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
吾儿好!你大了,爸爸也许不该还直呼你的乳名了,似乎叫你的学名田崇耀更好一些。田崇耀,我亲爱的儿子,新的一个学期已经过去一周了,你又看到了熟悉的同学,又回到了学校,又坐回了课桌……大地回春,一元复始,新学期的起跑线前,不知你都准备好了吗?
人生离不开拼搏,就像我们不能拒绝成长一样。寒假伊始时,见到你优异的成绩单,爸爸高兴的同时祝贺了你又取得了好成绩,也祝贺了你再次被评为三好学生和优秀班干,儿子,奖状是你的荣誉也是爸爸的欣慰,奖状是你的当之无愧也是爸爸的无上荣光,爸爸为有你这样棒的儿子骄傲,有子若你,人生,何其幸运、幸福,但,学习如逆风行舟不进则退,爸爸不希望你满足于现状,所以,你还是要继续拼搏,继续努力,要超越自己,要表现出一个更好的你自己。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好运眷顾的都是那些肯努力的人,儿子,爸爸知道,你现在成绩的优异,是和你往日里的那些挑灯夜读分不开的,你一贯的勤奋刻苦,知识的日益丰富、深刻,才换得考场上的胜利,我想,天道酬勤这四个字,基于你,该是最深有感触和深信不疑吧。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爸爸希望未来的你不因骄傲、自满而退步,不因懈怠、懒惰而落后,希望你能始终如一的保持戒骄戒躁和孜孜不倦,爸爸相信你可满招损谦受益,谦谦君子,卑以自牧,是为修身养性,儿子,我为你的谦虚点赞,我为你的低调鼓掌,同时也希望你以这种低调的状态默默的努力再努力,让自己的成绩再上一层楼。
鸟不高飞,不知蓝天之阔,人不远行,不知世界之大。儿子,爸爸知道你心存理想,志向远大,对学习和未来规划的井井有条又沉谋重虑,你常对爸爸说,要把优秀作为一种习惯,把执着当成一种品性,儿子,我敬佩你的自律、自强,也欣赏你在最好的年华里,时刻不忘的在慢慢雕琢着最美的自己。记得前不久给你发过孙祁祥教授在北京大学20xx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视频,我不知道你看过后的心情如何,有没有对那个教授的优雅和从容敬佩,有没有被那篇演讲的内容和思想折服,你的感想我不得而儿子,人生是个成长的过程,未来的路,有着许多未知,惊喜、平坦会有,忧愁、坎坷也会有,好好珍惜当下,好好珍惜时光,好好珍惜健康,好好读书读好书,如此,你才会在将来面对那些必然的不可预见时能临危不乱,能处变不惊,能游刃有余。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你的成绩是爸爸微笑的资本,但你的努力却是你此生最美的勋章。你付出了,命运就会偏向你一些,就会帮你完成你的愿望,所以,将来的一天,你会感激自己,感激自己一直在努力。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你的学习成绩是挺不错,但,你也应该清楚,在你的前面,还有许多更优秀的孩子,所以,你得用一种望其项背的差距感去鞭策、督促自己,或许,只有这样,你才能离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那一天更近一步。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是20xx年的最流行网络用语,这句网络用语到现在依然是很多人的心底呐喊,我猜你也因这句话有过激情呐喊吧,可,亲爱的儿子,激情过后,你有没有思考过这样一个问题:世界那么大,你凭什么去看看?“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若没有一些知识,你能领略到江山多娇的妩媚吗?“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若没有一些知识,你能意会到风景如画的美丽吗?所以,你得好好读书学习,然后怀着一颗诗意的心去仗剑走天涯,如此,才叫真正意义上的旅行。儿子,为了走进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为了让这个世界接受你,好好去读书吧。
生命真是一个美好而奇妙的过程。我还记得你小时候,一让你洗脸你就跑,甚有一次,硬是逮着你把脸给你洗完了,而气哼哼的。你转身就从地下抓了一些土抹在了脸上,那一刻,看着你淘气又滑稽的样子,一家人都哈哈大笑……寒来暑往,蓦然回首,过去,已经离我们很远,如今,你长大了,爱美了,今年春节,你自己网购的那个绿色加绒外套和那件黑色风衣穿上去真的很帅!让我不得不承认,你的穿衣打扮风格要比我前卫和新潮的多了。儿子,我高兴15岁的你真的已经成长为一个翩翩美少年了,你知道干净了,知道爱美了,但,也正因为如此,我的担心和忧虑也多了,我怕
读书可以经历一千种人生,而不读书的人只能活一次,这就是读书的意义。现在,虽然你还是会问我“为什么”,但问题却已经儿子,知道吗?我渐渐地意识到,你已经不再是那个对爸爸的话言听计从的小屁孩儿了,读过的书,让你有了自己独立的观点和思想,很多时候,你引经据典的辩解和坚持让我觉得有道理的折服、赞同,说实话,对于你的这些变化,爸爸有时候会失落自己不再像从前那样被你需要了,但,我更多的是欣喜,欣喜你从书本里学到了很多,懂得了很多,欣喜你这样顺利地成长着。令我感慨的,还有我们之间关系的微妙变化,特别这半年来,用爸爸的话来讲,我们俩简直就像两军对垒一般,时不时就争个输赢,谁也不让谁,仔细想来,其实也是都为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你想自己去浴池洗澡不要我去陪同,我却认为那样你会只顾泡澡而不好好搓洗;老师布置的作业有硬性,要求必须完成,你坚持只做不懂、不会的,余下的根本不去做,我却认为老师既然这样布置,就有老师的理由……类似这样让我们水火不容的事情很多,每到那种时候,我常常无力地想,也许这就是代沟吧?可是,儿子,你知道吗?其实,那些争吵的背后,都是爸爸的不放心,从你一生下来,我就恨不得把你以后要走的路都铺平,让你永远走得稳稳当当,一跤都不要摔,但是,我也知道,那是不可能的。所以,我现在深深地意识到,我的这些不放心,也许恰恰是对你成长的阻碍,所以,儿子,从现在起,我要学着放手,学着更加信任你,让你更自由地成长。
亲爱的儿子,这个庞大的世界正缓缓向你拉开大幕,无数属于你的故事即将发生,而你需要做的就是,好好读书,好好为迎接未来做准备,爸爸会一直鼓励着你,陪伴着你。
亲爱的儿子,我相信你能够真正读懂这封信的意义,我多么希望你能够在这字里行间里看到生命的延续、道义的薪火相传和对你成才的殷切希望,多么期盼你不要吝惜付出汗水和智慧,多么祈愿你今生今世好好读书,好好做人,不卑不亢,不急不躁,不痴不怨,不恨不憎。
爱,沉静如海,却自有万钧之力,亲爱的儿子,希望你在这个世间,岁月静好,博学多才,现世安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