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作文
据我所知,世界机械史上有三大里程碑:瓦特的蒸汽机,哈德里夫斯的纺织机,爷爷的缝纫机。
爷爷的缝纫机,在我们家可是大名鼎鼎如雷贯耳。爸爸和伯伯,是啃着窝头,听着缝纫机的故事长大的;我和哥哥,是啃着鸡腿,听着缝纫机的故事长大的。就连妈妈和伯母,听到“缝纫机”的名头,都要相视会心一笑。
爷爷是怎样普及了“缝纫机的故事”呢?
周末小聚饭桌上,爷爷抿一口酒,回味无穷地微闭双目。半晌开口道:“恬恬,爷爷给你讲讲缝纫机的故事吧……”
大年三十除夕夜,爷爷呷一口茶,咂了咂嘴品着茶香。电视里小品中飘来只字片语:“爷爷给你讲一个粮票的故事……”爷爷微一凝神,脱口而出道:“爷爷给你讲一个缝纫机的故事吧……”
全家出游,飞机上百无聊赖,我随口道:“爷爷,讲个故事吧。”话一出口我便后悔不迭,只等着爷爷津津乐道老掉牙的故事,没想到奶奶倒抢了先:“让爷爷给你讲个缝纫机的故事吧!”
缝纫机到底有着怎样的前世今生,蕴含着何种的唏嘘悲欢?为何爷爷魂牵梦萦念念不忘?
话说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中国经济萧条,物质极度匮乏,收音机、手表、缝纫机、自行车被称为“四大件”,拥有其一者就无比荣耀自得,人们是很少能穿上新衣服的:买,太贵;做,太费。就在那样一个看似普普通通实则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难忘日子里,我那在机械工程系任教的爷爷走在路上,慧眼一瞥,不偏不斜刚刚好,看到马路旁边商店橱窗上的一行大字:缝纫机打折处理。那时缝纫机价格都在一百元左右,而爷爷每月的工资有五十六元,但那台打折处理的缝纫机仅售三十元。爷爷立刻上前询问,营业员据实道来:这缝纫机卡机。我不知道缝纫机如何卡,想来大概跟电脑卡机一样,是一种很致命的硬伤。爷爷俯身仔细检查,不一会儿便发现症结所在:原来就是一只连接的钉子断了。爷爷心中大喜,又连忙稳住心神,装做若无其事:这么个大便宜近在眼前,此时不下手更待何时?一摸兜——大事不好,囊中羞涩。爷爷生怕天上掉下的馅饼砸不着他,眼瞅到嘴的野鸭扑棱棱地飞走,千叮咛万嘱咐营业员把这缝纫机留下,一溜小跑回家取钱。营业员负责地提醒他老人家:这缝纫机不退不换,你买回去可不能后悔呀!爷爷连连点头称谢,在售货员疑惑不解的目光中乐呵呵地哼着小曲回了家。宝贝到手后,爷爷又心生一计,立刻给厂家去了封信,提意见说产品质量不好,设计不佳,钉子断了。那时人心多朴实啊,厂家不日就寄来两根原装钉子,外加感谢信一封,诚恳欢迎爷爷以后继续多提宝贵意见。从此之后,爷爷便英雄有了用武之地,自给自足丰衣足食,亲自动手操练起来,一机在手全家着装不愁,爸爸和伯伯总是穿着新衣上学去了。
故事的情节不算惊心动魄,却也一波三折。最有趣的是爷爷讲故事时绘声绘色的描述和得意洋洋的狡黠神情。而且,这故事的教育意义相当博大精深:第一,知识就是财富,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第二,该出手时就出手,机不可失失不再来;第三,早起的乌儿有虫吃,勤劳的人有衣服穿。所以,这故事作为家庭保留节目茶余饭后众口相传几十年,并被我等晚辈列为机械史上的经典之作,绝对名副其实!
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那传说中的缝纫机历经数次搬迁,仍然留用家中,也许那更是一段岁月的见证,让大家不忍丢弃。木色幽幽泛着温润的光泽,黑色机身上有贝壳镶嵌的彩色花饰,精致的踏板与转轮使它看起来好像一架古老的纺车。小时候,我喜欢煞有介事地坐在缝纫机前转动转轮,听那嗡嗡的声响,假装自己“木兰当户织”。恍惚间,转轮悠悠,岁月悠悠,就这么不知不觉地长大了。
长大后渐渐明白,这架缝纫机承载着当年困难时期爷爷对家庭和儿女的责任,也寄托着如今优越条件下爷爷对儿孙的点点心意。据说我小时候,爷爷就曾用缝纫机给我做过一条花裤子。今日,那条原生态纯手工制作的裤子自然不复得见,但爷爷沉默而细密的,如同针脚般的爱,仍密密地缝在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