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孩子:
考上大学只是高中阶段的结束,又是人生另一个起点的开始,你不能松懈。
人生拼的是知识,是能力,是视野,是理想,是思想,你准备好了吗?
首先上大学,不仅要学习,还要有广阔的视野,要多才多艺,才能成为佼佼者。而这个暑假你必须充分准备好,你要具备四种能力:一是学习好,二是多才多艺,三是社交能力,四是有理想、有思想、有视野。如何具备这四种能力?第一学习好,你要通过电脑看看大学课程设置,提前做好准备,学习要会学,要巧学,但关键要集中精力,集中思想,不要贪玩。上高中我们吃了这方面亏,以你的智慧和心气本该上名校,却读了一所一般综合性的大学,回顾高中生活要总结经验教训,上大学一定要专心致志学习,目标是名校研究生,要立志,要从现在做准备。第二是多才多艺,大学不仅是学习的殿堂,更是艺术殿堂,如果你只会学习,没有才艺,那么就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无从适应,落伍于这个时代,显得这个人很苍白,很没有青春活力,从现在开始,利用暑假这段时间,你最好学会唱歌、跳舞,演奏一、二件乐器,比如古筝、葫芦丝等。现在就要学,绝不要浪费时间,非学不可。第三是社交能力,社交能力非常综合,非常重要,具体讲三个方面,一是演讲,上大学,军训之余,班里要组织班会,要演讲,讲什么?你现在要组织一篇突出个性的演讲稿。人不打无准备之仗,现在准备好,将来随时可用,现在不准备,将来一上场有可能怯场,那就十分被动了。二是沟通协调能力,讲话要抓住要点,沟通要抓住心理,要敢字当头,要敢说、敢做、敢干、敢负责任。三是展现自己人格魅力,穿着要美丽大方,举止要文明得体,谈吐要高雅大气,绝不畏畏缩缩,做小脚女人,人云亦云,随波逐流。第四,要有理想、有思想、有思路、有定力。有理想、胸怀天下,要考研考博,不论在哪个领域要有一番作为,不虚度一生,有了理想就有了上进和前进的方向,就有了动力。有了理想人就有了大脑。有思路,就是有计划、规划、方法,遇事不慌,有了思路你就成为大家的诸葛亮和主心骨,有定力,就是有落实、有耐心。要想达到有理想、有思想、有思路、有定力,你必须读四本书,即《上下5000年》、《资治通鉴》、《X五卷》、《康熙王朝》。8月份必须通读完这四本书,你将终生受益。另外要通读唐诗、宋词300首,会作诗、填词。
为了达到上述能力,你现在要制定一个计划,上午干什么?下午干什么?晚上干什么?总之这一、两个月不能虚度。
父母有三点希望:一要学习好,门门功课争取优秀;二要身体健康;三要综合素质高,成为佼佼者,从现在开始你就是出巢的雄鹰,天高任鸟飞,一切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