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
春节回来探家,老爸很想和你聊聊,没时间啊!你天天是同学、战友聚会,一晃几天过去了,归队了。老爸就把要说的话写在博客上,希望你有时间看看,对你会的,我知道你一直很努力,做的也很好,可做父母就是惦记啊!
儿子,你要记住!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活到老学到老,这不是一句空话。要学习各种知识,丰富自己的头脑,知识是人类发展的力量源泉,只有把学到的知识有效地运用到实践中去并指导实践才是真正的学习目的,古代的圣贤之人都是广闻博学,如孔子、孟子等,可他们当时的知识面和信息量与今天大学生甚至中学生相比应该是相差很远,但为什么他们能成为圣人?我觉得关键在境界。所以,你必须坚持主动学习,不断充实自己,要务实,学会应用。不要去羡慕别人上过什么学校或有什么学历,其实那只不过是一个曾经的学习环境和学习经历而已,并代表着一个人的真才实学。你首先要明确自己当前学习的主要任务是什么?我想:应该是熟练掌握的语言和文字。无论你做什么工作都需要与人交流,交流的方式就两种,一是语言,二是文字。最常用的是语言,一个优秀的人才或者必须具备敏锐的和良好的口才。古人说:“半部论语平天下”,尽管在当今社会有些过时,但,古人的经典书籍不能不读,那是前人的结晶,你一定要多读书、读好书,武装自己的头脑,提高你的语言表达能力,说话要有逻辑性、准确性,语言要精练。读书要专心,多读多看,多记多背,实践要用心,语言交流要大胆到位。儿子,现在你们这代人的汉字书写能力,基本上被电脑给毁了,以后要勤写多练,不用达到书法的水平,但要让人看得懂、看得舒服。古人云:业精于勤荒于嬉。学习需要勤奋,一个人整天的忙忙碌碌,不一定是勤奋。你要把每天有效时间充分的利用在学习上就可以了。
儿子,你知道老爸为什么让你到部队去吗?就是要让你先学会吃苦,培养你的意志,锻炼你的毅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工作作风,加强集体观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我不想让你有优越感,让你从基础做起,人生好比爬大山,我可以把你送到山腰或山顶,但你每前进一步都会接近下坡路,不如你自己从山根一步一个脚印儿向上攀登,每前进一步都会有收获。儿子,在和战友、同学交往的时候一定要学会付出,只有付出才会有更大的收获。记住!“吃亏是福”。一个男人要大度,要学会包容,有远见,不要斤斤计较,不要贪图小便宜,要学会帮助人,真正学会吃亏,吃亏可以获得别人尊重和信赖。
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要和德才兼备的人交朋友,看一个人的好坏关键在德,不要妒忌或者自卑而远离那些优秀的人,要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他们可能就是你的良师益友,也可能就是你未来的饭碗。同时择友也要慎重:朋友如以利交,利尽则友无;朋友若以情交,情改则友变;朋友必须以心交,为至交之友,没有利益关系的时候,也会拔刀相助,这样的才是挚友,可以绝对信赖,不要在乎他的学历,而要在乎他的为人;不要在乎他的官禄财富,而要看重这个朋友的心。能够拥有一个真挚诚信的朋友,是你一生的荣幸。
做人要低调,张扬是不成熟的表现,很不明智,往往会招来妒忌。谦虚才是做人的美德,那是涵养和教养的表现;但不要过分的谦虚、谦让,过了就是懦弱和虚伪一个男人必须要有自信,有时必要的野蛮,也会体现出我们男人本质上的勇敢,自信是成功的基础,有了自信你就等于成功了一半。在生活上要学会吃苦,记着!凡是“苦的”都能治“病”,享福就是消福。
人的一生总会有逆境和失败,但要勇敢面对,失败是成功之母,只要不气馁,经验,吸取教训,就一定会成功。在现实的生活和工作中,有些必要的妥协也是一种策略,妥协绝不是放弃,是等待时机,把握机会,机会永选择那些少数有准备来争取的人。儿子,你是个男人,就要像个男人,处人为事要外圆内方,有刚有柔,刚柔相济,做人要有原则,处事要有方法,要有胸怀有抱负,明确目标和方向,努力去拼搏,这样将来就有可能成就大事,获得社会的认可和尊重,成为时代的精英。
儿子,在工作中要也学会与沟通。沟通是一门艺术,也是一个现实问题,不可回避。在事业上,的作用和帮助远远超过父母。但对也不要一味去阿谀奉承,要学会用心去交流沟通,否则,会影响你事业上的发展。
人,是一种有自尊的生命。自尊有的时候比生命更重要。待人有礼貌,就是给人以自尊,其实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一个气质优雅的人一定具备良好的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加强自我约束,提高人生品位,完善行为规范,让你的言谈举止表现得更加庄重得体,展示出你个人的魅力。
孔子讲:仁义礼智信。仁是为人之本;信是做人的根,要切记!不要因为别人无信而失信于人。
人的一生除了家庭什么都可以选择,只有对自己出身是没有办法选择的,家庭背景的好坏可能会影响你的一生前途。但我希望你不要羡慕那些富豪权贵的纨绔子弟,他们今天暂时的辉煌就像夜空中的月亮,虽然可以使周边的群星黯淡无光,但你要清醒的知道他今天的光彩只是靠着太阳的恩赐而辉煌,他们获得的成功很可能是他们一个家族或者几代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所以不要小瞧了自己,你现在尽管星光暗淡,但那是你靠着自身能量燃烧释放出的光,我相信将来会有一天用你自己实际行动去体现你的“自我价值”,实现你的梦想。
儿子,“金无赤金,人无完人”。做人不可能达到完美,但你一定要学会认识和克服自己缺点。遇事要冷静,“心静自然凉”“静能生慧”,遇到事情先要反省一下自己是不是有什么不妥之处,然后再处理问题。多一点理性,少一点麻烦,多一个朋友,少一个对手。要学会欣赏他人,这样可以增长自己的才干、增强自己的实力;拓宽发展的道路,同时也可以获得别人对你的欣赏,使竞争的对手成为你的朋友,取其之长补己之短。学会欣赏别人,能够获得他人的好感,获得他人的帮助。也要学会赞美别人,赞美不是虚伪,是涵养,是谦虚,是成熟,是美德。赞美是对别人的鼓励,对别人的认可,对别人的帮助。你要学会感谢批评。批评不是侮辱,批评的目的是善意的。侮辱不管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其目的都是损害。批评,可能会使你感到不愉快,但也要学会敞开心扉去欢迎批评、接受批评、感谢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样你才会更有发展。
儿子,老爸也是当过兵的人,我知道一人离家在外的日子,难免会有孤独和苦闷,但无论怎么孤独、苦闷,都必须学会微笑面对,苦闷也一天,快乐也一天,何不快乐每一天。人生就在追求幸福快乐,当今社会物欲横流,人们都在为赚钱而烦恼,大家认为只有极大的财富才会带来快乐,其实,财富与快乐两者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穷人不一定就是痛苦;富人,也不会天天快乐。
儿子,“人到无求品自高,清心寡欲乐逍遥”。这是老爸过了不惑之年后才渐渐领悟的。快乐是生命中最重要的,老爸希望你健康快乐,永远不要说“烦”,烦是一种不健康情绪。“怨恨恼怒烦”是佛家讲的“五毒”,是使人得病的根源,要学会“不怨人”,快乐才会伴你一生。切记!你还很年轻,需要奋斗,人生要勇于付出;事业要敢于冒险,一个男人要富于挑战,尤其你是个军人,男人中的男人。无论你现在在干什么,都应该快乐地做好。因为这就是你未来发展的基石和起点。
儿子,老爸说得有些语无伦次,但都是心里话,希望你记在心里,会使你一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