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宝贝:
你好!
首先爸爸妈妈要向你道歉,你都这么大了,我们还是第二次给你写信。第一次是爸爸妈妈把你一个人丢在家里的日子,与其说是信不如说是告诫你行为的戒条,所以正确说来这还是第一次正式给你写信。
我们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话语给你讲,只想通过这样的一种方式,交流一下。
宝贝,爸爸妈妈很感谢你,在你成长的14年里,也给了爸爸妈妈重新成长的机会,看着你的成长,爸爸妈妈的心态日渐平和,思想逐渐成熟,如果没有你,妈妈恐怕是永远都不可能领略到成长、生命乃至人生的真正的含义。
很多时候有些失落,你出生似乎才是昨天的事情,怎么突然间已经出落成一个大姑娘。我们在忙忙碌碌中并没有好好地品味你成长的过程,偶尔想想积攒下来的你的语录,把我带回了你成长的每一天,让我重新审视你成长的轨迹,我不禁百感交集,感慨万千,生命是如此的奇妙,一个幼小的生命,经过冬来暑往,在身体日渐茁壮的同时,心智也日渐丰盛。
宝贝,爸爸妈妈还很感谢你,因为你是一个很懂事的孩子,你无论在什么场合都很能替父母着想,对父母是那么的孝顺宽容。爸爸妈妈因为你的分数冲动的打骂你,语言上中伤你心灵上伤害你,即使如此,无论你身在何处,心里想的都仍是爸爸妈妈。忘不了好吃的东西你总会不露声色地让父母先吃;忘不了每次购物总是你提重的让妈妈拿轻的或者干脆不给妈妈拿,哪怕你的新鞋已经让你的脚起泡或者流血;忘不了你脸上挨打的泪珠还没有干但你仍然主动帮爸爸送伞的情景;忘不了严寒的冬天你声称要同妈妈睡觉然后自己先上床等妈妈来后又让妈妈睡你睡过的暖暖的地方的时候,孩子,你可能不知道,黑暗中妈妈是在流泪的,那是幸福;忘不了妈妈生病了你总偷偷去帮妈妈开药买药;忘不了你会主动将父母的拉链坏掉的衣裤送去裁缝店,忘不了?。太多太多了。
你孝顺宽容的心让妈妈感激上苍,你比妈妈强大。拥有你是爸爸妈妈今生的幸福。
宝贝,爸爸妈妈还感谢你,因为你是一个独立明理很有正义感的孩子,自己认准的事情你都能坚持,这对于一个孩子是挺不容易的。前一阵子,你推荐我看《大国崛起》,我陪你看电影〈三傻〉,你都有你独到的见解,谈话中妈妈看到了你的执着上进,你有这样的心态,这让我很欣慰,我想你即使走向社会也不会成为人云亦云的人。你身上有很多值得爸爸妈妈学习的地方。
在对你的教育上,我们一直采取的传统的保守的教育观念,除了学校教育,小时候也让你学舞蹈,画画,跆拳道,妈妈还一直坚持给你买适合你年龄看的书籍。爸爸妈妈始终相信,学习是一场马拉松,一要有目标,二是贵在坚持,只要坚持每天的一点一滴学习,相信会有美好的未来。妈妈知道你一直都在努力地学,坚持地学,如果再增加那么一点点认真和总结,妈妈相信你的学习成绩一定是最棒的。
宝贝,除了这些,妈妈还有一些心里话想要告诉你:
宝贝,你应该学会自己承担责任,初中就要结束了,如果说以前你的路是爸爸、妈妈牵手走过,那么今后的路就要看你自己的了,因为你想要的人生必须自己去获取,妈妈、爸爸无法给与你想要的生活。今后无论迎接你的是鲜花还是荆棘,你一定要记住那是你自己的选择,你平时的所作所为,必然决定你的性格和命运。
宝贝,你应该培养自己克服困难的勇气。不只你,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个问题套着另外一个问题,解决了一个难题而下一个难题又不期而遇。快乐地解决人生中遇到的每一道难题是你唯一的选择。与其怨天尤人,凭空烦恼,不如正视问题,快乐解决。人生的意义也就在于克服一个又一个挑战,而从中享受快乐。
宝贝,你必须学会正确的对待失败。人一生中最大的光荣,不在于从不失败,而在于每次跌倒后,都能勇敢地爬起来。每个人都是在不断的否定自己的过程中逐步成长起来的。即使是爸爸妈妈,我们也不得不承认有时自己确定的一些原则,每每在不经意之中被自己破坏,面对这种情况,肯定会痛苦、会怀疑,但是,孩子,千万不要害怕,也许在肯定、否定、痛苦、怀疑?的过程中,你会渐渐地成熟,渐渐的变的厚重起来!
宝贝,还有一件事,虽然做起来很难,但相当重要,这就是要有勇气正视自己的缺点。你会一年年地长大,你会渐渐遇到比你强比你优秀的人,你会发现自己身上有许多令你所厌恶的缺点,这会使你沮丧和自卑。但你一定要正视它,不要躲避,要一点点地加以改正。用感恩的心态面对给你指出缺点并纠正缺点的人。战胜自己比征服他人还要艰巨和有意义。宝贝,人生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爸爸妈妈希望你健康、努力、乐观、向上、踏实、与人向善地跑过人生的每一步。想要说的话很多,再怎么写也表达不出爸爸妈妈对你的爱。不管你长到多大,不管你遇到多大的困难,爸爸妈妈永远是你强有力的支持和温暖的港湾,无论你未来怎样,我们都送你一句话:“只要坚持,你就能赢。你现在所作的点点滴滴,必将决定你未来的人生!”
宝贝,你长大了,再过几年就是迫不及待而又步履蹒跚地向社会证明自己价值的时期,尽管爸爸妈妈也知道这是你成长的必然,但是看到你磕磕绊绊往前走的时候,出于本能做父母的还是想要伸出手去搀扶?当我们意见相左时,永远都不要关上与爸爸妈妈交流的那扇门。最后,爸爸妈妈要对你说:爸爸妈妈永远爱你!
祝愿你永远快乐健康!活得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