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子孙xx:
见字如晤。
祝贺你的十八岁礼暨高中毕业典礼!
孩子,我们想对你说,这是你一生中最重要的仪式,自豪而极具使命感。
讲真,爸爸妈妈是有些手足无措的,在这个电子化网络化的时代,手写一封纸书竟然不知从何落笔,如此正式的书信交流,十八年来也只有在你初中时父母写给你的一封信,信到用时方恨少,细思极恐啊。
当然,根本的原因,无论心理上还是意识上,我们都来不及准备好,你的十八岁竟翩翩而至,不容拒绝。蓦然回首:呱呱落地、生根发芽,小苗儿长的快些吧;童真无瑕、欢声笑语,啥时候才能长啊;少年追风、任我翱翔,总算要了呀。你看,曾经那样的迫切,此时此刻,却希望时间流淌的慢一些、甚至凝固,其实,爸爸妈妈的内心,有多怕你长,我们追不上你了。好了,人的伤感,孩子你不一定懂,就要迈入新的时代了,相信你终究会懂。在这样伟的时刻,必须励志,我们给你的成长评语和小结:你是我们绝对的动力,你成就了咱家的黄金时代,更赋予了全家十八载的无比快乐和幸福,即使你偶尔制造些小麻烦,那只是成长中的烦恼,咱们勇敢面对、共同度过。
这里,我们也难免俗套,要给你些从男孩到男人的成长建议,可谓语重心长,请你理解。
关于品德:
人生成长四个进阶,“幼儿养性、童蒙养正、少年养志、成年养德”。你已经顺利进入第四个阶段,不管多忙,一定要好好经营发扬你的品德,播种善良,有德而成器,德而。
关于健康:
你的部分时间不要浪费在关注你的美丑胖瘦中,不如去享受运动、享受自然,保存住你的青春和阳光、快乐和健康。等老了,还能和心爱的人一起,清晨沐朝阳,傍晚披夕阳,多美的画卷啊。不忽悠你,看看你老爸老妈,画中人,你就信了。
关于学习:
估计你看到学习两个字,就要皱眉头了,作为父母当然理解你的心情,可你的思想、见解、个性和魅力都来源于学习。
学习中请噪低质量的“勤奋”没有效率的勤奋比懒惰更可怕。时间不是衡量勤奋的标准,归根结底还要真的“有方法、学进去”。生活从来不诗平的,起点就高低不一,但生活还是会对真正勤奋努力的人好一点。
这十八年来,你看的书不太多,也是未来我们比较担心的,希望你引起足够的重视。
关于成功:
“养鱼重在养水,养树重在养根”,人人都想成功,何谓成功?钱、权、势,都不尽然,更不是标准,那是表象,我们信奉的成功,是获得成长的能力,即成功之源、成功之根,历炼一次,丰富一次,受用一生。
关于信心:
我们都是普通人、凡人,受挫是经常的,往往耽于放弃,作为过来人的父母,同样有各种教训。要告诉你的是,退一步,必然一泻千里,那真的是“海阔天空”啥都没有了,坚持住、进一步,海是你的,天空还是你的。对于你,信心比海深、比天高。努力是一种结局,放弃是另一种结局,无论何时何地,都希望你选答正确。
关于爱情:
首先声明,是男人的爱情,不是男孩的爱情,你懂得。爱情非三言两语能表达清楚,那我们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不讲道理,爱情就在生活中,可遇而不可求,遇到了,应万分珍惜,认真负责。在你和你的另一半相遇相知的旅程上,耳濡目染,参考一下父母的模式呗,欢迎模仿,鼓励超越。
关于友谊:
真挚的友谊是人生最温暖的一件外套。它是靠你的人品和性情打造的,在这个年龄一定要好好地珍惜它,用心去储存、去发酵。但孩子你要记住,友谊不等于哥们义气,友谊更不能抛弃是非。
关于感恩: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论心不论行。”不要以为孝顺父母只是一种奉献,其实孝顺更是一种受益。司马迁说:“父母者,人之本也。”父母是你生命永恒的源泉和依靠,父母在的地方,就是我们出发的起点和避风港。要记得,孝顺无须等待,也不能等待。感恩就在当下,在眼前,在我们的举止之间!这也是爸爸妈妈对我们的爸爸妈妈尽孝感恩的深刻体会。
上述所谈,不一而足、不分先后,必要时我们可深入交流、探讨甚至争论。
父爱如山,却柔情似水,这是你的父亲;女子本弱,然为母则刚,这是你的母亲。虽风格不同,心与你相连。即使海水干枯、山河绝恋,你依旧是我们心上的宠儿。
值此毕业典礼和礼,祝愿你保持积极、乐观、健康、良好的心态,祝愿你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领域,开启新的人生之旅。
雄鹰只有翱翔天空,才能享受天空之美,才能看见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