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儿子的一封信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11分)
写给网虫儿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儿子:
刚刚打开你的爱机给你写这封信的时候,你设置的开机“问候”真是吓了我一大跳,那低沉的一声“哈喽”让我忽然意识到,你已经是个大男孩了。
真的,转眼间你已16岁了,不再是那个“附件”一样跟着我的小男孩了,已经到了具有逆反心理的年龄,这就使得我们之间越来越无法“兼容”,“冲突”也越来越多。记得你以前对我下达的命令,运行速度不亚于当今的P4处理器,可现在哪怕是让你倒个垃圾这样的小事情,你都不太情愿,有时候我还得敲几次“回车”你才执行,如果你不高兴的话就干脆“死机”——根本不理我了。
就像逼你吃饭,我是怕你“系统”资源不足,“主板”受损,尽管你已经瘦得像一根“内存条”,而你却毫不领情,吃一顿饭的工夫可以“覆盖”我浏览十几个网站的时间,有时我还得费神为你把饭菜送到“回收站”。看着你漫不经心地吃着我好不容易“制作”好的饭菜,恨不得在碗里“剪切”了,直接往你嘴里“粘贴”了。
自从买了电脑回来,你的眼里只有它了。只要在家你都是坐在电脑前,我担心你在电脑前坐久了会过早地“安装”上“视保屏”,担心影响你的学习,更担心你被网上的“病毒”传染,为此我限制了你上网的时间。你却说我对你的这一套“操作系统”版本太旧,需要升级。
前天的家长会上,你的班主任说你的成绩明显下降,还说了你在校的种种“非法操作”,比如作业没做好就顺手将同学的作业“复制”一份,上课时用小纸条给MM发送信息(还画个小企鹅)。不能说这些都是电脑惹的祸,至少你已经得了电脑综合征。就连你做题时,看见有下划线的地方,你都会不由自主地伸出手去,用笔点一下。要知道无论你点几下,它也链接不出答案来!
我承认你在电脑方面有很大的天赋,小小年纪就通过了省计算机中级考试,可是现在你不打好基础,将来还是会被社会“删除”。大道理我不说,每次说起你就会假装进入“睡眠状态”,只要一听见开机的声音,或是“猫”一叫,你就会“重新启动”又来了精神。
有时候我觉得我们之间有些陌生,因为我越来越看不懂你了,就连你说的一些话,我甚至要找个“金山词霸”来翻译一下。在我眼里,你有时是加了密的文件,而我忘记了密码;有时是幅不知什么格式的图片,没有适合的看图工具打开它;更多的时候你像一堆乱码,我看不懂,解不开,更不明白你那海量的“硬盘”里到底都装了些什么。
说实话我并不想改变你原有的“界面”,我也不愿每天挂着个“黑屏”的脸面对你,不愿“压缩”你的个性,很想让你自由成长,只想用我的爱为你筑起一堵抵御侵袭的“防火墙”。我怕我管太多了,影响你的“超频发挥”,可是不管又怕你“程序”出错。
亲爱的儿子,你能理解我吗?——这颗做母亲的心?因为从你来到这个世界的那天起,我就已经中了“I LOVE YOU”病毒,而且它已感染了我的“内存”,无药可救了。
好了,我知道你快放学回家了,今天就说这么多,我不想做你威严的母亲,就当我是你的一个朋友,一个无话不谈的朋友。希望你看了这封信,对你有所启发,还请你用“磁盘扫描”程序检查下错误,用“杀毒软件”杀下毒,或者干脆重装一下“系统”,那样你运行起来会更快,更好!
祝你重装成功!
爱你的母亲
××年××月××日
小题1:这篇文章在语言上很有特色,作者将电脑知识的常用概念巧妙地融汇到文章中,读起来风趣亲切。试举一例进行赏析。(3分)
小题2:读完文章后,说说书信包括哪几方面?(2分)
小题3:作为一名中学生,你认为文中母亲的教育方式会有效吗?为什么?(3分)
参考答案:
小题1:例如:在我眼里,你有时是加了密的文件,而我忘记了密码;有时是幅不知什么格式的图片,没有适合的看图工具打开它;更多的时候你像一堆乱码,我看不懂,解不开,更不明白你那海量的“硬盘”里到底都装了些什么。作者运用了一连串的比喻,形象生动地说明了现在孩子的思想家长根本无法理解。
小题2:略
小题3:(1)有效果。因为现在的中学生最喜欢张扬个性,表现自我,讨厌别人指手画脚,喜欢与别人平等交流。当他读了母亲这篇情深意切、饱含浓浓母爱的文章后,一定深受感动,从而发现母亲的良苦用心,进而改变自己的错误做法。(2)没效果。一个沉迷网络的孩子,不是家长的几句充满真情的话就能打动的,真正能使他改变想法和做法的,是自己主观认识的改变,这需要契机,比如说,通过触动心灵的事件,或者是亲眼目睹了别人这样做的危害等,都有可能使其改变自己的行为,而不是简单的一两次心灵的交流就可以办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