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
生日快乐!
时间过的真快啊,转眼,我们的宝贝女儿己经21岁了;转眼,爸爸也已经50岁了。得知几个朋友专门为你制作了抹茶蛋糕为你庆生,爸妈都为你感到高兴。
虽然这几年你生日时我们没能在你身边,有同在异乡的同学和朋友和你在一起,也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不会让你在这个曾经充满了诸多美好的回忆和快乐的特珠曰子里感到孤单。
爸爸一直认为:人生,真正让人痛苦和恐惧的只有两件事,并不是疾病和已发生的灾难,而是心灵无所依的孤独和对有可能给我们带来伤害我们却对它以及它可能产生的结果一无所知。
人类要战胜孤独,需要的不只是勇气,还要有情感的寄托与信念的支撑。情感的寄托源自了爱,信念的支撑则是因为了希望。爱和希望是人类最伟大的两种力量,唯有愛和希望能够帮助我们战胜孤独,并引领我们追求人生的圆满和幸福的生活!
当年韩信受漂母“一饭之恩”,得以走出生活的窘境,最后帮助汉高祖刘帮夺得了天下。韩信所得一饭并非只是裹腹,更是坚定了他对生活的希望。
因为对未知的恐惧,人类的精神世界便有了神与魔的存在,便有人选择供奉神,期盼神来镇住魔,守护人类的安康。
宗教力量的强大,从它漫长的历史与无数的信众便可窥斑见豹。人类对未知恐惧的无能为力,也由些可见,只能祈求万能的神来保护自己的安康。人格化的神如人一样也有自己的“偏好”,也喜欢人们听自己的话,人们便根据自己的情况和理解选择了自己的神。世界上就有了各种各样的宗教,这些宗教的产生早期都与地缘经济与政治有关,与人类的祖先遭遇的自然灾难有关。宗教和神的产生最早就是为了解决人类对未知的自然灾害的恐惧。
亲爱的女儿,你很幸运,生长在一个和谐且充满爱的家庭,因此,即便你漂洋过海,只身在外,尤其自己独自面对学习与生活中的困难时,也曾有过孤独的感觉,但你知道,你那种孤独只是形只影单而已,在你心灵深处,爸妈依然是你强有力的支撑,所以你才会想家。这并不是真正的孤独,真正的孤独是这个世界上连一个想的人都没有,那是一种心灰意冷的绝望,正所谓哀莫大于心死。
女儿,我不担心你会孤独,相反,始终与人为善的女儿,有不少情意相投的朋友,我相信多数时候,你是在紧张的学习和快乐的生活中度过的。我关心的是你独自面对生活时,如何克服自己的恐惧。你如果像很多人那样选择宗教信仰来抗拒恐惧,爸爸没有意见。如果你和爸爸一样,不愿把自己的命运交绐别人,包括神,那我就与你分享一下自己战胜恐惧的心得。
恐惧的本质在我看来其实就是两点:人们害怕失去已经得到的,这包括财富与尊严;其次担心灾难降临到自己身上。恐惧的特点是越担心越恐惧,越看重越恐惧。只要真正想明白两点,你便可基本消除恐惧。
第一,和爸爸一样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是为了追求幸福而不是别人眼里的所谓成功,而幸福其实很简单,就是衣食无忧的和家人生活在一起,并为让家人和身边的人生活的更好而工作,以体现自身的社会价值。拥有这样简单的人生信条,便不惧失去什么。
其次,相信因果,这个世界上一切的存在都有其合理性,都有着因果关系。所以要有尽人事听天命的人生态度,该来的一定会来,该去的也一定会去。既不强求,也能既来之则安之,无论是快乐幸福,还是痛苦和灾难。这就叫顺其自然,我习惯称之为随缘。对万事万物,只要自己尽心尽力,对得起自己的良知,符合自己做人的原则就好。谨记这两点,你就可立于天地间,无所畏惧!
说到做人的原则,其实我对你的要求或期望很简单:诚实,善良,正直。
关于正直,我要特别强调一点,要给自己做一个精准的人生定位,我们不是,也不做与公权力与社会潮流做社会性抗争的人,相信天道长存,把英雄留给想做英雄的人,我们是普通人,即不同流合污,也不做捍卫正义的斗士。我们做无论谁当政,都需要有人服务社会大众的人。一如医生,只负责救死扶伤,而不管被救的是“好人”还是“坏蛋”,也如律师,只负责维护被辨护人的权益,捍卫法律的尊严,哪怕被辨护人是个杀人犯。你要关心政治,但不要过深的参与政治,民主政治的核心是谋求为多数人服务的公权力,而我们的人生定位,是为身边的少数有缘人谋幸福。切记!
我问妈妈有什么话想对你说,妈妈说希望您健康、快乐和幸福,这也是爸爸对你的期望。很高兴你开始用文字记录生活中有趣的点滴,更高兴你重视并有规律的运动锻炼,在你这个年龄就明白健康是最重要的财富,让爸妈深感欣慰。爸爸一直在坚持锻炼哦,我们一起加油,共同坚持!
当然,你妈还有话想对你说,但怕你不高兴,所以她不说了。聪明的女儿一定知道妈妈想说的是什么。在这件事情上,爸爸和妈妈的态度绝然不同,人生要随缘,恋爱婚姻大事关乎一辈子的幸福,尤是如此。我相信这个世界上一定有一个视我女儿为稀世珍宝的人,为你而出生,为你而存在,而且你们迟早会相遇,只是目前机缘未到而已,顺其自然哈。
女儿,你曾说每次看我写给你的信,总是会让你哭一场。今年,老爸绝不让你再流泪,我们要开心快乐每一天!
女儿与我创办的圣安百草企业同岁哦,你们都是1993年的春天来到这个世界上,来到我的生命里。
女儿,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