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
今天是20xx年7月10日,对别人来说也许是一个很普通的日子,但对爸爸来说是一个终生难忘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是你真正意义上告别父母、奔赴工作岗位的日子;也是你真正意义上步入社会、迎接新的人生挑战的日子。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悄无声息的走进房间的时候,当栖息在窗外枝头上的鸟儿亮开歌喉开始纵情欢唱的时候,你也开始了上路前的准备——打点行囊。看着你那忙碌的身影,听着你那一遍又一遍要我们照顾好自己的叮咛话语,内心里涌起了阵阵酸楚。23年了,暮然回首,一切的一切仿佛就在昨天......
打小你就是一个懂事的孩子。记忆中,从你会喊爸妈,你的面容总是挂着开心的笑靥,无论谁逗你,你都会发出清脆的笑声。邻居阿姨让你狠一个,你就逞能式的两眼圆睁,双拳紧握,两臂紧绷,一幅怒发冲冠的样子,直逗得周围人哈哈大笑。受住房条件所限,当时咱家暂时栖居于部队单身宿舍,左邻右舍居住着十几户临时来队家属,他们的孩子也都进入依呀学语阶段,但邻居的几位阿姨都奇怪的向我们反映:从未听到你家的孩子哭过,只听到你家的孩子整天嘎嘎乐。的确,作为爸爸妈妈从小到大也真的很少听到你哭过,更没有因为你不爱吃饭、不爱睡觉而操心上火。你的懂事乖巧还体现在如此的善解人意。举个例子,3岁时,一次妈妈抱你去商店,出门没走多远,妈妈不经意的一句“累死我了”被你听到后,吵着叫着硬要自己下地走,拧不过你妈妈把你放在地上,你牵着妈妈的手蹦蹦跳跳走完了一段很远的路。还有一次爸爸带你去对面医大院内理发,路过医大商店时,柜台内几件新颖的儿童玩具吸引了你的目光,实话说,由于价格不菲,爸爸便以玩具不好为借口想带你快点离开,见此情景你用近似央求的口吻对爸爸说:爸爸我不要你买,让我看看就行。一句话说得爸爸无地自容,至今想来惭愧不已。印象中,从小到大爸爸只打了你两次,一次是你小时候因好奇不顾危险爬到邻居家汽车上玩,一次是你因玩游戏忘了作作业,尽管为这两次的“动粗”,爸爸至今还在后悔,但后来的你并未计较,不仅如此,还对爸爸略显粗暴的行为给予了充分理解,认为爸爸做的对,是对自己的负责,足以说明你是一个懂事明理的孩子。
儿子,爸爸爱你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你与生俱来的进取意识和阳光心态。无论是在学前班、上小学,还是读初中、念高中,乃至上大学,你始终没有停下进取的脚步。还记得你在学前班时的表现吧,当时你才6岁,彼时爸爸正在湖南执行接兵任务。一次,班主任林老师组织全班同学进行10以内加减法混合运算比赛,当时你只用了18秒时间完成了所有的答题,夺得全班第一名,你当时高兴极了,用长途电话向远在湖南的爸爸报喜,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上小学时由于表现突出,你被班主任任命为班里中队长,为了不迟到,你天天早早去车站候车,寒冬腊月,妈妈每天上班路过你候车的通勤站点,都会看到你长长的睫毛上,挂着一层厚厚的白霜,从小学一年到五年,你愣是一次也没有迟到早退过,也极少请过事假;初中是承上启下的重要阶段,为了备考(中考),你使出浑身解数,早出晚归,抓紧时间复习,最终以出色的成绩考入了省重点——黑龙江省实验中学;进入高中,无论是学习还是参加各项活动,你更是积极要求进步,由于表现突出被选为班长,身为班长的你处处带头,不仅学习上勤奋刻苦,还主动协助班主任大胆管理班级,与此同时牺牲宝贵学习时间,积极参加和组织各项活动。印象比较深的是班里的几次主题班会,在你的组织和策划下,开的非常成功,受到校领导的表扬。高中三年,正是在你的号召和影响下,全班同学荣辱与共,精诚团结,形成了一个凝聚力、战斗力极强的有机整体,屡获殊荣。还记得那一次成人仪式么,你作为班级代表在学校组织的成人仪式上发言,听了你那慷慨激昂、自信满满的人生“宣誓”后,着时让在场承担摄影任务的老爸为之自豪和感动;进入大学阶段,随着年龄的增长、世界观的成熟,你愈发进步,愈发稳健,愈发全面。学习方面你稳扎稳打,无一挂科,不仅如此,还一次通过了全国四六级英语和计算机二级考试。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入了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军事素质,凭借刻苦努力,达到科科优秀,同时还在学校组织的游泳比赛中取得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儿子,从小到大,一路走来,爸爸作为见证人,为你留下的一个又一个坚实足迹而欣慰!
与进步,因为与生俱来的进取意识,决定了你政治上是不甘为人后的,因为你的脉管里始终流淌着善良正直的血液,你骨子里总是蓄满了正能量,但人生无常,社会复杂,作为父亲——一个走过几十年风雨历程的人,有必要在此提醒你几句:
一是要正确认识人与人的关系。对你不好的人,你不要太介意,在你一生中,除了我和你妈妈,没有人有义务要对你好。对你好的人,你一定要珍惜、感恩。
二是要正确看待得与失。没有人是不可替代的,没有东西是必须拥有的。看透了这一点,将来就算你失去了世间最珍贵的东西,也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三是要珍爱生命。生命是短暂的,今天或许还在浪费着生命,明天就会发觉生命已远离你。因此,愈早珍惜生命,你享受生命的日子也会愈多。与其盼望长寿,倒不如早点享受,知足者常乐也!四是要正确看待婚姻与爱情。爱情只是一种感觉,而这种感觉会随时间、心境而改变。如果你所谓的最爱离开你,请耐心地等待一下,让时间慢慢冲洗,让心灵慢慢沉淀,你的苦就会慢慢淡化。不要过分憧憬爱情的美,也不要过分夸大失恋的悲。
五是要重视知识积累。虽然很多有成就的人没有受过太多的教育,但并不等于不用功读书,也可以成功。你学到的知识,就是你拥有的武器。人可以白手起家,但不可以手无寸铁,谨记!六是要严以律已宽以待人。你可以要求自己守信,但无法要求别人也守信;你可以要求自己对他人好,但不能期待人家也对你好;你怎样待人,并不代表人家就会怎样待你,如果你看不透这一点,只会徒增不必要的烦恼。
儿子,你已经成人,今后的路需要你自己一步一步去丈量,但无论前方的道路多么坎坷,不管遇到多大困难、遭受多大挫折,爸爸都希望你一如既往的保持阳光心态、进取精神、顽强意志和坦荡胸怀,走好人生之路。爸爸也坚信你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拼搏,谱写一个完美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