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
你好!
请允许妈妈能够永远这样称呼你!xxx无论你长到多大,只要有妈妈的日子!xxx你是妈妈这一生最为骄傲的人生部分!无论你的未来是什么样的成就,我最大的幸福就是看到你永远的快乐,永远会生活,珍爱生命,享受生命!
儿子,首先祝贺你通过自己辛勤的努力以优异的成绩成为一名郑州市顶级学府的高中生。虽然你的中招成绩没有出乎我们意料,但是看到你以自己稳健的学习态度达到自己想要的目标,我和你的爸爸还是控制不住的为你感到骄傲和自豪!
转眼妈妈也在高中学校担任了六年英语教师和宏志班班主任,22年的教书生涯以及这六年和你同龄般大小孩子相处的经历,再看看我刚毕业的学生给我写的“忆往昔”,让我顿然觉得我作为一个母亲,一名教师,有责任和义务给你未来的高中生活提些建议;希望你未来三年少走弯路,尽早成熟,为你的将来打下一个良好基础做点贡献。
儿子,随着时间的推移,你和你的同学都在渐渐长大,无论是生理还是心理。你选择这样一个优等学府而且又以自己的实力进入了一个竞赛班,你的光环很亮,但你给自己的挑战也更大。你的对手很强悍,你的老师对你们的期望值很高。在老师的眼里你们无所不能,你们比老师强是正常。你会发现高中的课堂变了,自习变了,同学变了。不经意没觉得别人怎样,可是考试后的成绩总是出乎你的意料的,没觉得别人写什么作业,可是老师课堂上讲题的时候别人已经做完,在跟着老师的思路走的很顺畅。课堂上老师以点拨为主,没有预习的去听课是不可想象的。自习堂上大家都有自己的打算,干着自己活。随大流永远不可能走的很好,很高。有时你会觉得你已经很努力但是没有达到自己想要的目标;反而有时没觉得自己怎样努力考的成绩也未必有想象的那么糟。儿子稍不留心会让你觉得茫然,稍不在意,时间已经从你身边匆匆流过。你长大了,诱惑多了,你身边的聪明人太多,有大聪明的xxx大智若愚型的xxx;有小聪明的xxx精灵鬼怪型的xxx,目不暇接,令你没有时间去思考和判断。
儿子,对待高中生活最好的办法就是—以静制动。高中生活要有目标,既有未来高中后的大目标还要有每天的小目标;根据自己的能力定制目标,不做空想家。当别人谈到自己的目标,你可以借鉴但不能照搬。目标要和学校课堂结合在一起,在每天学有余力的前提下往前学或向深处发展,跟着老师走,课堂是关键。任何一个干自己的抛开老师和课堂的人,最终都会以失败而告终。xxx妈妈这个提醒,是因为高中期间,尤其是男孩子到了青春期,有时反叛心理很严重,盲目反叛受伤害的总是自己。xxx
儿子,高中生听课是关键一,这也是许多学生忽略的部分。自认为自己很懂而不在乎课堂。妈妈经常告诫自己的学生:你再优秀,你每天研究6到9门功课,老师再差,他只研究一门功课。你如果真优秀,你听老师的课,找出其不足,转化为自己借鉴的地方才是真正优秀生。所以课是一定要听的,再差的课,提高不了可以巩固自己。
高中生关键二,是属于自己的时间安排。儿子,你是住校生。属于自己的时间更多。你会发现,高中的自习,班主任很少光顾。学生是自己管理自己。你很自由。如果你没有计划和没有头脑的选择参加各项活动。你的时间会被许多突发事件所占用。高中社团很多,社团提高自己的能力,对你未来的大学生活也会有很大的帮助,但是它也会占用你大量时间。所以这就需要你去思考,你未来要干什么,参加社团的目的是什么?你能否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应该参加什么样的社团对你来说最实用。所以高中生活有许多正面诱惑也有许多负面诱惑。你需要去甄别。因此我经常告诉我的学生:只有学会放弃你才会有更大的收获,不要什么都想要,熊掌和鱼翅不可兼得。
高中生关键三,与人的沟通。儿子,在所有老师的眼里,你们已经长大,尤其是你还有一副大个子,更是一个大人的模样。因此大家会对你有一个高要求,当然好处是,人家也会和你平等交流。学会与人和睦相处,我们不欺负别人但是也不可懦弱,要有自己的原则。小事不计较,大事不糊涂有原则,说到做到,能够担当,有责任;这样才能赢得真正的尊重。和同学平等交往,乐于助人;和老师多多请教,想办法动脑筋把老师的学问挖出来,才是真正的好男儿。
高中关键四,交朋友。儿子,你已是青少年,更是到了青春期。对什么都很好奇。好奇不是缺点,但是你正是储备学识的黄金期,因此,要想成就自己,就要事事围绕你的核心去做,也就是你的学业。学业已经是你的事业,那么在你的这个储备期,交朋友的好坏也很重要。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交到好的朋友会让你受益终生,如果交友不慎,后果很可怕。所以,不可轻易就竹筒倒豆子式的把自己的什么都告诉你还不是特别相信的人。因为总有一类人永远是踩在别人的肩膀向上爬。当然,在你这个年龄,同性朋友如此。异性朋友更要慎重,异性朋友只能学习人家的长处,不可深交,因为早开的花早谢,你是男孩子,做事更要有责任心。你在高中期间还没有能力承担这么大的责任,你还需要父母来承担呢!当然,人是有感情的高级动物,异性相吸是必然的,这就是优秀与恶劣的差别,因为优秀是懂得什么能要什么不能要,什么时候做什么时候的事情,能够控制自己的感情;懂得酒是陈的香,时间能够见证一切。
儿子,妈妈还有许多话想说,虽然有四个关键,但是最最关键的是要有一个好身体,要坚持锻炼身体,一个健康的体魄是万事的先导和基础,当然也是一个人真正美丽的所在。篇幅有限,还有许多突发事件需要在你的经历过程中解决。如果你相信妈妈,愿意把妈妈当做你永远的好朋友,妈妈非常愿意做你永远最好的聆听者。我相信我的儿子是最棒的!他一定能做到永远快乐面对生活,勇敢面对生活中的沟沟坎坎。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辉煌,打出自己的一片天!妈妈永远是你的支持者—无论你的未来做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