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感恩的书信3
敬爱的父亲:
您好!
我参加过一个团体心理辅导,辅导老师说,爱需要表达,感恩需要说出来。当时真的很感动,真希望您就在我身边,向您大声道一声:“父亲,我爱您!父亲,您辛苦了!”
可是,一旦到了您身边,我又不知说什么才好。因为,您是一位中国式的父亲,是一座沉默的山,我习惯了从您的眼睛里读懂您的思想、读懂您的期待;我是一个中国式的女儿,更习惯于用身体、用行动来表达自己的情感。
难得的一次从工作中抽身,短短的一两个小时,仍然是重复了好些遍的寒暄,加上喝水,看您抽完那颗卷烟。我不能不依依不舍地离开您和母亲,回到学校,去履行自己的职责。您说:“官身不自由呀!”父亲,我明白您的不舍,也理解您的通达,我只能在心里说,谢谢您了!
您知道,我是一个中学教师,又是一个管理着许多寄宿生的班主任,几乎全天候地泡在学校里。我从没有思考过工作的苦和累,也没有抱怨过薪酬的高与低,因此赢得了学生和学校的认可,现已经是一名合格的中学教师了,您高兴吧?其实这应归功于您呀!
不知您是否记得,在我小时候,因为把几棵稻苗锄掉,您把我打了一顿。您可不能认为我还在生您的气哪!那时我十三岁,收成刚过,稻田里间播的禾苗长了半拃高了,风又大,地又旱,野草长出来了。您给邻居帮工去了。我想给您一个惊喜,便偷偷地给您“帮忙”了。中午时分,我足足用了四个小时,锄完了二分地,战果堪称“辉煌”。可是,当兴冲冲的我挨了您一顿揍之后才明白,因为自己近视得厉害,锄掉了好几棵禾苗,您心痛极了。当时我真的不理解,不就是几棵禾苗吗,能有多大损失呢?
回到家里,我边吃饭边掉泪。锄掉禾苗,感到自己好笨;挨了一顿揍,老是觉得委屈。您喝完碗里的汤,撂下筷子,咳嗽了一声,说:“孩子,你也别难过了。虽说几棵禾苗不算大事,可是你想想,夏天的庄稼长势旺,现在补种锄掉的苗已经晚了。原来的禾苗越长越快,再补种的苗可能就无法生长起来了。再说,咱庄稼人,不能只是想着地里多收几十斤粮食,还得始终管理好庄稼的生长过程,施肥、保墒、锄草、灭虫,哪一项都要上心,要不人家会笑话咱的!”我心里咯噔一下,真的是我做错了。
您不经意的一番话,使我受益终生!您不识字,但让我学会了文字无法揭示的真谛!正是您这一番话,使我明白了如何做人、如何处世、如何做事。在课堂上我似乎看到了一片渴望春雨的禾苗,我不能让任何一棵输在起跑线上;我不能只是在地头挥舞着镰刀“收割”升学率,我要用心去守护每一棵禾苗的每一条根、每一片叶,直到他们成为参天大树!这是我作为“灵魂工程师”的誓言!
我要告诉每一个人,您才是真正的智者!您是我永远的骄傲!从教以来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在您的教诲下、激励下完成的。我要对您说,在我心里,您永远是最伟大的!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