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儿子的一封信
我最最亲爱的儿子:
让我们接着上一封信的内容继续讲你的成长故事吧!
从你出生时,就一直吃奶粉,即使妈妈的奶多的时候,也没有停止过喂你奶粉,所以你在很小的时候就已经认识奶瓶了。每当看到爸爸将兑好后的奶粉拿到你面前晃动时,你就会兴奋得手舞足蹈,并会把小手伸向奶瓶。等到奶嘴放进你嘴里后,你一边吸吮着奶水,一边用双手握着奶瓶,作出一个标准的吃奶姿势。但有时顽皮的你也用双手试着扒开长辈那只握着奶瓶喂你吃奶的手,仿佛害怕奶瓶被他人抢走吃掉,又仿佛尚在襁褓中的你已能料理自己的吃喝,而不用再劳烦长辈来喂你了。从你还没有满月时,一喂完奶拍完奶嗝后,长辈们就抱你下地走动以便让奶水快些进入你的肠胃里,避免你稍微一动弹,就会吐出奶来。由于每次喂完奶后都是如此,因此小小的你已经养成刚吃完奶就让长辈抱你下地活动的习惯。如果喂完奶,长辈们想偷会懒儿,你就会挺起小腰,示意长辈抱你下地活动,要是长辈们再不去理会你的要求,小小的你就会调皮地抓住他(她)的头发,将他们从床上或沙发上“拽”起来。大人们拗不过你,只能依着你,马上抱你下地走。因此,姥姥姥爷无不怜爱地说:“你人不大,但脾气不小。”
你二个多月时,姥姥或姥爷把你从小屋里抱出来后,你就开始四处观察周围的环境,姥爷戏称你这是在视察工作。每当抱你走到镜子前,你就会眼珠不错地盯着镜子上方的结,而不是盯着镜子里的自己。因为那时你对红色极为敏感,每当看到姥姥或妈妈穿红色衣服时,你就高兴得手舞足蹈。等你再大些时,大人抱你走到镜子前,看到那个结时,你已不再像先前那样安分守己地看了,而是伸出小手,想去抓那个结,不抓到手你决不罢休。如果不等你拿到手,大人就把你抱走,你就会使劲地向那奔,似乎想要挣脱大人的搂抱,去抓那个结,并会发出哭声来抗议,直到大人把那个结拿下来放在你的小手里,你才会破涕为笑。
等你拿到手里了,你不是拿不住扔在地上,就是把它塞进嘴里,玩弄一番。那时的你和其他同龄人一样,吃是头等大事,只要是能拿在手里,不管能不能吃,也不管是否干净,你就通通地往嘴里塞,实在没东西可拿时,你就吃自己的小手。因此,怕你把灰尘和细菌吃进肚里得病,爸爸每天都用开水煮沸把你的玩具消毒一番。
在你还没到四个月时,看见大人在你面前拍手,你就会高兴地露出微笑,因为你知道大人一拍手就表示要抱你了,随即你抬起头来,拱起小腰,上身离开床,做好了准备等着大人抱你。如果这时大人故意逗你一番,不是马上抱起你来,你就会晴转多云地表示出不耐烦的样子,如果大人还不去理会你那生气的表情,你那阴霾的脸上就会打起雷来,随即雨点不停地从眼里落了下来。直到你被抱起来,才会雨过天晴地露出微笑。
你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大人们躺在床上把你举起来,让你去“飞”,每当这时,你就会高兴得咧开小嘴呵呵大笑。小小的你非常喜欢在空中“飞翔‘的感觉,如果这时大人停止让你在空中“飞”,还没等他(她)把你放在床上,你就已经变脸了,直到大人再抱你起来,安慰一番后,你才会恢复原来高兴的样子。
长大后的你在大人吃饭时,已经不像先前那样躺在小床上安静地观看了,而是发出抗议的哭声,等到姥姥或姥爷把你抱到饭桌前,你才会破涕为笑,并变得兴奋。但这时的你也并不那么老实,而是用你那双小手在饭桌上瞎折腾,一会想拿勺子,一会想拿筷子,一会又想碰碰碗碟。你不明白,为什么每天大人们都要上桌吃饭,而唯独你却不能。看到大人们的嘴在动,你的小嘴也在本能地抽动,并流下几滴口水,那时的你显得是那么地可怜,而长辈们却又是那么地“无动于衷”,无论你表现得有多么馋,大人们也都是各顾各的嘴,从不让你品尝“人间烟火”。等到我们吃完饭,才去兑奶粉喂你吃。
四个月时,你开始认人了。你醒着时,在不饿不尿的情况下,只要你看见有家人在你眼前,无论是能抱你四处走动的姥姥姥爷,还是只能抱你在床上活动的爸爸,你都不哭不闹地招人喜欢。即使是不能抱你的妈妈在你面前,你也安静地躺在床上露出微笑来高兴地看着我,只要我和你说话,唱歌给你听,你就不会哭闹。因此,姥姥姥爷都说,你是个听话好带的孩子。只要能听到家人的声音,你就会安静地躺在床上,一动不动地认真倾听,就像一位学生在专注地聆听老师讲课一般。在你高兴兴致大发时,你就会啊啊地咿呀发声,开始与大人对话。看着你那专注聆听地样子,姥姥说你上学时肯定会认真听老师讲课,姥爷也说,你长大后可能会是个演说家。
有生人来了,你就不像平时那样乖巧安静了。那天,你睡醒睁开眼睛后,就看见刚刚回家的舅舅。面对着很少回来的他,刚开始你面无表情,片刻后你就撇起小嘴来,表示你不欢迎,再过一会,你就害怕得大哭起来。但哭过之后,你却目不转睛地盯着这个陌生人。就连吃饭时,你也不像每天那样让姥姥姥爷把你抱到饭桌前看大家吃饭了,而是躺在床上一动不动,认真地观察着这个陌生的舅舅的一举一动,时刻警惕着他,防范他对你的伤害或将你偷走。吃完饭后,等舅舅要抱你时,你又躲在姥姥的怀里大哭起来,但是你还盯着舅舅看,似乎要把他看穿,等舅舅走了以后,你才恢复往日的调皮。
对于婴儿来说,母亲的怀抱是最安全之处,母亲的歌声是最动听的声音,在妈妈面前,孩子可以安心地入睡,不会有任何的恐惧。你和其它宝宝一样,也愿意让妈妈哄你入睡,即使妈妈不能抱你,也不能唱出优美的歌声伴你入眠,但是,只要妈妈悠你,躺在小床中的你片刻就能入睡。反之,若是姥姥姥爷或爸爸哄你,即使抱你满地走,你也很久不睡。因此,全家人就把哄你睡觉这个特别“神圣”的任务交给妈妈了。只要妈妈一接手,你就会发出哼哼的声音,好像是给自己唱的催眠曲哄着自己睡觉一般。再过一会,你就会闭上双眼,甜甜地进入梦乡了。
做个美梦,幸福地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