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礼给孩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儿子:
我的宝贝,爸爸妈妈的骄傲和希望!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首先祝贺你跨入十八岁成人的世界!从今天起,我们不再是你的家长和监护人,我们将以平等的姿态做你的家人和朋友。而你,我的孩子,也将以一个独立的成人身份,昂然迈向你独特的人生!
十八岁,多么令人羡慕的青春时光!妈妈愿意看着阳光里你挺拔高大的身姿,俊朗帅气的脸庞,毛茸茸的小胡须以及尚有几分稚气的笑脸;妈妈愿意听你滔滔不绝地讲着你的见解、故事和你眼中的世界;妈妈更愿意守在窗前等候你放学归来时跃动的身影……
时光易逝岁月匆匆,时间见证了你的成长,也见证了父辈们一步步走向日暮,步入人生之秋。漫漫人生,青春只是最华美最绚烂的一瞬,我的孩子,好好珍惜光阴吧,让这段青春岁月成为未来一段最美好最难忘的记忆!
宝贝,我们能够送给你的成人礼只有几个字,它能聚了父辈们全部的生命体验和对你最诚挚的期盼。看似简单却不简单,你要牢记!正如妈妈当年的成人礼物只有坎坷二字。那是挫折和逆境为妈妈开设的速成班,让妈妈在十三岁就接受了生活给予的最丰厚的馈赠!
是的,我的孩子,世间不会有一成不变的顺利和宁静,更没有免费的午餐,失败和灾难总会不期而至。尽管我们祝福你平安、快乐、健康、幸福,尽管我们期待你一生与好运相伴,远离灾祸疾病打击和挫败顺风顺水,但我们狠心地希望你生命中的第一场暴风雨来的更早些更猛烈些。因为,这是你必须跨越也迟早要跨越的沟坎,是你成长历程中的必由之路,也是你由一个青涩稚嫩的小男孩,成长为一个成熟的真正的男子汉所要接受的庄严的洗礼!
妈妈送给你的第一个词是担当和责任。
爸爸妈妈的翅膀已不再是你遮风挡雨的大伞,终有一天我们也会渐渐变老而成为你的负担。作为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你要勇敢地挑起生活的重担,承担起你的职责。承担责任,是一个优秀男人必须具备的最基本的素质,无论对家庭对事业还是对社会。
妈妈送给你的第二个词是感恩和诚信。
要做事先做人!一个懂得感恩讲求诚信的人必定是具有人格魅力的人。内心装满怨愤牢骚仇恨和狡诈,就无法承载下爱,而心中缺少了爱,快乐和幸福也会渐渐远去!我的孩子,心存感恩诚信为人是你一生不变的操守,不但要感恩父母师长,感恩世间万物,感恩每一个曾经关心和帮助过你的人,还要感恩你的竞争对手,甚至伤害过你的人们!因为没有暗礁巨石就激不起浪花,没有强大的敌人就成就不了战无不胜的将军!
妈妈送给你的第三个词是奋斗和坚强。
人生能有几回搏!面对机遇与挑战,面对困难与失败,有道是狭路相逢勇者胜!唯有用汗水和斗志去证明自己的价值,战胜内心的退缩颓废胆怯和懒惰,为自己闯出一条坚实的人生之路。唯有奋斗奋斗奋斗!永不放弃永不言败的奋斗,愈挫愈坚的奋斗,才是一切成功的基石和幸福的源泉,才是一次次的山重水复后的每一个柳暗花明!一年后的高考便是你人生的第一场搏击。虽然高考作为一种尚不完善的选拔人才的机制不容改变,但努力过就不后悔!儿子,爸爸妈妈为你加油!
妈妈送你的第四个词是思考和学习。
知识将会改变命运,思考让你受益终生。当今社会信息海量,地球已经浓缩成了一个地球村,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发布者各种各样的新闻。你要学会运用你智慧的头脑去思考,透过纷繁的现象看到本质,捕捉到事件背后的实质和发展趋势。一个善于思考终身学习的人,总会有独到的见解和创新的思维,不会人云亦云浑浑噩噩随波逐流,永远不会被时代所淘汰。
妈妈送给你的第五个词是宽容和低调。
好男人应虚怀若谷,包容而宽厚,能屈能伸不卑不亢。让视野更宽更远更深邃,内心才不会被蝇头小利绊倒,才不会被琐碎所累,才不会因斤斤计较而错失领略一路多彩人生的豪情。宽容平和而不张扬,能够接受不同见解容得下各色人等,忘掉鸡毛蒜皮的恩恩怨怨得得失失,风度卓然气度非凡大度能容!
宝贝,我的孩子,十八岁是一个新的起点,你的人生将从此扬帆起航!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也很无奈,未来属于你,这个世界属于你,背起行囊出发吧,条条大路通罗马,选定目标就坚定地走下去,记得,疲惫时,爸爸妈妈永远是你身后坚定的港湾!
爱子孙奇月:
见字如晤。
祝贺你的十八岁成人礼暨高中毕业典礼!
孩子,我们想对你说,这是你一生中最重要的仪式,自豪而极具使命感。
讲真,爸爸妈妈是有些手足无措的,在这个电子化网络化的时代,手写一封纸书竟然不知从何落笔,如此正式的书信交流,十八年来也只有在你初中时父母写给你的一封信,信到用时方恨少,细思极恐啊。
当然,根本的原因,无论心理上还是意识上,我们都来不及准备好,你的十八岁竟翩翩而至,不容拒绝。蓦然回首:呱呱落地、生根发芽,小苗儿长的快些吧;童真无瑕、欢声笑语,啥时候才能长大啊;少年追风、任我翱翔,总算要成人了呀。你看,曾经那样的迫切,此时此刻,却希望时间流淌的慢一些、甚至凝固,其实,爸爸妈妈的内心,有多怕你长大,我们追不上你了。好了,大人的伤感,孩子你不一定懂,就要迈入新的时代了,相信你终究会懂。在这样伟大的时刻,必须励志,我们给你的成长评语和小结:你是我们绝对的动力,你成就了咱家的黄金时代,更赋予了全家十八载的无比快乐和幸福,即使你偶尔制造些小麻烦,那只是成长中的烦恼,咱们勇敢面对、共同度过
这里,我们也难免俗套,要给你些从男孩到男人的成长建议,可谓语重心长,请你理解。
关于品德:
人生成长四个进阶,“幼儿养性、童蒙养正、少年养志、成年养德”。你已经顺利进入第四个阶段,不管多忙,一定要好好经营发扬你的品德,播种善良,有德而成器,大德而成人。
关于健康:
你的大部分时间不要浪费在关注你的美丑胖瘦中,不如去享受运动、享受自然,保存住你的青春和阳光、快乐和健康。等老了,还能和心爱的人一起,清晨沐朝阳,傍晚披夕阳,多美的画卷啊。不忽悠你,看看你老爸老妈,画中人,你就信了。
关于学习:
估计你看到学习两个字,就要皱眉头了,作为父母当然理解你的心情,可你的思想、见解、个性和魅力大都来源于学习。
学习中请远离低质量的“勤奋”没有效率的勤奋比懒惰更可怕。时间不是衡量勤奋的标准,归根结底还要真的“有方法、学进去”。生活从来不是公平的,起点就高低不一,但生活还是会对真正勤奋努力的人好一点。
这十八年来,你看的书不太多,也是未来我们比较担心的,希望你引起足够的重视。
关于成功:
“养鱼重在养水,养树重在养根”,人人都想成功,何谓成功?钱、权、势,都不尽然,更不是标准,那是表象,我们信奉的成功,是获得成长的能力,即成功之源、成功之根,历炼一次,丰富一次,受用一生。
关于信心:
我们都是普通人、凡人,受挫是经常的,往往耽于放弃,作为过来人的父母,同样有各种教训。要告诉你的是,退一步,必然一泻千里,那真的是“海阔天空”啥都没有了,坚持住、进一步,大海是你的,天空还是你的。对于你,信心比海深、比天高。努力是一种结局,放弃是另一种结局,无论何时何地,都希望你选答正确。
关于爱情:
首先声明,是男人的爱情,不是男孩的爱情,你懂得。爱情非三言两语能表达清楚,那我们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不讲大道理,爱情就在生活中,可遇而不可求,遇到了,应万分珍惜,认真负责。在你和你的另一半相遇相知的旅程上,耳濡目染,参考一下父母的模式呗,欢迎模仿,鼓励超越。
关于友谊:
真挚的友谊是人生最温暖的一件外套。它是靠你的人品和性情打造的,在这个年龄一定要好好地珍惜它,用心去储存、去发酵。但孩子你要记住,友谊不等于哥们义气,友谊更不能抛弃大是大非。
关于感恩: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论心不论行。”不要以为孝顺父母只是一种奉献,其实孝顺更是一种受益。司马迁说:“父母者,人之本也。”父母是你生命永恒的源泉和依靠,父母在的地方,就是我们出发的起点和避风港。要记得,孝顺无须等待,也不能等待。感恩就在当下,在眼前,在我们的举止之间!这也是爸爸妈妈对我们的爸爸妈妈尽孝感恩的深刻体会。
上述所谈,不一而足、不分先后,必要时我们可深入交流、探讨甚至争论。
父爱如山,却柔情似水,这是你的父亲;女子本弱,然为母则刚,这是你的母亲。虽风格不同,心与你相连。即使海水干枯、山河绝恋,你依旧是我们心上的宠儿。
值此毕业典礼和成人礼,祝愿你保持积极、乐观、健康、良好的心态,祝愿你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领域,开启新的人生之旅。
雄鹰只有翱翔天空,才能享受天空之美,才能看见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