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以为冬冬这孩子生来就有数学天赋,但我知道,在他小时候我教他从1数到100,他比同龄的孩子学得差。是早期的游戏,让冬冬头脑中的“数学筋”发达起来。
我一直认为冬冬数学好是从小玩游戏玩出来的,并庆幸我们在他很小的时候注意到了他偏爱文科,并及时通过游戏的形式帮他补学数学,才使冬冬到后来文理科全面发展,确保学习成绩一直优异。
我在他很小的时候开始教他算术,曾经教得很费劲,却不见成效。从1数到100学了好多天还是数错,数到30就跳到50是常有的事。当时我很犯愁:教他这么简单的数字都没有概念,上学以后那么复杂的数学计算他怎么能学好呢?我认为他不是学数学的料,脑袋里少了数学这根筋,只是在语言方面天才早露,比别的孩子好很多。
为了上学后不至于跟不上数学课的教学进度,没办法只有笨鸟先飞了,我开始在他的数学学习上下功夫。
记得冬冬三四岁的时候,我开始帮他往数学上使劲儿,最初就是从日常生活小事开始。家里买来苹果洗了后开始装入果盘,我会让冬冬和我一起一个一个数着往盘里装苹果,知道了多少个以后又拿出去几个,再数一数还剩几个。冬冬就这样开始了对数字的认识。
我还捎带讲起了加减法,不管他懂不懂,先讲了再说,相信他慢慢会明白。吃饭前桌上摆好了饭碗和筷子,我会让他数一数几个碗几根筷子,然后再拿一个碗来,不失时机地问问他,又加上了一只碗,现在是几只碗。
如此这般,多次下来冬冬终于有了数字的概念,他甚至会主动问我:“妈妈,咱们为什么多拿了三只碗?”于是我告诉他,今天煲了汤,每人需要单盛一碗汤。这个时候我已经很高兴了,冬冬的那根数学筋分明快找到了。
冬冬4岁时,我们开始玩起了打扑克,主要是玩“抓大点”。就是几个人轮流抓牌,谁先凑够21点,或谁的点数大谁就赢,点数小或抓冒了就输。有时我们一家人玩,有时他也和表哥表姐玩。这“抓大点”整个就是一个加法练习,只不过是采取了玩扑克的形式,而且还论起了输赢,赢了还有奖励。于是冬冬乐此不疲,经常自己把扑克拿过来,拽着我和他爸爸陪他玩“抓大点”,却不知这正合我的心意。
“抓大点”玩了一段时间后,我们又玩起了“抢30”。这是姐姐家的三个孩子发明的游戏,冬冬也和他们玩了起来。一般的玩法就是两个小孩从一开始按顺序抓牌,轮班数数,可以一次数一个也可以连数两个数,谁先抢到30谁就赢。这比“抓大点”可难多了,不再是凭运气和加法的计算,还加上了逻辑运算与数字分析。因为你不但要考虑到自己,还要推测你的对手是什么心理,然后再考虑怎么才能抢到那个最最关键的数字。
冬冬和小表姐都是争强好胜的孩子,于是每每玩起“抢30”来,就是一场嘴快、心快、算计快的战斗游戏。这使两个孩子都养成了心算快、推算准的习惯,让他们在后来大大小小的数学考试中答题又快又准,终生受益。
到了快上小学时,冬冬对数学已经非常感兴趣了。我们会经常到书店买数学书籍,特别是买来一些趣味数学书,冬冬看起来津津有味。我和他爸爸也会经常拿着书给他出一些趣味数学题,他做起这些题已经不太费力气了。
还记得做那道“农夫渡河”的趣味题:“一个农夫带了一只狗、一只兔子和一棵白菜,来到河边,他要把这三件东西带过河去。可是岸边只有一条很小的船,农夫每次只能带其中的一样东西上船,问他如何才能把它们都带过河去?”我们一起找来了玩偶小人当农夫,还找来玩具小狗、小兔各一只,用纸写了一个“菜”字,拿来一根尺子做小桥,就开始做这道题。冬冬跪在地上,专心致志地摆来摆去,不一会大喊起来:“做对了!做对了!”原来他真的把农夫过河的方法想出来了。瞧他那高兴的样子,比给他买了什么好东西都开心。
冬冬还没有上小学就已经开始对这一类趣味数学题很感兴趣了,而且是越难做的题越来劲,做完一道题就特别兴奋。
记得还有个厨师打蛋的故事。说的是给厨师15个鸡蛋,让他先把鸡蛋打到四个碗里,问如何打鸡蛋才能确保顾客想吃几个炒蛋就炒几个鸡蛋。当时冬冬就把15个围棋子摆在一起,然后试验着把几个棋子放在一起,也是很快就完成了这道题。
到后来,他做这类趣味数学题越来越快,慢慢地就不用实物摆放演示,只靠动动脑筋就能很快解出来了。再后来,冬冬已经不用大人为他出题,他自己就经常拿起一本书,自己看题自己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