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宝贝:
听说你们即将举行成人仪式,真心为你欢喜。尽管你未满18岁,按照传统虚岁算法,在过了17岁生日之际,你便已步入18岁门槛。正如你常说的那样,“我都十八了!”转瞬之间,你已从小屁孩变成了比我高出一头的大男孩。显然,生理的成长只是一个方面,心理的成熟更为重要。你在篮球和健身上的坚持不懈让我们看到了你的决心和毅力;在漫长的求学生涯中,我们见证了你的勤奋和聪明;从你每次出门前整理行李的行为,我们感受到了你的独立自主……我和爸爸都为你成长的点滴而欣慰不已!
我的孩子,请记住:无论你年纪大小,身处何方,你始终是我们最深爱的孩子。然而从法律意义上讲,年满18岁,你将和其他成年人一样拥有同等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即使距离18岁还有几个月,从成人礼这一刻起,你不再是任意撒娇的小男生,而是迈入了成年的行列。俗话云:“好汉做事好汉当。”这不是一句戏言,它提醒我们要勇敢地担起个人和社会的责任,因此做事之前要考虑周全,别一发热脑袋就行动。记住,要做有益于社会、家庭、他人和自己的事情。在此我不想过多谈论责任、感恩、爱心等话题,因为这些都需要用一生的时间去细细品味。此刻,站在成年的门口,我想对你说三句话:
1.学会为自己的目标而奋斗。生活并非绝对公平,每个人的起点和机遇各有不同。但是总体来说,生活对每个人都相对公平。你付出汗水,必有所得;你糊弄生活,生活也会给你点颜色瞧瞧。正值青春年华的你们,正处在奋发向上、砥砺前行的美好时刻。如果你在这个时候选择安逸,待别人取得成就时,你可能会品尝到生活的艰难以及空虚感。生活中有许多机会,但只有那些做好充分准备、善于抓住机遇的人才能抓住它们。从懂事那一刻起,人生面临的最大挑战便是高考,它是你步入成年后的重要历练,是对你的严峻考验。高考的确很辛苦,对每个人来说都一样。不过,真正经历过高考的人,他们的意志和斗志都会得到锻炼,更能体验到经过自身努力所得成果的甜美。要知道,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也不会轻易掉下馅饼,就像现在的你,必须要全力以赴迎战即将到来的高考。只要你尽力了,结果如何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不留遗憾!
2.做人做事要踏踏实实。别抱侥幸心理,别想着走捷径。同学们坐进同一间教室、同一个校园学习,大家的智商其实并没有太大差距,成绩优异与否取决于谁在脚踏实地做事,而且做得多认真!设定清晰的目标并为之付出努力,一步一步接近目标,你会发现离梦想越来越近。记得你初中的那段日子,你设定了具体的升学目标(八一中学上一年的录取分数线),即便这个目标对我们而言似乎有点难以企及。然而你努力了,你付出了,你实现了那个分数(虽然当年录取分数线又提高了,但你达到了自己的目标,你成功了!)。很多时候,奇迹就是在不断的努力中悄然而至。希望你在剩下的一百天里找回当初的感觉,给我们带来另一个惊喜。
4.学会快乐,学会有品质地玩耍。学会与不同的人相处,积极融入团队,向他人学习优点,包容别人的缺点;用乐观幽默的态度对待身边的人和事;看待问题时多从对方角度出发,无论是同学还是老师,皆应如此。遇到困难时,切勿焦躁不安,因为这只会让你受到伤害,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寻找方法,别让别人左右你的情绪!当面临种种压力和不如意时,要学会调节自我情绪和心态,把负面因素转化为正能量,使自己迅速恢复元气,以愉快的心态迎接每一个新的小时、每一分、每一秒。唯有快乐和自信的人,才能思维敏锐,想出应对困难的方法。此外,你应该明白,真正的快乐源于成功,源自成就感,而非胡乱玩耍。玩耍是人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要学会有品质地玩耍。什么是品质?相信你自有答案!比如乔布斯玩软件,成为了世界第一;詹姆斯玩篮球,成为了你的偶像;钱学森玩物理学,研制出了导弹和原子弹……例子不胜枚举。假如光阴在幻想和游戏里荒废,未来你会迷失方向,失去希望,空想终究只是海市蜃楼!快把被慵懒和困难束缚的努力和希望找回,别再为自己找借口偷懒,别让承诺变成空头支票,趁着现在加油努力还不晚。
最后想告诉你,不论你身在何处,不论你年几几何,不论你人生的道路璀璨耀眼抑或平淡普通,我们都会一直陪伴在你身边,永远是你的坚实后盾和贴心守护者!
一个人的成功来源于持续不断地追求和积淀。请记住,真正的失败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放弃。只要你永不言弃,总会有一线生机。一次次的挫折会让你积蓄更大的力量,这样的人才更有潜力和韧性,能够走得更长远。距离高考还剩一百天时间,这是一段至关重要的冲刺期,考验的是你的毅力和耐心。此刻的你充满信心,我们知道你已经开始用意志和智慧独立处理自己的事务,迎接即将到来的人生旅途的第一场大考。这将会是你十七年来智力和体力的全面考核。我相信,你将成为你们学校20xx年的一匹黑马!你一定能赢!孩子,现在已经凌晨1:24,抱歉妈妈的字迹有些凌乱,眼睛也开始模糊。别嫌我啰嗦,祝福我们的宝贝一生平安,幸福永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