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女儿:
你长大了,有了自己内心丰富的世界,而且喜欢在自己的世界里活动。在父母的眼中,你似乎变得沉默了许多,不再是原来那个嘻笑撒娇的小丫头。老爸可能不再像以前一样是你崇拜的对象,不再是以前你对所见所闻发表见解和看法的倾听者,我们似乎已形同陌路,你不认为这就是所谓的代沟吗?但这只是表面现象,在父母的眼中,你仍然是原来那个乖巧聪明的好女儿,你仍然是原来那个好学上进的好女儿,你仍然是原来那个孝顺听话的好女儿,你仍然是那个父母对你寄予厚望的女儿,虽然父母对你是严厉了许多。可俗话说的好,爱之深,恨之切。
是的,我们对你的要求的确严格了许多,因为你长大了,明年就要独自一人去国外留学,去一个人生地疏的陌生环境。在你这个生理和心理都还不成熟的特殊时期,我们做父母的能没有丝毫顾虑是不现实的。所以有时候难免会克制不住自己的情绪,表现出过激的举动来,可能这样做会和你的想法产生较大的冲突,使你变得有些难以接近甚至桀骜不驯。我想,这里面也有我和你爸爸的责任,或许我们的方法还有很多不到之处。你们这一代——也就是通常说的90后,要比我们那代人接触新鲜事物的思维更要灵活,而爸妈尽管也生活在现今这个竞争的社会环境中,但是未必能理解和支持你们的某种生活理念,以及行为举止。
但是,妈妈还是有很多的问题需要和你讨论,希望这一次是我们母女重返以往亲密无间关系的重新开始。我们都需要打开自己的心结。要知道,你永远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是爸妈在这个世界上血脉相连的最为亲近的人了。
先说一说我们之间的交流问题,一个和谐家庭必不可少的就是相互间的交流和沟通。这对于我们来讲应该是最大的一个问题,一旦这个问题解决了,我想一切问题都会随之迎刃而解。我和你爸似乎应该先检讨一下自己,有些时候我们的脾气的确不太好,遇到问题缺少耐心,有时候有了许多唠叨甚至会大声地责备你,言语难免过ji 。可问题总得一分为二的来对待,为什么会这样?想一想,有多少次你对我们的意见和建议置之不理而我行我素;有多少次你对我们的交流敷衍了事,不做正面回答;有多少次你对我们的问话保持沉默,虽然你的性格比较内向,可不至于到这种地步吧?为什么你在同学们心目中有着良好的印象,并且你还说过很多同学有什么心事都喜欢说给你听,你会三言两语就能打开他们的心结而使他们开怀大笑。你自己也曾经承认过——自己是有很大的逆反心理甚至明知道自己的不对,可为什么不改正一下呢?说句实话,正因为如此,我和***尽可能的做到保持平和的心态,尽可能的做到对你不发脾气或少发脾气,尽可能的不逼问你太多的问题,有时候爸妈为了能和你达成良好的交谈氛围,先将和你交谈的话题预先排练一下,免得到时有会陷入尴尬的局面,可效果总是不理想。我总想不通,你为什么对我们这样的不耐烦。对我们来讲,最大的问题就是相互之间的沉默,越是这样,交流越是有障碍,交流越是有困难。有时候我们现将看法提了出来,你总是爱理不理的样子,弄的交谈局面就会陷入沉默。
亲爱的女儿,你可以想一想以前,只要你把问题说清楚了,我和***给你的只是忠告和建议,又有几次责备过你呢!你曾经是那么的善解人意,小小年纪就知道照顾生病的妈妈;看到妈妈不高兴还会关心的问这问那;。可现在面对父母这么多无奈的表情,现在的你怎么就变得无动于衷了呢?到底是什么让你变得如此冷漠,爸妈平时对你可以说是体贴入微了,无论是在生活起居还是身体健康上。有时候你无意间说的话,深深地将世界上两个最疼爱你的人伤害了,也许你还并未觉察,因为在你心里觉得,家庭就是一个无须任何伪装,在爸妈面前可以随意倾吐,发泄内心情感的场所,可是,你忘记了,爸妈也是一个凡人,也有着自己的情感世界,也有自己的生活压力,你我都知道人与人之间需要的是相互的理解和沟通、但是理解必需建立在了解之上吧!我们不是不允许你有自己的小秘密,但平时的一些事总可以相互讨论一下吧。包括自己今后的打算以及目标和出国规划。我们也知道,这段时间你也很辛苦,既要应付学校里布置的课外作业又要进行托福考试,是很累,爸妈也在尽可能的帮助你,可是,有些事情是父母无法替你承担的,既然你选择了这条道路,只能现在努力拼下去。我们相信凭着你的实力完全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
我和***也没有对你的学习成绩要求的太多苛刻。可你自己心里最清楚,你应该在什么位置上。你总是说你心里有数,是你太过于自信还是我们对你的要求过高呢?,你感觉到了没有。原来是不管有什么事先做完作业再说别的,现在是能拖的就拖,能看会儿电视的先看会儿电视,能上会儿网的先上会儿网,我们的心急如焚你能体会得到吗?当然你还是个孩子,爱玩是你们的天性,可我们也没有严厉到不让你看电视、上网、关键是你应该知道先做什么后做什么吧!你的语文英语成绩很好,数学和物理还是有着很大的上升的空间,围绕着出国问题,爸妈一再跟你商讨过,出国不是为了所谓的面子,更不是为了逃避国内的高考,而是为了能在国外的先进教学制度下好有更好的发展空间,能够有一个更适合自己发展的环境,可是一直沉默的你究竟是怎么想的,如何考虑的,沉默后的表现又如何呢?我们也知道,你是一个要强的孩子,你也想极力使自己在不耽搁学业的情况下将托福考试完成,这样以便去国外能熟练地听懂老师的教学,可是,毕竟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既要保持九门功课的应试学习,还要加强托福的口语以及这么多的单词量,这的确是很难的,爸妈也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为了这个事情,妈妈也特意跟老师进行了沟通。所以说,女儿,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加油!亲爱的女儿,你可以,你一定可以!现在还是谈谈你的习惯吧。一个人从小习惯养成的情况将决定他一生的命运和前途,有一个好的习惯就等于成功的一半。有这样一个小故事,有位记者曾采访过一位学者,问他是什么原因使他有了这么高的成就,他回答到,是我幼儿园时期养成的习惯,使我学会了学习、思考、提问、动手(包括吃饭、穿衣、整理等等)等等,这使我受益终生。
可见,一个人良好习惯的养成有多么的重要,而回想一下,早晨的你起床总要磨磨蹭蹭,喊的次数多了你还要冲我们着急。要知道,每天妈妈很早就起床给你烧点心,而喊你的时候已将准备好的点心了,你爸爸为了让你多睡一分钟,预先下楼去预热发动机,好及时送你上学,书房里整天摆弄的乱七八糟,床上整天乱成一团,你自己又主动收拾过几回、,还有盲目崇拜问题,我已经给你分析过多次了,关键是崇拜他们什么?你现在应该崇拜哪些人?学习别人的哪些东西?可是你,把那些影星、歌星的名字都刻在了书桌上,墙面上。还有,一个人有朋友同学正常的交往对以后的发展很有好处,特别是你有一个比较好的心态,能让同学们对你有着良好的看法,这的确来之不易。可很多东西得来的不容易可失去的却很简单,所以做事要从多个角度慎重思考一下,权衡其利弊与得失,有必要还是没有必要,慎重啊!亲爱的女儿,再谈谈感恩的问题。养育你是我和你爸的责任和义务,但如果你把我们所做的都视而不见的话,你应该能理解我们是什么心情。为了能让你多吃点东西,保证你的身体的健康,保证你有充足的精力能从容地应对学习,妈总是变着法的多做一些精美的饭菜。仔细想一想,是不是每隔几天就会改善一下生活?每次你考试之前,是不是都提前为你准备好水饺之类的早餐?每当你食欲不振,是不是又会为你调整一下饮食?女儿大了,喜欢穿比较好的衣服了,甚至连鞋子都会挑剔,我们又是怎么做的呢?可你呢,只知道把换下来的衣服往床上一扔了事,我说的对吗?每次喊你吃饭的时候,多么希望你能主动地帮助收拾一下碗筷;哪怕你能把你自己的事务打理的有条不紊我们也高兴啊!这里面当然应该有感恩的一方面,我们可以不要,可你总有一天会离开父母,到那时,你如果什么都不会,我们又怎能放心呢?亲爱的女儿,我不是主动要求索取你的感恩,我只是要告诉你做人的最基本的道理。
亲爱的女儿,我说的已经够多了,可能语言有些过激,但都是事实,请你认真对照一下自己,结合这些习惯的养成,放松心态冷静地思考一下以后你应该怎么办。当然,爸妈也会从自身上找原因,改掉以往爱发脾气的毛病,如果你有什么想法和看法,当然可以和我们面谈或写信给我俗话说:“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希望你能从这封信中真正读出些道理!
亲爱的女儿,你仍然是我们的好女儿,爸爸妈妈爱你!一生一世的爱你、保护你!更重要的是,让你自己学会成为一位自爱、自省、自强、自立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