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作文
六爷爷跟我是同村人,在家属中排行老六,又跟我爷爷同辈,因此我们称他为六爷爷。六爷爷为人正直,擅长诗词对联,常常帮村里村外的人写各种文书报告,碰到乡邻鼠雀之争,就相与排解,经过先生一言为断,双方只有心悦诚服。六爷爷在村里,还有一位多年的故友,他就是我的大伯父,他们经常往来、只要两人坐在一起,就有说不完的话,每次谈论的时候,都离不开《唐诗》《宋词》和《四大名著》。除此之外,彼此还经常搞一些文字游戏,比如说;对对联、猜字谜、等等。俩人在过去的数年里,还一起参加过无数起村内外的红白喜事,不管他们给谁办事都尽心尽力。数十年来,六爷爷言行一至的作风,也得到了村里外人的认可,个个称之为能,大家也对老先生十分敬重。但是,最近几年老先生身患疾病,对村内外的事情也只好心有余而力不足。
关于六爷爷其人,身为一名普通农民,现在已到了古稀之年总算晚景见晴;但还是老习惯,不卑不亢,不欺于世,不媚俗,是一位文化修养高的老人。他承受过别人不能承受的各种社会压力,也吃过别人不敢吃的生活之苦,他的一生为田地生产而忙碌,为兼修诗词文章而勤奋,为教育子女而操劳。在他务农期间把产量提高到了与国内前列相比,文化修养古今无遗。儿女们全都在外工作,儿媳又是国家高中教师,孙子是华北学院的大学生。他们个个都很孝顺,每隔一、二天就会跟六爷爷通一次电话,问寒问温,生活起居无犹无豫。
六爷爷近期内身体不好,但还是每天坚持看书、看报,做到书不离手。清晨、中午、傍晚、六爷爷都要按时在村里走上一圈,尽管摇晃着身体一小步一小步的走,但是从样子上看还是有些吃力,当我每次遇到他时,经常跟我们讲:生命在于运动,知识在于勤学。所以,从这些至理名言的话语当中,让我看到了他与病魔作斗争和那种坚强不息的精神,给他的身体健康,也起到了很大的效果。在他慢长的务农生涯中,不为名也不为利,把一生的精力心血全部投入到、村民、生产、与学习当中,他觉得这样活着超脱充实,有滋有味。他低头念书,写作,抬头望星月风云。一日三餐要求不高,不吸烟不喝酒,生活起居井然有序,节奏不紧不慢,既益养生,又见成果。近年来,他作出的诗对、谜语、文章,其诗言志,其文也言志,语句浅白明了,不随声附和,人云亦云。
六爷爷是我的老师,常常听他谈诗论文,说社会,道人生。他调门不高,但其人风骨,其智慧,每每沁人心脾,启迪后学。所以我在诗词方面受到他很大的影响,也懂得作文与做人的密切关系,古人说“为人贵直,为文贵曲”的道理。六爷爷是这样躬身力行的人,有诗人和哲学家的气质,有悲天悯人之怀,追求真诚,重情义,辨真伪,屡说“爱国不在人后”。看电视,喜欢京剧、动物世界、精彩的体育节目、有时观观鱼、不亦乐乎。这也许就是六爷爷的人物性格吧!他提倡平实自然的文风,讲章气,刺绣气,烟雾气,其文味如橄榄,细嚼慢品,当余味无穷;文笔轻松、冷隽,设喻取例,无不鞭辟入里。对《论语》、《唐诗》、《宋词》,《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毛泽东诗词》等书籍,倒背如流,行文如同话家常,行云似乎流水之间,顺乎自然,好像得来全不费功夫。讲究其实,他用了大力而不为人觉察:其情,其意,乃至对人生的彻悟,深深藏于根柢。最后总括起来说:诗刚,词柔;诗直,词曲;诗显,词隐;诗男,词女;诗境阔,词言长。
六爷爷并没有发表长篇大论,便把诗词各自的特征,同源异流的历史及其错综变化的关系,讲得一清二楚,生动有趣,使人豁然开朗;其文学知识也让我获益良多,更是欣然感悟。这种深入浅出的本领,来源于他对诗词的深透和研究,更是他自身好学追求上进和辛勤的实践。在人生的岁月里,以他的不惧疲惫、不惧病魔、又加上那种坚强的意志。我相信,六爷爷的身体,一定能够早日的康复起来。村内外的人,个个都盼望着这一天,就让我们耐心等吧!等来的将会是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