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爸爸、妈妈:
今天是你们的小女儿英子结婚大喜的日子,看着穿着洁白的婚纱幸福地站在新郎身旁的英子,我们都由衷的笑了,并祝初为人妻的她幸福美满。
你们在那里好吗?有人说你们有世界应该是美好的、让人留恋的。要不为什么去你们世界里的人没有一个愿意回来呢!我希望你们两个我最亲的人能够幸福快乐,无忧无虑。
你们离开时,我还未满十七岁,娟子只有十岁,和我现在的孩子差不多一样大。可我的孩子每天还让我给他洗脚讲故事入睡。爸爸我知道你在医院病床上被病魔和疼痛折磨最厉害时,依然牵挂最多的是你的英子宝贝。你曾经试着让放学后去医院看你的英子站到床头陪你说话,你一直叫着英子,可英子躲藏在我们身后不敢露面。你不知道你躺在病床上的样子和你生病前的样子在娟子心里完全是两个人……原谅你可怜的小女儿吧!爸爸!她还是一个顽童,怎么会懂得人生的叵测和无奈。回家的路上英子在我的背上睡熟了,我背着她的脚步一步比一步沉重,我不知在今后的人生路上有多少困难和坎坷,但我知道在我们的身体里流淌着比水浓比爱更深的亲情……我扭头用额头轻轻的碰了碰她的脸頬,可怜的女孩!生命对她来说刚刚开始,却要面对人生最残酷的、最无奈的生离和死别。我默默的在心里发誓,让英子做快乐的女孩。
爸爸,你离开我们时,我们一直保守着一个秘密未对你讲。那就是在你离开你们的前四个月妈妈就先离开了我们。我们不是要骗你,当母亲知道你的病被检查为胚门癌时,连着三天水米未进又和你千里迢迢奔波北京复诊。一直贫血身体虚弱的母亲又加上你得病的巨大压力,回来后你未手术,母亲就病倒了。外科医生的会诊更是让我们雪上加霜、天崩地裂。你手术后第三天母亲也被送进手术室,可她再也没有醒来……我们能做什么?几个弱女孩除了无奈的面对残酷的现实外,只有泪流满面。我们不是想骗你,你还在手术后的恢复期,我们怕你承受不了失去亲人的巨痛,我们刚刚失去了母亲,不想让你再有什么意外。后来你术后癌细胞扩散,一直靠打来消解病魔带给你身体的疼痛,我们不想再让你去受心灵上的痛了,原谅你的女儿们吧!
爸爸,你们的离开,让我们的生活一度陷入困境。你巨额医药费无法报销,又欠着医院妈妈的手术费,两个妹妹要上学,刚参加工作的我工资低的要命,姐姐的单位效益不好,大姐又初为人母,带着不到一岁的孩子,英子又得了急性阑尾炎,转眼又要过年了,该花钱的用钱的地方太多了。没有办法,我们从别处进了一些年货站在寒风凛列的腊月街头叫卖。而我又刚刚下了夜班,睡意寒意让我不停的跺脚……我知道你们看到了一定心疼的很,从小无论我们几个做错什么事,你们都舍不得打我们,因为我们每一个都是你们的宝贝。
爸爸,我们都非常感谢你的至交周叔叔。妈妈过世和你的丧事他一直都在帮助我们,在生活上照顾我们。生活最困难时,他曾差他的女儿送来两千元钱,在九十年代这是一笔不小数目的钱,并且他们家也不富裕……爸爸你知道你的女儿多为你自豪能交到如此真诚以待的朋友。我深深的知道只有真诚和无私才能得到真正的友谊。这就是交友的最高境界,可以同甘、可以患难、可以人走茶不凉。
其实很多时候那些熟识我们的人、知道我们家庭变故的人们,有很长一段时间,他(她)们总是不停的用同情和关心的口吻问我们关于你们、关于我们家庭的变故经过。那段时间我们总是一遍一遍的诉说你们生病至最后的经过。这无疑把我们伤口上刚刚结了的痂子重新撕裂下来……我一直不能忍受这样同情和关心的方式,可我能责怪他(她)们吗?他(她)都是善良的人。我只是想说善良的你们千万不要轻意表达你们的同情,因为这样可能带给被同情者的只有伤害。
妈妈,这是世界最基本、最亲切的称呼,可是妈妈在你走后把这个人类最基本最呼之欲出的呼唤也一并带走了。很长一段时间我一直接受不了和忘记你们的离去,回家后那张口就出的呼唤之后,便是潸然泪下。我茫然若失、又疯狂的嫉妒那些可以回家后随时随地呼唤妈妈的人……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多年后嫁入夫家,用来称呼爱人的母亲。
妈妈其实你一直是我最敬佩的人,你一直善良并热心的帮助别人,不论是路人还是左邻右舍有什么困难你总是豪不吝啬的帮忙。以至于在你的丧事上,许多人象我们一样泪流满面、泣不成声。
妈妈你知道吗?前些日子我在街头遇到以前曾做过邻居的刘老太太。她穿着旧式斜襟土蓝色布衫、灰白的头发在脑后握了一个髻。她都有九十多岁了,缠过的小脚使她走起路来颤颤犹犹,小小的碎步但速度并不慢。看到故人我很亲切,迎向她提高嗓音向她打招呼“太婆,身体还好吧?”刘老太太一张嘴露出了没有一颗牙齿的暗红色牙床,真是岁月无情,可以带走原本属于自己的许多东西。她笑呼呼的回答我说“好,好!”我怕她年事已高、不认识我为何人,就询问她“太婆,还认不认得我?”刘老太太连眼睛都有没眨、豪不犹豫得说出“你不是秀梅的闺女吗?”那一刻我真的震撼了。我一直以为你离去十几年后只有你的亲人女儿们记得你,我没有想到一个九十多岁的老人、也许她连昨天发生的事都会忘记的九十多岁老人竟然毫不犹豫得说出你的名字。原来你一直活别人心中。妈妈你看你多伟大,真为你自豪。
爸、妈,的时候县里组织大规模的拆迁,我们原来居住的老房子也在拆迁范围之内。收拾旧东西的时候见到了每年大年三十晚上吃年夜饭时我们才用的那套蝴蝶双飞的盘子,不禁想起除夕夜我们一家人围着桌子吃火锅、看春晚时的情景,其乐融融……不胜悲切。后来有收文物的来家里出高价收购,我们才知道是清朝初期官窑的出品,现在已然价值不菲。我们拒绝了,不是为了那盘子任何经济效益。而是为了看到它们便会想起那冒着袅袅白烟、热气扑面的除夕夜有你们的温情和爱恋、还有我们全家的幸福时光。
拆迁过后我们都如愿住进了社区,日子就象溢满水的庄稼一天比一天滋润起来。愿你们也能安心。我们在我们的世界里祈祷你们吉祥如意、万事顺心。愿你们在你们的世界里保佑我们健康平安、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