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本次“五一”只有3天,的假期,但这也影响不了一名热衷于旅行的游子出行的愿望。我趁着这一机会,走进水石连州,回归大自然。
5月1日的早上,我们一行人喝过早茶,驾车前往连州。听闻,连州以地下河著称,是人们向往的旅游圣地。
经过5个多小时的汽车奔驰,我们抵达连州市中心,开启了为期2天的连州之行。虽然,当时天色已晚,但我们的心仍如滚滚的春潮。我们租下旅店后,立即前往连州地下河风景区。
据说,连州地下河位于历史文化古城,在粤桂湘三省交界的崇山峻岭之中,是一个亚热带喀斯特地貌的典型天然石灰岩洞。
步入地下河,只见无数千姿百态,瑰丽多彩的钟乳石,如入梦境,如登仙域,成了童话里的梦游者。我们依次拾级而下,几百个石级把我们带到洞底,阵阵凉风拂面而来,那种清凉实在豪爽。经过一个仅过一人的小洞门,进入玉帝宫,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古城门,古炮台,加上袅袅的雾气,仿佛回到了那战火纷飞的年代。再往里走,看见天然巨型玉帝神像,形象庄严安详,栩栩如生。
美丽的景象总是刹间而过,我们到达地下银河。我们登上游船后,继续游览。清澈的河水,平面的水面,缓慢的流速,让我们静静地欣赏。沿河两岸布满石钟乳、石笋、石柱、石花、石中曼等千姿百态,加上五彩缤纷的霓虹灯光,造就了一个又一个奇特的景观。双龙戏珠,金鸡报晓,飞象过河等数不胜数。此时此刻,谁的相机的闪光灯不会不停地闪动呢?岩洞顶端,犹如一个奇特深邃的夜空,美丽极了。泛舟河上的感受,如入梦境,如入神话的境界。有些石幔磷光闪闪,璀璨发光,使地下河笼罩上一层神秘的色彩。
越过南天门,进入仙人洞,跨过仙人桥,层层仙人梯田历历在目。虽然这些梯田很小,只有一张餐桌那么大,但梯田一块接一块,一层接一层,令人目不暇接。此外,仙人镜,仙人船,仙女浴池,恐龙化石,盘龙池,万寿龟等景观,为仙人洞增添了不少仙气和灵感。
走出连州地下河的大门,日暮黄昏之美景再次掀起了游人拍叠的热潮。我也拿起相机,不停地拍照,留住这美丽的景色。当我还陶醉在这日落美景时,汽车的铃声已在远方长鸣。
第二天的早上,我们用过早餐后,继续游览路线,进入湟川三峡。湟川三峡由龙泉峡,楞伽峡,羊跳峡组成的一道风景线。清朝知州林华皖说:“连峡之珠,瑰异卓绝,历相九州名胜,罕有伦比,惟有巫山巫峡可与同观。”
我们乘着游轮,荡漾在江上。“大自然艺术巨匠的神刀妙手,把这里的山山水水雕刻成一支兼有‘长江峡谷奇趣’之险与‘漓江山水仙境’之秀的诗画走廊。”我情不自禁地发出内心的感慨。两岸数十座飞瀑自山顶飞流直下,喷然若雾,在阳光辉映下如七彩霓虹,美仑美奂,确有“疑似江上堆银雪,白浪跳珠乱入船”的意境,两岸崖壁奇异,直如刀削,壁中叶石,石中吐水,悬空落河,如雾如纱。
不一会儿,我们来到龙泉峡。这里河道险窄,湾急水深,两岸崖壁奇异。有一处如刀削般平,壁中忽吐一大石,形似龙头。这时,河风轻拂,水花散为雨雾,在斜阳的照射下,雾中的崖壁五彩缤纷,忽浓忽淡,变幻无常。于是,我拿起照相机,见证这一难忘的旅程。
游轮似乎在江上飞疾。转眼间,我们来到了以奇伟峻峭著称的楞伽峡。峡山上有一块酷似贞女的巨石,故又称贞女峡。此峡向来是连江的咽喉,流水湍急,轰然若雪。这时,我远眺楞伽峡,犹如梦中仙境,画里的天堂。
再过一会儿,我们来到连江各峡中最短最窄的一个峡——羊跳峡。这里长不足1公里,岸宽仅30余米,惊羊可一跳而过。并且“山羊跳峡”这一美妙的传说发源于此地,故称“羊跳峡”。
我真想游轮能继续前进,可惜“羊跳峡”已是湟川三峡风景区的尽头了,我只好怀着依恋的心情,望着羊跳峡逐渐离去。至此,我们的连州之行也随之接近了尾声。
洞中有洞,洞中有河,洞中有桥是连州地下河的特色;奇,趣,险是湟川三峡的风格。连州,真不愧为梦中的仙境,岭南第一山水画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