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
您好。
我是一位一年级学生的家长,首先非常感谢您对孩子的关心教育,孩子入学以来,不论是日常行为举止,还是学习的兴趣习惯,都较以前有了明显的变化和进步,这主要得益于您的悉心培养,我们全家都非常感激您的辛劳!
给您写这份信,没有别的意思,主要考虑老师每天日理万机,专门拜访会耽误您的宝贵时间,电话联系又怕正在上课影响您的工作,索性就给老师写信,主要是想与您就孩子的教育问题作一次深入的交流探讨,以便进一步提高孩子的教育质量。
我是一名军人,入伍17年来,我一直从事部队管理教育工作。我感到,带兵之道,意在凝神聚气;学习之道,难在启发自觉;教育之道,贵在激励引导;管理之道,重在循序渐进。老师,在家长会上您讲到,要从点滴入手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好性格”。对此,我非常赞同也非常支持。“好习惯”可以培养人思考问题的严谨作风,而“好性格”则会造就人组织协调的为人处事技巧。但在目前,由于我国“唯成绩论”的教育体制问题和“你教我学、你说我听、你管我从”的高压管教政策,我感到这种方法是很难培养出孩子的“好性格”来,我国的教育体制和老师的管教方法,更多的是在压制孩子的个性,这也就是为什么每年都有很多性格孤僻、心理怪异的学生自杀的真正原因!培养一个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对人的一生确实非常重要,老师您讲的非常有道理。但在工作中,您是这么做的吗?没记住作业,叫家长;作业没做好,叫家长;上课有小动作,叫家长;作业没写整齐,叫家长;教了的没学会,叫家长……。老师,您想过没有,如果孩子啥都会,我们还把他送到学校干吗去?难道就是为了挨您的训斥!老师,孩子没有学会,难道是家长的错吗?老师,当您每次在责问和训斥家长的时候,您是否还清楚您自己的职责?
在部队,管理讲究的是表扬为主、批评为辅;教育注重的是启发自觉、循序渐进。在现实生活中,不论是基层官兵,还是机关领导,甚至是高级将领,无不喜欢得到上级首长的表扬和鼓励。关于这个问题,著名心理学家和教育学家马斯洛在需要层次理论中指出,尊重是人的基本的需要,老师的尊重是加强学习自信力爆发的催化剂,尊重激励是一种基本激励方式。可见,渴望得到表扬是人的天性,更何况是一个六岁的小孩!
我儿子曾经在广州上过一个学期的幼儿园,在那里他每天都准时去上学,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都非常高,但到您这儿以来,他怎么就整天推来磨去,就是赖着不想上学呢?老师,您想过没有,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请您想想,一名老师把学生带的都不想去学校、都不想去学习,可见这名老师的水平究竟如何!当然,我说表扬和鼓励孩子,绝不是要一味地去哄孩子、或者一味地不讲原则地去满足孩子的无理要求,而是要因人而易、切合实际地去引导孩子的学习愿望,激发孩子的学习积极性,使他从内心真正地热爱学习、渴望学习、自觉学习。
这些年来,国人有一种严重的病态心理,就是“不能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种病态心理的出现主要是为了迎合当前的教育体制,因为分数决定着孩子的成绩、分数决定着老师的业绩、分数决定着学校的前途,这确实是一个非常沉重的社会问题,我们也确实很难说它究竟是对还是错!我们知道,百米赛跑,虽然前30米的爆发力是非常重要的,但占得先机的人不一定最终能拿到冠军。中国田径世锦赛历史上的第一枚男子金牌获得者刘翔,在许多国际赛事中,起跑反应都落后于别人,但刘翔多次取得了世界冠军。百米跑如此,何况人生不是100米、1000米、10000米赛跑,而是非常漫长的马拉松比赛,甚至是更长的比赛。输在起跑线上,又有什么关系呢?达尔文50岁才写成《物种起源》一书;齐白石40岁才表现出他的绘画才能;郑渊洁小学没毕业却成了“童话大王”;张国立40岁才以《宰相刘罗锅》一举成名,至今仍稳坐内地第一小生之位;“李云龙”的扮演者李幼斌在全国家喻户晓,然而李幼斌拍摄《亮剑》已经47岁了。还有,比尔·盖茨中途放弃大学学业,不依然是世界首富吗?李嘉诚连初中都没上完,却依然是华人首富,等等。虽然这些都是个例,但从实践来看,培养孩子不仅要从数理化开始,更重要的是要努力培养孩子的实践认知能力,以便日后能够尽快适应这个纷繁复杂的社会。
我曾经看到一篇关于中西方学生成长的调查报告,中国小孩从上幼儿园开始,就是规规矩矩地听讲、认认真真地学习,小小年纪就会唐诗宋词、能写会画、能歌善舞,而西方小孩在上课期间则漫不经心、心不在焉,但在20年、30年后,西方培养出了很多科学家和艺术家,而中国却造就了一代服从命令循规蹈矩的平庸者。现在有很多人把自己的小孩往国外送,不也是觉得中国的教育理念不如外国的教育理念先进吗?也许您会说,这些问题应该是国家教育部门思考的问题,作为基层老师只管教书就行,关我什么事?老师,“梧桐一叶,天下知秋”,孩子的教育不仅关系着他自己的成长,也关系着我们每一个家庭的幸福,更关系着社会的进步和国家的未来。试想一下,我们有哪一位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高分低能、缺乏创新、孤僻怪异,或者是过早的夭折呢?
老师,开学才短短一个月,您就给我的孩子下了“学不好、没救了”的结论,我想请问您一句,您也正在哺育教育您自己的孩子,您现在也是一位家长,您对自己的孩子在刚刚起步时,下什么结论呢?难道您的小孩什么都会、什么都懂?难道您希望您小小的孩子一点天性也没有?难道您的孩子这么早就知道学习的重要性,整天规规矩矩地学习吗?
有一位国家领导人讲到:“一位伟大的领导,他手下就没有无能的下属;一位智慧的老师,他眼里就没有差的学生”。这句话讲得非常到位。学生正是因为不会才来学校学习、正是因为不懂才来向老师请教的。如果他什么都会、什么都懂,他还来学校干什么呢?“子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尊敬的老师,请您不要总是责怪自己的学生,也不要总是责怪孩子的家长。请您记住:“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当今的社会是一个多元的社会,社会的发展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也许今天最调皮的学生,或许会是您以后最得意的弟子。作为老师,恳请您坚守自己的岗位,恪尽自己的职责,全身心地教育培养您的每一名学生,真正学会欣赏自己的学生,发现学生的特长,并加以引导培养,这才是教育的真谛,这才是老师的天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