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给儿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儿子:
你好!
再过几小时就是你十九岁的生日了。在这里爸爸祝你生日快乐!
这封信本来是想用传统的书信方式传递,而双节前开了个头却又搁笔了,想这样做,也并非因为保守,也不是别出心裁,而是因为这种方式能够更好地传达作为一个父亲看着儿子长大成人之际的感怀。而这种感情是古老的,深沉悠远,一代又一代,绵延不绝地在父亲们的心中涌动。
三国时代魏国的大司农郎中令(农业部长)王修曾给他远别的儿子写过一封信,信不长,主要的一段话是:“人之居时,怱去便过。日月可爱也!故禹不爱尺璧而爱寸阴。时过不可达,若年大不可少也。与汝早之,必读书,并学做人。汝今逾郡县,越山河,离兄弟,去妻子者,欲令举动之宜,校高山远节,闻一得三,志在善人。”王修叮嘱千里之外的儿子的,不是注意衣食,而是要珍惜光阴,学会做一个“高山远节”的“善人”。从王修的信可见,成人远行,是儿子进入社会,独立扮演角色的开始。在父亲的心中,作为一个成年人,儿子不仅应当自食其力,而且应当完善心智,提升人格,完成一番事业,才不负大丈夫的身份。每一个父亲,对自己的儿子都有一个成人的梦。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在他的自传中说,他当选美国总统是他父亲的梦。在古代农业社会,要成就一番事业,都要离家远行,这就是“奔前程”。在今天的现代社会,远行不再是成就事业的前提了。但是,为什么我们仍然以“前程”来代指未来的事业或事业的发展呢?我认为,这不仅是自动延续了一个传统的用语,而且“前程”这个概念很好的指明了个人事业的发展,总是需要自己独立去开拓——是面向未来(远方)的行为。而这种对独立开拓事业的自觉承担,正是一个人成为成年人的内在标志,换句话说,当代社会以年满18岁为成年人的标志,不仅确认你的生理成熟,更确立你的心理得成熟。成熟就意味着离开对父母的依靠,而独立开创自己的未来。
父亲对儿子成人的根本忧虑,是儿子能否真正独立承担起自己人生的未来,能否开创一个有价值的人生。王修说:“父欲令子善,惟不能杀身,其余无惜也。”他的意思是说,除了不危害生命,一个人就应当无保留地将自己奉献给完善自我的人生理想—“善”。望子成龙是人们普遍熟悉的说法,但我赞同王修所说的“欲令子善”。望子成龙是一个外在的目标要求,而“欲令子善”是从内及外的要求,要求儿子独立成长为一个有价值的人。
但是,我不只是期待你走向成人的成熟和完善,同时,我还期待你在成人之后还永葆孩童的真挚、自然、欢悦,在成年人的人生中保存一份童心,是不容易的,但也是美好的成人生活不可缺少的,明代思想家李贽说:“夫童心者,绝假纯真,最初一念之本心也。若失去童心,便失却真心。”也就是说永远保持一颗快乐的心。
十九岁了,我们要给自己人生一个好好的规划,再过一个十九年,爸爸妈妈将近古稀之年,我们什么也不可能给予你们了,反而还要打扰你们了。人生能有几个十九年,而决定人生命运的,又有几年呢?我希望你像初中、高中时一样,心中存着一个远大的理想,一个宏伟的目标。
好儿子,我们不仅要有好的学习成绩,健康的体魄,同时要有良好的心里素质。本来就业压力越来越大,我们要养成活泼开朗、越挫越奋、越挫越勇的性格。
另外,再说说网络。时代发展到了今天,互联网走进了我们的生活。我们要把它当成工具,不要把它一直当做玩具。用好了,它是我们的朋友,否则,它会伤害我们。但是,我们相信,我们的儿子会用好它,会物尽其用的。
关于你交朋友的问题,我认为目前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不要太用心,否则会给你带来巨大的伤害和烦恼,甚至会影响你以后的生活、前途,这点你可以慢慢去体会、思考......
今天是你的生日。愿我们的儿子开心无限,快乐无边;祝我们的儿子健康永远,爱心永恒。一九九零年的十月二十二日凌晨2:00点,是个难忘的时刻。十九年前的这个时刻,你在夜深人静时,送来一声嘹亮的啼哭,向这个世界报到;十九年后的今天,我在凌晨时分,为你写下生日寄语,送去我们的一片心语,心香一瓣。谢谢你,儿子!谢谢你十九年来伴我们走过的每一天。是你的降临,让我们懂得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义务;什么叫父爱如山,什么叫母爱如歌……谢谢你,儿子!是你,让我们对博大精深的爱有了全方位的理解与阐释。只因心中充满了爱,我们才会如此地热爱生活,热爱工作,热爱身边所有的人和事;只因心中充满了爱,我们才能如此地善待亲人,善待朋友,善待那些素不相识的人……十九载雨雪风霜,十九年寒署更迭。岁月风尘,涤荡你幼稚的心灵,磨砺你坚强的意志。
如今,你已长成一个沉稳、干练的棒小伙子,爸妈以你为荣!我们希望,我们恒久不变的浓浓的爱,能化作你发奋求知的动力,助你达到理想的彼岸。你能成为一个对祖国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总之,千言万语说不尽我们思念你的心,也不知说些什么。注意安全,保重身体,好好学习,珍惜这美好时代、美好时光。
写到这里,已是你十九岁生日的凌晨了。窗外是一片深色的沉寂。此时,我们期待你美好未来的心,正如这幽暗的夜空盼待数小时后动人的黎明一样,宁静而执着。
愿儿子步步为“赢”!
为儿子十九岁的生日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