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孩子:
在你上学以来,记得妈妈给你写过几封简短的信,看着你的成长,看着你的改变,妈妈是欣慰的,为有个懂事的孩子而骄傲,为有个有责任的小男人而自豪。在初一的一年里,我们有欢乐,有争吵,也有很多值得纪念的事情。
亲爱的孩子,在刚进入初中的你,带了一份稚嫩,带了一份探索知识的好奇,走进了那所有你需要的知识的大门,相信那里会伴随你度过人生中最开心、最重要、最值得留念的三年。那里会有给你知识的老师,那里会有关系要好的哥们,说不定还会有个你心仪的女生,当然,我的孩子这么优秀,说不定,不,是肯定也会有欣赏你的小女生,孩子你说,对吗?爸爸妈妈相信肯定会有,因为我们的孩子在我们眼里是最优秀的。
亲爱的孩子,妈妈也想跟你道个歉,曾经的曾经,妈妈也不懂教育,也许有过对你伤害,有过对你指责,有过对你否定,但是妈妈还是想告诉我的孩子,妈妈是爱你的,只是可能爱的方式有点错了,没有用善眼去发现我孩子的优点,在我孩子做的好的情况之下没有及时的给予肯定和鼓励。慢慢的妈妈觉察到自己的错误,发现跟不上儿子的脚步,总是停留再唠叨,学习的这一块,没有想过你真正需要什么?没有真正去站在孩子你的身边考虑问题,只是一味的指责和否定,当有次我和你就原谅爸爸。我的孩子,当时听你说这话时,妈妈的心都在滴血,紧接着是反思,反思妈妈到底为了什么,这么多年一个人带你也是为了这个家,为了我的孩子有个完整的一家三口,为什么我就不能为我的孩子改变状况,让我孩子感受到爸爸妈妈两个人对他的爱,妈妈就在网上收在群里泡,看书学习,寻找家庭教育这方面的老师,学习如何更好的跟我的孩子沟通,学习怎么样爱我的孩子才会让孩子轻松,学习如何用缓慢而优雅的脚步伴随孩子你的成长,妈妈慢慢做到了,做到了对你的不唠叨,做到了跟你同方位的考虑问题,这些的改变我最最要感谢的是我的孩子,宝贝,感谢你,感谢有你妈妈才会坚持去做,感谢你给我动力,感谢你给我爱你的机会。
亲爱的孩子,妈妈想跟你谈谈学习,初一即将进入尾声,记得你刚入学那会,回来跟我分享的第一件事是:妈妈,我们班有四个人比我矮,可见我的孩子一下子找到了满足,因为小小的周周,找到没他高的伙伴了。孩子,记得在小学妈妈告诉过你,你以后就是个参天大树,树苗需要灌溉,那个灌溉的人就是爸爸妈妈,所以惊喜会迎接你。后来孩子你又告诉我:妈妈,我怕我是我们班成绩最差的,因为我小学不咋的,孩子,你知道担心了,知道为你的学习担心了,你长大了。妈妈想告诉你:孩子,别怕,只要勤奋,没有过不去的坎,相信自己,我的孩子永远是最棒的。后来第一次其中考试时你考出了预期的成绩,妈妈祝福你,也分享了你的快乐,更相信我的孩子会越来越好。这些值得开心的小事有很多很多。妈妈只想跟你说一句:妈妈觉得有你而感到欣慰。
还记得有一次,你的默写没过关,被邹老师留在那了,可能邹老师对你说的话有点严重了,孩子你到家就开始发脾气,控诉着老师的各种不好,妈妈就坐你边上静静听你诉说,诉说你心中的怨气,直到你脸上挂着笑意,吃过晚饭,妈妈提议去骑自行车,你同意了,在路上你又诉说着这件事情,想来这件事对我孩子的影响有多大,还一直让我评理,说是谁的错,记得当时妈妈一句话没说好,把我的孩子气跑了,后来再我的说服下又一起骑了会车。其实,孩子,妈妈理解你,知道你受委屈了,知道我的孩子是个积极向上的少年,知道我的孩子要面子,可是孩子,妈妈想告诉你,我们大人也不是圣人,也会犯错,也是在错误中成长。错误是宝贝,是让人们进步的宝贝,改正了才是真宝贝。所以孩子,你会原谅的对吧?
亲爱的孩子,妈妈想跟你说,你进入初中进步特别大,能去做主持人了,还和同学一起表演相声,孩子为你自豪,在自我管理上的进步,在拼装你最爱的高达时得那份执着,每天都会跟妈妈分享你学校的事情,在周末去上课时总会关切的跟妈妈说:妈妈,你休息会,我自己去好了,这些都是我孩子的优良品质,妈妈相信我的孩子会越来越优秀的。你是妈妈的自豪。
亲爱的孩子,妈妈想告诉你,妈妈也不是圣人,也会经常犯错,在陪伴你的路上肯定会有很多不足,可能在妈妈有时会着急,脾气会暴躁,说话会不考虑孩子你的感受,有时会在你学习时指出你的小问题,或者菜做的不好,再或者妈妈对爸爸说话态度不好,等等。期待我的孩子指出我的不足,妈妈一定会听取孩子你对我的建议。然后努力改正,做个让我孩子喜欢的妈妈。
亲爱的孩子,可你在妈妈眼里毕竟还是个孩子,妈妈还是要跟你聊一聊你成长中一些重要的问题,现在妈妈要提醒你的问题是: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人与人的差距,就是习惯的差距,是现在得到公认的观点。习惯的力量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习惯一旦形成,不花十倍、百倍的气力,很难改变。所以,“从小养成各种良好的习惯”已除了培养独立意识、生活自理能力、动手操作能力、时间观念、安全意识等行为习惯,儿子,还是那句话,习惯的力量是强大的,但习惯也是可以改变的。国外研究表明:改变之初是别扭的,20次以后就会适应,而90次以后新习惯便会固定,所以,新的习惯在于坚持,请你习惯管理好自己,习惯认真听讲,习惯举手回答问题,习惯课后归纳,习惯独立思考,习惯早做计划,习惯
祝儿子开心地学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