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你好!
当你读到这些信件时,或许你已经是十几岁的大小伙子了,你可能在上初中,也可能在读高中。总之,妈妈要把从知道怀你的那天时起,到你出生、再到你成长的点点滴滴以书信的形式记录下来,作为一份特殊的礼物献给我最最心爱的儿子。
身为一位女性,结婚、生子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身有残疾的妈妈虽心向往之,却不敢过分的奢望。在认识你爸爸之后,妈妈才知道,这些对于我,并非遥不可及,我也可以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加完整、更加丰富。在与你爸爸结婚之后,妈妈就更加盼望能够早日拥有一个健康的小宝宝。
20xx年12月31日,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日子里,妈妈发现自己终于怀孕了。那一天晴天还是下雪,妈妈早已忘记,只记得自己非常高兴。但高兴的不只妈妈一人,还有你的爸爸、姥姥、姥爷,你的爸爸在知道妈妈怀孕的第一时间,就在网上告诉你远在湖北的爷爷奶奶、伯父伯母了。记得那是一个无眠的夜晚,兴奋之情像那海上的浪花,汹涌地拍打着妈妈的胸膛,将我的睡意驱赶着无影无踪;又将一些美好的遐想卷进妈妈的脑子里。妈妈希望你是一位美丽的小女孩,是爸爸妈妈的贴心小棉袄,长大以后不仅事业有成,还非常孝顺……总之,那一夜,妈妈就是枕着这些幻想入睡的。
也许你从电视或书本里已经看到,女人一旦怀孕,第一个反应就是呕吐。但是,妈妈却与别的孕妇不同,整个孕期,孕吐就像天上的乌云,始终没有变成雨点,砸在我的身上。可能就像你姥姥所说的那样,也许是上天看妈妈吃饭太慢、太困难了,才为妈妈减少这一痛苦的。虽然妈妈没有经历孕吐反应,但那时的口味却异于平时。以往爱吃的像核桃、虾皮、鸡蛋等等一些食物,在那时却很烦很烦。相信你也能够有所体会,如果每天都让你吃同一种东西,即使山珍海味,你也有味同嚼蜡、恶心想吐的时候。那时的妈妈就是这样,但在母爱的驱使下,为了健康地孕育腹中的你,让你营养齐全,妈妈还是像吃药一样,硬是闭着眼睛把这些食物吃到肚子里。
我想,你应该知道,电脑是妈妈最亲密的朋友。妈妈每天工作、写作等都离不开电脑。但是,在怀孕期间,为了让腹中的你不受电脑辐射的危害,我必须暂时远离电脑,幸好有书本、电视、音乐、散步陪伴着我,更重要的是家人们的关怀像一团团鲜花幸福地簇拥着妈妈,这些让妈妈忘记了电脑。虽然上网的念头偶尔会像一缕轻风,吹进妈妈的脑子,让妈妈的心蠢蠢欲动,但是当妈妈用双手抚摸自己的腹部,幸福地感受你的存在的时候,这缕轻风就会悄然离去,妈妈就会继续地安心养胎。
看到这里,你也许会感觉到,母爱是伟大的,为了自己的孩子可以放弃一切。是的,天底下所有的母亲都是无私的。但相比而言,你那残疾的妈妈并不是一位称职的母亲,最伟大的母亲要属你的姥姥。可以说,妈妈一怀孕,姥姥就整天寸步不离地守候在妈妈身边,不让妈妈和腹中的你受到丝毫伤害。除此之外,姥姥还要为未出世的你准备被褥和衣裤,还要每天变着花样地为我烹饪高营养的饭菜。在孕晚期,为了让妈妈腹中的你在我吃饭时不受到压迫,姥姥几乎每顿饭都要先喂妈妈吃,等到你爸爸吃完饭后,她才把妈妈转交给你爸爸喂,而自己吃饭。因此,就像那时每天姥姥搀扶着妈妈在小区里散步时,看到我们祖孙三代的那些人所说的那样,我们母子无论到了何时,都不要忘记你的姥姥。
可以说整个孕期,妈妈都像是在看一场惊心动魄的电影,又像是在坐过山车。时时都怀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来面对腹中的你和家人。妈妈不得不承认,你的生命非常顽强。因为尽管姥姥时时刻刻都在保护着我们母子,但妈妈还是无可避免地摔了三次跤,好在每次都是有惊无险,你安然无恙地躺在妈妈的子宫里大睡,却让妈妈担惊受怕地无法入睡,害怕虽然保住了你的性命,却让你受到某些损伤,对不住腹中的你和全家人的殷切希望,更对不住你的姥姥这九个月的辛苦付出。除此之外,每次的入院检查也是妈妈不愿面对的,妈妈就怕在取结果时,会有什么不测,你不能健康地来到人间。
当妈妈怀孕到了五个多月以后,终于体会到做为一位准妈妈的幸福了。因为那时妈妈已能感受到你在我肚子里的拳打脚踢了。记得初次感受到胎动时,妈妈激动得都流下了眼泪,仿佛听到腹中的你从遥远的地方向我发出亲切地呼唤,又仿佛看到你已经出生,就躺在我的怀里。此后的每一天,妈妈都会感受到你频繁的胎动。每当我诉说腹中的你手舞足蹈时,你的爸爸都会把耳朵贴到妈妈的肚皮上,幸福地聆听你的心跳与胎动,并猜测你是男孩还是女孩。爸爸还会经常讲故事、放音乐,对你进行胎教。可以说,那时,爸爸就非常地爱你。
到了最后两个月,妈妈的心情变得极其复杂。一方面盼望时间过得快些,再快些,你能早日来到这个世上与我们见面。另一方面,虽然每次入院检查的结果都很正常,而且为了避免妈妈出生时的悲剧再次上演,家人在妈妈怀孕之初就决定用剖腹产的方式生下你,可妈妈还是害怕你出生时会出现什么意外,给家人造成更大的负担。这种矛盾的心情像一个幽灵,纠缠着我,使我无法正常生活。每当子夜来临的时候,周公仿佛一个失信的恋人,迟迟不来赴约,使得妈妈只能睁眼询问着外面的星星和月亮,将来的你会怎样?是否如我们家人所想的一样?而每当东方鱼肚发白的时候,周公才会姗姗来迟地赶赴约会,令妈妈在日上三竿的时候总是昏昏欲睡。这种黑白颠倒的生活一直持续到你出生的前一夜——20xx年8月25日。由于妈妈的心情过分地紧张,使得原本9月4日才出生的你提前就在妈妈的肚子里剧烈地翻滚,使劲地折腾,似乎在呐喊着你马上就要来到这个世界了。因此,那夜,只睡了三个多小时的妈妈非常煎熬地才盼到天明,去了医院。
20xx年8月26日15时02分,在盘锦市妇女儿童医院的业务院长刘玉梅的手术下,你终于健康地来到了人间。
感谢上天,把健康的你赐给了我,我们一家一直悬着的心也在这一刻落回了原地,转而化为无尽的喜悦。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