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儿:
妈妈看到你曾经在一篇作文里写道:"幸福的人生面不是源于上辈子积下的公德,也不是来自上帝的宠幸和恩赐,而是来自良好的心态……没有良好的心态,人生就像架残缺的古筝,消沉的意志怎能奏出激扬的乐章。"
自从一模结束后,妈妈看到你面对成绩的下滑,很快调整好了心态,每天按照自己的计划继续努力着。
当你周围的同学议论谁被保送XX大学了;谁又借助家长的关系获得自主招生资格或小语种提前录取了;还有艺术生结束专业课考试回来准备文化课,而他们只要考到400多份就能上大学等等。
你可知道,保送生总是学习的佼佼者或是竞赛获奖选手,他们平时付出的努力也非一般人都能做到的;自主招生是又些不够透明,使你过早的体会到人生的复杂和无奈;小语种提前录取的考生看似现在轻松了,但以后的学业之路会更加枯燥和艰辛;艺术生专业训练和考试更是艰苦,你不是说你们班有名女生通过了中央音乐学院资格考试,每天8小时抱着琵琶苦练,也非常人能受得了的啊!
看淡周围的这一切吧,静下心来做自己该做的事。除了这些孩子,大约有99%的考生还得走高考的路,毕竟这是目前看起来最公正的竞争和真实水平的较量。
有人说"高三是滴眼泪,流下后就是成熟。"假如"眉毛上的汗水和眼睛下的泪水,你必须选择一样",妈妈相信你会选择前者。
也许,你会因曾经的失败而懊悔,但你壮志未酬心不甘,黯淡的心情只是暂时的,灰色的阴影遮挡不住黎明的到来。
也许,你会因曾经的风雨打湿了飞翔的翅膀,但你的坚毅依旧藏在眉宇之间,疾风暴雨不会阻止你执著追求的步伐。
也许,你曾经为青春绽放的蔷薇而彷徨迷茫,但梦想始终装在你的心头,你没有时间停下脚步去欣赏春天的鸟语花香,那蔷薇的芬芳也不能动摇你永恒的信念……
时光匆匆,今天,你不再吝啬汗水的挥洒,因为你明白了奋斗的乐趣;今天,你不再羡慕别人的成绩,因为你懂得了,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今天,你不再埋怨命运不公,因为你明白了精彩的人生需要自己去铸就。妈妈相信你的付出终会得到回报的。
今天,你带着众人的期待,承载着昨天的梦想,铺就着美好的未来,践行自己当初的誓言吧!
小时候去幼儿园,都是妈妈接送,所以,从小你就粘着妈妈,走到哪儿都要妈妈牵着你的小手,你就像妈妈养的小宠物,是妈妈的小尾巴。你是妈妈的开心果,给妈妈带来了许多快乐的时光。
小学期间,从工人村搬到45街上小学,有奶奶的悉心照顾,甚至还要奶奶一口一口的喂你吃饭,每看到你吃一口饭奶奶都高兴的笑你还记得吗?儿子。每当你高高兴兴地拿回一张张奖状并张贴在墙上时,爸爸妈妈都为你而自豪。小学毕业后进入了任中,然而十三岁的你已经不再是那个整天粘着妈妈的小男孩了,尤其进入青春期之后,你的逆反心理很强,临近中考了,还沉迷于网络。甚至在中考期间还在玩电脑游戏,老爸我是心里急呀,总是在唠叨,可你知道吗儿子?每次和你生气之后都很后悔,我也知道自己的做法有些欠妥当,但是你能理解父母望子成龙的切切之心吗?
以你的聪明和机智,还是如愿考上了武钢三中,这所学校的校风优良,教师的教学水平很高,责任心也很强。在这三年的高中学习生活当中,爸爸和妈妈看着你一点点地成长和进步,内心也很欣慰。你从起初一个小男生,长成了一个帅气的的少年了。三年来,你的身高在长,你的阅历在长,你的知识在长,这也都和你个人的努力分不开的。每当你站在妈妈的面前,俯视着妈妈的眼睛和妈妈说话时,我不得不承认,我的儿子,你确实长高长大了。
现在,你已经十八岁了。十八岁,意味着你已经长大成人了;十八岁,意味着你已经是一个有选举权的中国公民了。你就要像小鸟一样,展翅高飞在自己人生的天空了。
此时此刻,爸爸和妈妈的心情很激动,有感慨,有欣喜,还有一些不安和担心。十八岁的你,还很稚嫩,社会经验和阅历也不多,想借此机会给你一些有益的忠告和建议:
儿子,你要学会宽容、爱、感恩、责任、进取、自律、坚忍,还要健康快乐。你要学会宽容。以后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要学会宽容,不要斤斤计较。“宰相肚里能撑船”,凡是能成就大事的人,都有一个宽广的胸怀。
你要学会爱。爱永远比恨更轻松愉快。爱自己、爱别人、爱家庭、爱社会,爱一切公平和不公平。一个心中有爱的人,必定是一个善良、豁达的人。你要学会感恩。懂得感恩的人,一定都很感性。理性也没有什么不好,但一个人太理性了,就会变得冷漠和冷酷,一个冷漠和冷酷的人,一定不会快乐的。“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感恩父母、感恩社会、感恩老师、感恩亲友,感恩生活当中的所有幸与不幸。每一种经历都是生命的体验,都是社会阅历的积累,都是上苍的给与和厚赠。学会感恩,生活将是另一种色彩。
你要学会承担责任。一个人活在世上,就要顶天立地。任何事情都要考虑周全再去做,做了就要敢于承担,更要勇于承担家庭和社会的责任。
你要懂得进取。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个世上从来就没有免费的午餐,成功永远属于那些持之以恒、奋斗不息、兢兢业业的人。
你要学会自律。如今这个社会色彩斑斓,诱惑极多。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你都要有自己的原则和底线。你要学会约束自己,才不会在以后的人生路上走偏。你要学会坚忍。世上的事情,不如意的十之八九,你要有面对挫折、不怕失败的勇气和信心。成功与失败,往往就在坚持和懈怠之中。
你还要学会保重自己的身体,加强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生活,享受人生的美好时光。
儿子,你曾对人生的意义感到迷茫和困惑,现在爸爸和妈妈想告诉你:愉快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并对社会、对他人有所帮助,就是有意义的人生,期待你的精彩!
18年前的今天,爸爸妈妈给了你生命,在你的成长中,奶奶,大伯大妈,姑妈姑伯,爹爹家家,大舅小舅,还有舅妈舅娘都注入了心血,你要永远记住他们的恩情。特别是妈妈,儿子你的生日就是妈妈的受难日。一定要记着喔。
还要啰嗦几句,还有不到200天就要高考了,一点要用心喔,虽然高考不能决定人的一生,但不能否认的是那肯定是漫漫人生旅途中的一个风向标。不要有太大压力,尽力就行。但凡事必要用心,因为机会总是留给时刻准备着的人,留给已经准备好了的人,儿子,你准备好了吗?
最后,爸爸和妈妈想对你说:亲爱的儿子,你一直都是一个真诚、善良、孝顺、乖巧、懂事、聪明的好孩子,你是爸爸和妈妈心中的骄傲,爸爸和妈妈永远爱你!儿子,你要永远记住,无论在你的漫长人生中有多少坎坷,你都要像个男人一样去承受,去解决。爸爸妈妈是你永远的强大的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