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妈妈的一封信
亲爱的妈妈:
您好!
大概是我们几乎天天生活在一个屋檐下的缘故吧,十几年来这竟是我写给您的第一封信,在我看来,同样的一个字、一句话,在信中被赋予了更深、更浓的情愫。写信之人,要把他所有的情感,装进一封薄薄的信中,它又要历经山水跋涉,风雨洗礼,才来到收信人的手中,这是多么可贵啊!因而,我也把最美好的祝福融于信中,祝您:永远快乐,永远平安、康健!
人的一生中,会有许许多多难以忘却的回忆,在我的孩提童年,在我的小学时代,以及那青涩的初中岁月,我心灵的相册中有这一张张永恒的脸庞——他们,都是我值得铭记的。也许其中许多人与我只有一面之缘,但那个微笑、那份关怀、那声问候,弥是珍贵!我会时时翻开这本相册,没有华丽的镶边,没有闪亮的光泽,却有金子般的价值。
然而今天,当我希望把您在我心中的“相片”描绘在纸上的时候,我惊讶地发现,我的笔尖久久地在一片空白上徘徊。
找不到,在我的记忆里找不到您的一个清晰的面容,我有些愧疚地想到,您辛苦地带我一路走来,回过头来,我看到了那一列足迹,看到了路人的帮助,而您,似乎就消失在我的身边。
我忍不住找出照片,看看过去的您,可看着看着,我突然间觉得,我原来也是一个“没有感情”的人。现在的您,比以前衰老了几分,皱纹一条一条地增多,我从来都当成一种自然的事。您的变化,似乎我毫不介意,你的嘱咐、叮咛,永远都如清风过耳般简单。我一直不考虑与您说话时您的感受,只有在考试砸了时,才费神如何圆满了结。有了朋友后,便什么话都与朋友倾诉,您领着我在人生之路上颠簸,我却像骑着一匹马,眼睛看着的,总是周围的美景,只有觉得慢了,才会抽上一鞭子。
您为我付出了很多,可我竟找不到您的位置,我深深地疑惑了。
轻风徐来,一张照片从我垂着的手中溜走,我把它捡起,顿时那情景,跃入我的眼帘:
一张最为平常的照片,灿烂的阳光下,您和我站在湖边,而更加灿烂的,是我们的笑脸。我凝视着,从我的脸上,我看到了您的模佯。
是啊,我的生命由您起源,您一砖一瓦建造了我的成长,我的哪一天的阳光,不是由您发出的呢?尽管我们实际上不是那么相像,可是命运已让我将您延续,当您把所有的心血倾注在我的身上,我的心灵也便是您的一部分。我是多么愚蠢啊,竟在本就是您给与的心中苦苦寻找您的位置。
短短信纸,我无法把您描绘,只有把我的每一天,一分一秒写在纸上,才能酸一个完整的您!
您喜爱文字,延续给了我,才让我有了机会领略文学的魅力,认识无数的文学大师。所以,我便一直很想用稚嫩的文笔,把您的一个瞬间,留在纸上,虽然我无法写出一个完整的您。
很欣赏朱自清的那篇《背影》,淳朴的文风用一个简单的背影诠释了作者心中的的父爱。那个背影,在作者的眼里,包容了所有的默默关心与父亲的付出,也给了作者和千万读者最磅礴的感动……我很感动,为作者的《背影》,也为我的母亲。
然而您给我的不是一个背影,却是一个笑容,一个浅浅的,带着些疲倦的笑容。
每次放学回家时,您也差不多下班回来,您总是朝我如此一笑。虽然我十分厌烦后面跟着的那句“今天考试了没有?”或是“考得怎么样阿?”可看到您的笑容,什么都微不足道了。
为了一个笑容,为了让我总是有愉悦的心情,您隐藏了多少啊!工作不会天天顺心,烦恼总会如影随形,当您收起不快,收起眉头,露出一个笑容时,您在告诉我:我希望你,我的儿子,永远不要为生活的困难犯愁,我与你一起拥有乐观的心,来度过。
时光的脚步从不停留,您带着我走进高中,我仿佛能看到面前的崇山峻岭,荆棘沟壑,然而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我都能感到您搭着我的肩,对我浅浅一笑。
哦,妈妈,我要告诉您,有了您的笑容,人生的路途是多么平坦,那坎坷崎岖,是多么渺小。有了您的微笑,我敢于面对一切!
再次祝您,年轻永驻,一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