一生的,给你带来无限的痛苦。把爱情献给值得你爱的人,让她幸福。她应该是一个善良、贤德、勤快的女人。她甘心为你付出一切而不求回报、处处为你着想。她越是这样,你越要给她幸福,好好地爱她。如果说母亲最不能容忍的就是你一味地迁就、委屈给一个自私、懒惰、唯我独尊的女人,而迷失了自我。
四、关于亲情,亲情是世界上最原始也最无私的感情,作为父母,我们对你的期望就是实现你人生的价值,不想过早地让你就业,争取顺利地读完研究生。我们一直的观点就是希望你是一个快乐和简单的人。在过去的二十年,你的一切我们都尽可能替你考虑,甚至替你做决定,但从此以后,我们是你的父母,也更是你的朋友,你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依赖的朋友。作为朋友,只能替你分担,不能替你承担。今后所有的成功和失败都需要你自己去承担。但你要记住,无论你是享受成功的喜悦,还是承受痛苦的煎熬,我们会一直在你身边,今后无论你在哪里,也无论做什么,你的位置就是我们永远牵挂的坐标。
有一点我们还是要告诉你,在你成长的二十年,除了我们还有很多人为你付出了巨大的辛劳,每次说到你的长大,你的学习他们都是非常的关心和高兴。这些人都是你的亲人,和你我之间都有剪不断的亲情。我说这些不是想让你今后报答他们什么,他们也不需要你报答什么,我只是想告诉你,在这个世界上有一种血浓于水的亲情,他们无时无刻都在你的周围,每天在护佑你的成长,你也许感觉不到,但他是实实在在存在着的。
今后你将踏入社会有自己的生活圈子,你的圈子离这些亲情将越来越远,但无论你走向哪里,你的位置也是他们永远牵挂的坐标。当你疲惫的时候,当你需要休息的时候,我们他们都将是你航行征途上永远的港湾。
最后记住:做人要有出息。做事千万不要半途而废。达到理想的彼岸的方法只有一种,那就是努力努力,永不放弃希望;失败也只有一种,那就是放弃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