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味道作文
经常觉得“味道”这个词很奇妙,有味道有感觉,然后融合在一起。
有了味道和感觉,就像同行在过道上留下的脚印,只要我们碰巧发生,就会记住过去。
也可以说,味觉是大脑记忆的一部分,是亲情的提醒。
就像我们记得妈妈做的咖喱饭,奶奶做的亲鱼苋菜汤,或者是三年来每天都要经过的中学门口的豆花店,还有公园旁边最有名的郭汜冰。
属于家的味觉是什么?
从厨房飘到自习室和妈妈背上的香味,是一种不可替代的温暖。
以前天天住在家里,总在想什么所谓的家常菜有吸引力。现在,当你不在家的时候,你会经常想起属于南方的年轻幸福。
甚至简单的饺子,用清汤打一个鸡蛋,倒半壶甜玉米。妈妈的味道是永远无法模仿的,即使在35楼的名店,厨师精心做的蒸饺。
下课后,在初冬的黑暗里,我一回到家就可以钻进热气腾腾的厨房取暖,然后拿起那个会把我的眼镜熏成白色的小碗,里面装着刚开锅的韭菜饺子,我就吃了。
一边呼吸,我一边深深害怕小偷过来抢,赶紧用热乎乎的嘴咬了一口满满的饺子。喊得好热好热,我也跟着妈妈的身影从厨房到餐厅,像跟屁虫一样聊着今天的同学老师怎么样。我讨厌明天有一个小测验,下周我必须参加一个小测验.
妈妈总是哼着“啊哈”,不忘照看锅里炸得噼啪作响的鱼。隔壁炉子上滚着一锅浓汤。
我还没吃完一碗饺子,妈妈就把我叫到餐桌前,坐下来吃我刚买的挤奶鱼,还不忘把最美味的肚子放在我面前。
每次吃饱了,我都会告诉妈妈,肚子里的鱼在浓汤里游来游去,就像一个饺子刚从鱼身边滑过。
高中的时候听到教官宣布“下周换裙子”,就知道夏天要到了。
夏天来了,我有豆腐和凉面吃。
妈妈总是习惯自己做凉面,自己调酱。一大早经常发现妈妈在厨房忙,希望能在真的热起来之前把面煮好。
一回到家就直接去冰箱,把冻好的、有弹性的面条挖出来,然后在柜子里挖出来芝麻酱、醋、香油,加了一点水和一点麻辣油,在碗里拌好,就是一碗好吃的凉面。
然后我看着我妈切葱花黄瓜片,然后把豆腐拿出来放在盘子里。有时候加泡菜,淋上酱油,剥个皮蛋,是冷盘配菜。
吃完了再找冰箱,经常会看到早剥好的橙黄色的玉西瓜,或者有淡淡酸甜香气的芒果。
我知道我很幸运能在家里开心的吃到妈妈做的饭,也不需要在外面花钱买商人永远做不到的爱情。
生病的时候,鸡汤是我妈妈的心痛。
前阵子大病一场,想尽办法挤出一个周末。我在火车上颠簸了三个小时,把病毒和疲惫拖了一身,回到妈妈怀里。
知道我病得很重,虽然电话里充满了对我吃的不好,穿的多,打电话给我活该的责备,但我和我妈都很清楚,她极度的心疼。
就因为她知道自己身体不好,我就一定要坚强,学会照顾自己,尤其是她一个人,在远方帮不了你的时候。
所以,我一说要回家,她就兴奋地说,我要买蘑菇和土鸡,然后回来中药店抓点黄芪枸杞给我炖一锅汤。没想到她还从送给父亲的南北货礼盒里拿了一罐鲍鱼。切片后,她把汤放在锅里一起煮。
那个星期五的晚上,我一踏进家门,就知道厨房里有一壶山珍海味等着我。
看着父亲抱怨平时不怎么吃饭的表情,还有一点点嫉妒难得回家一次的女儿,母亲得意洋洋地说,好吧,病重回家的人只能吃饭。
新鲜的鸡肉充满了红枣和枸杞的甜味,汤里有鸡骨汤渗出的胶质,有些粘稠。虽然鲍鱼片在开锅前就加入了陆海军,但蘑菇的鲜香早已附着其上。
这一锅汤已经值很多钱了,更不用说我妈在炉子旁边撇去血迹,捞去浮在表面的油脂所花的时间,还有在这里填满的遗憾。
所以哥哥已经知道,每次听妈妈说要回家,都是为了牙祭好好吃饭的时候了。
这样说可能太偏颇了,但是妈妈真的像一个避风港,有各种各样的美食。
当我怀疑我回家会胖的时候,她总是说:“太好了,不要吃得太好。”。
我总是受不了诱惑,求我妈,就算我吃了猪或者恐龙,我也会吃她炒的米粉。
然后,吃饱了营养,心满意足,回到肉搏战的丛林,战斗指数恢复到200%。
妈妈不是一个很棒的厨师,她真的不是一个会认真做菜,注重食物本质的人。但是她亲手做出来的味道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再好的厨师也无法复制。
我妈总说要教我怎么做这些“家常菜”,我一直不肯学。我知道即使作为她的女儿,我也无法完全重现这些熟悉的味道。
只希望能一次又一次加深脑细胞对它们的印象,让我即使年纪很大不能动弹也能记住这些快乐。
鼻子和舌头上的味蕾会知道这是我妈。即使你在别处看到熟悉的菜肴,闻到似曾相识的味道,你脑海中的第一个形象,依然是属于我和妈妈的幸福。
我想把这篇文章送给即将过生日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