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你们好!马上马年了,首先祝大家新年愉快、阖家幸福、万事顺意!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工作上的理解和支持,即便是我没带大家考出令你们满意的成绩;感谢你们带给我的终生都会受益的东西:每个同学的胸腔内都跳跃着的年轻、有活力、善良的心,每个同学身上都有的人一生所必备的优良品质——刻苦、扎实、坚毅、自信;感谢你们让我在课堂上感受到别的时候无法体味到的幸福。谢谢大家!
我知道,我是个爱唠叨的语文老师,整天在大家面前唠唠叨叨,有时可能挺招人烦的,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请大家谅解;我知道,我是一个爱给大家上“政治课”的人,总是通过各种形式“教育”“教育”大家,尽管我不是班主任,但这是我作为一个语文老师的职责所在,义不容辞,请大家不要认为是我的多余,是语文课的多余;我知道,在抓大家语文成绩方面是个不合格的语文老师,我不愿、不敢甚或是不屑于“逼”大家去学语文,但大家千万不要误认为我不好好教语文,不要误认为咱布置的作业就是少,如果大家能把咱布置过的语文作业都保质保量地完成,真正从“会做”变成“做会”,我们的语文成绩绝不是现在这个样子。记住:学习永远是自己的事儿,这是恒久不变的真理,成年或快成年的高中生如果整天靠领导、班主任、任课老师逼着去学习,这是莫大的悲哀!同学们,我常说,无反思的生活不值得过。明天就是20xx年了,希望大家能够借这个三天假期盘点一下你们的20xx年,为了更好地实现你们20xx年的梦想。回望一下大家的学习与思想发展轨迹,不难发现,有的同学的思想老是“缓不过劲儿”来,不清楚自己上高中并坚持到高考的选择到底是不是正确;有的同学总是活在过去的阴影里,恍恍惚惚,不能自拔;有的同学总是患得患失,不能在成绩变化面前把持住自己以至于每次考试后总有那么几天闷闷不乐,不思茶饭,竞技状态不佳,学习效果大打折扣;有的同学时常在学习过程中放纵自己,殊不知“心如平原走马,易放难收”,一次一次地在放纵中原谅自己,便开始了“自甘堕落”的“人生历程”;有的同学依仗自己的一点小聪明或高一高二的那点“老底”,对老师的劝导总是“充耳不闻”,尽管成绩可能不错,却忽略了非常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这个社会是个“规则”社会,谁肆意践踏游戏规则,谁必然被淘汰出局,即便短时间内未被淘汰,也终究难逃“规则”的“惩戒”。我曾不止一次地给大家说过:这个世界不是有钱人的世界,不是有权人的世界,而是有心人的世界。这里的“有心人”不是那种奸猾的人,不是那种总是听不进别人善意忠告的人,不是那种凡是总想享受在前的人,不是那种只知学习不顾其余的人,不是那种做事总是瞻前顾后,缩手缩脚的人,不是那种天天发恨要成就一番事业却总是经不住外界哪怕是一点点诱惑的人。这里的“有心人”首先应是一个正直的人,一个有做人的最起码的良知的人,一个愿意且善于与人合作的人,一个能经得住各种诱惑考验的人,一个在关键时候愿意吃亏的人(这里的吃亏不是在原则性的问题上让步,只是诸如别人都不愿意打扫卫生,你却拿起扫帚把大家每天都生活的环境打扫得干干净净,而这一切又都是你力所能及的),一个不管面对大事小情都能遵守规则的人,一个常怀一颗“感恩”之心,从认真干好每一件事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敬的角度去对待自己所做之事的人,一个一旦选准了一件正义的事就会义无反顾的人。作为即将走进大学或社会的你们,一定要成为一个把别人的善意的忠告当作“无价之宝”的“有心人”。
再有五个月就要高考了,大家的心情是比较复杂的,的确是象翻倒了五味瓶,剪不断,理还乱,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这是很正常的。但不能让这种焦躁、紧张的情绪在自己的心里“潜滋暗长”,任由它们长成“参天大树”,占据自己的整个心灵。因此,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自然是当务之急。对自己的现在甚或将来充满自信永远是调节心态的首选方式。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这不是“阿Q式”的自我安慰,我们在学习、思想、生活上有我们独到而且很有见地的认识和理解,我们积累了别人在短时间内无法形成的丰富的考试经验,我们每个人在心里都埋藏着这样的想法:在这个处处充满竞争的社会里,我永远都不会服输的!大家应当清楚,坦然地面对现实,尽可能地去改变现实是上策。现实并不会因为你的焦躁、你的烦闷、你的放纵而向着好的方向发展,只能是适得其反。我们能够做的就是用自己的那股不服输的劲儿守住自己的那颗平常心。我们现在到了"巩固成果"的关键时候了,谁能在适度紧张的情况下用好最后这158天,保住自己辛辛苦苦浇水施肥培育出来的又大又鲜的“桃子”,谁就是高考最大的赢家。否则,当我们还在自己“思想的荒山”上顿足捶胸手足无措时,早有我们的“竞争对手”下山摘走了“桃子”,我们甚至连“桃核”都没有机会看一眼,只能收拾好工具准备从头再来。在最后的这158天里,我们只需要做两件事就行了。一是考好一模等全市统一的模拟考试,通过模考把自己的考试思路确定好,到高考时就会应对自如;二是让自己紧张的大脑从题海中转回到课本中来,通过回扣最基本又是最重要的基础知识支撑起自己的“自信大厦”。一定不要将课本“抛弃”,是它们为我们打牢了“知识大厦”的“根基”,还是它们又将在关键时候帮我们“挽狂澜之即倒”,“扶大厦之将倾”。同学们,高考不能决定你们命运,它只是为你们未来的发展找寻一个更好或更高的起点,因此,我们应当放手一搏,不要让复杂的自我战胜了真实的自我。作为你们语文老师的我永远是你们最忠实支持者。
请记住:凡事竭尽全力,凡事敢为人先;要么竭尽全力,要么干脆放弃!现在和将来都应当有这样的信念,你们将无往而不胜。我希望今天的你们是快乐的,今晚的你们是舒心的,今夜的你们是甜蜜的,今年的你们是顺利的,今生的你们是幸福的,今世的你们是健康的,读完信的你们是微笑的。期待着你们今后每一次胜利的喜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