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
值此新年伊始之际,首先祝您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也衷心感谢您一直以来对越秀双语幼儿园的信赖以及对我们蒙氏班工作的支持!
紧张忙碌的一学期即将结束,看着孩子们一天天在进步,我们的心中充满欣慰和感慨。我们蒙氏班已经开设有一年半时间,“爱和自由”、“规则与平等”是我们蒙氏班的教育理念。在这个爱的环境中,我们用规则来保护孩子的自由和平等。孩子们每天在教室里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选择自己热衷的工作。孩子们自由结伴,彼此友好相处。大孩子拉着小孩子的手,小孩子享受着被关爱的温暖。每一天,孩子们都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我们眼前,他们愿意将最真实的感受表示给我们,他们内心美和善的自然流露带给我们很多喜悦和感动。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一年半时间里,孩子们的专注力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以前的几分钟开始延长到现在的几十分钟,甚至更久。在教室里,孩子们自由而有序地散布在各个角落,专注地制作教具、剪纸、绘画或者看书,规则和秩序建立得越来越好。在户外活动时,好动的孩子们畅快地在操场上荡秋千、玩滑梯,玩沙、跳蹦蹦床,开滑板车……而好静的则在草地上专注地观察动植物,孩子们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尽情释放童年的能量,获取成长的力量。
在这样温馨和谐的氛围中,本学期,我班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9月份,我班组织幼儿玩水、玩沙。玩水和玩沙不但满足了孩子追求快乐的心理,同时也让他们在快乐的游戏过程中提高了观察力、想象力、感知能力和认识能力。在玩水的时候,孩子们会感觉到柔滑、流动的水,触摸到不同的水温。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幼儿不厌其烦地将水从一个碗倒入另一个碗里,游戏虽简单,却使得幼儿的手眼协调能力得到了充分的发展。而在玩沙的过程中,孩子们会接触到不同质地的沙子,比如湿沙、干沙、颗粒粗细不同的沙子等,他们用力拍打沙子或用铲子将沙子铲起都需要运用大小肌肉群。这个过程可以熟练肢体协调,也可以控制手部肌肉的动作。同月,我班还组织大组幼儿进行外出写生活动,孩子们都是第一次尝试写生,当他们自己走入这个自然世界来观察、分析和记录时是那么地投入和专注。其实,相比成品而言,儿童更热衷于绘画的过程,他们在这个过程中所获得的知识经验和情感的满足远远超过作品自身的价值。写生,孩子们或许不能完全理解其内涵,但是他们却用自己的心、自己的眼、自己的手绘制自己心中最真实的感触。
10月份,我班开展了秋季种植活动,孩子们亲手种下小青菜,并定期给它们浇水、培土,细心照顾它们。种植活动作为我园的特色教育活动一直深受小朋友的喜爱,孩子们在与泥土、种子、劳动工具的亲密接触中,亲身感受到植物从一粒种子到发芽、开花、结果的全过程,品味着劳动带给他们的无限快乐。同月,我班配合“国庆节”主题开展了爱国主义系列教育活动。孩子们在音乐课中,学唱了歌曲《我爱北京天安门》、《大中国》;在美术课中,学画了五星红旗、天安门、长城等;在戏剧课中,参观了越秀外国语学院“国旗角”。
11月份,我班开展了国际象棋的教学活动。每天下午外教英语活动结束后,孩子们总是迫不及待地围坐在一起研究棋盘、棋子,表现出了对下棋的浓厚兴趣。幼儿通过国际象棋的学习,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分析、战略思维能力得了培养。同月,我班还开展了陶艺活动。陶艺活动也是我园特色教育活动之一,并且也深得幼儿的喜爱。孩子们通过制作杯子、碗,了解了陶艺的基本流程,基本掌握了陶艺的技法,不但在活动中拓宽了思维和想象的能力,还充分体验到了创作的快乐。
12月份,在圣诞节来临之前,我班幼儿精心装扮了圣诞树,学唱了圣诞歌曲《铃儿响叮当》、《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chiristmas tree》、《happy new year》等,并制作了圣诞卡片送给爸爸妈妈及园里的老师,和爸爸妈妈在园里度过了一个快乐的圣诞节。同月,我班还开展了一系列体育健康活动,在活动中,我们着力培养幼儿不怕冷、不怕累的精神和坚强、勇敢、机智的优秀品质。
除此之外,我班还组织幼儿参观越秀外国语学院SPT街、咖啡厅、格子铺、地下车库等。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幼儿很好地融入了社会,了解了社会各个部门的具体职能,这为他们日后进入社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同时,我班幼儿还积极参加各项校外比赛。在绍兴市教育局举办的“中国心·奥运情”中小学生(幼儿)美术、书法、摄影比赛中,我班宋蒙萌小朋友的美术作品《世界人民庆奥运》喜获铜奖,值得庆贺!
很庆幸,我们的孩子在这个爱、自由、平等、规则的环境里成长,他们生命的潜能都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当然于此同时我们也感激家长一直的支持、信任以及给予孩子们的关爱,才让孩子们如此快乐、幸福地成长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