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肥西县政府在刘铭传家乡为民族英雄募建墓园,民众大为赞赏和支持,有愿望再去聚星看看。
经历了一百多年的世纪沧桑变幻、朝代更迭,一个伟大的历史人物终于还原了历史的真实面目。刘铭传一个爱国将领、民族英雄、社会文明的推动者,“大潜山人”终于入土为安。怀着对历史民族英雄的敬仰,在我们可敬的邓大姐及爱人柳大哥努力下,成全了我们这次去参观刘铭传展览馆,拜祭刚建成的刘铭传墓园的机会。
当天,是二十四节气谷雨,早起就一直祷告老天能不能给点面子不要下雨,免耽误行程。还好直到出门上路老天都很给力。我们一行十多人分三部车,可谓浩浩荡荡向铭传乡进发。铭传乡位于大潜山腹地,属于紫蓬山分岭。四面环山腹地有千亩良田,聚星湖养育了世世代代聚星人,素有“桃花源”美称。
这次同行的都是我们初中、小学同学。大家兴致高昂,欢声笑语。时间轮回,一晃就是四十多年了。我们好像是又回到从前,回到了青少年时期学生时代。
车一路前行,很快就进入了山区。同行的刘玉梅同学可能还是第一次来,十分惊讶不断发出感慨“啊,原来在合肥的郊边竟然还有生态这么好的地方,没有被开发啊?要是有条件一定要到这里来养老”。我赶紧说:“拜托,不要啦。要是开发商瞄准了都来开发,我们就再也找不到可以去的净土了。”车顺着自蓬山麓向西,山区的空气异常新鲜,随不是山花烂漫的季节,可是青山绿水,还是让同学兴奋不易。
一个小时的路途,同学们没有丝毫的疲劳。第一站我们到了刘铭传新建的墓园,新建的墓园规格很高。气势雄伟,符合历史名人身份价值。大家拾阶而上。严肃、凝重、认真拜读刘铭传墓志铭及碑文。在刘铭传纪念馆我们通过铭传中学的汤校长讲解,更加了解和敬重这位“大潜山人”。
参观名人故居凭吊名人墓园是我们此次活动之一。之后我们在铭传学校的汤校长陪同下,去了小团山香草园参观香草园的基地,品香草茶。去聚星湖度假村,乘坐摩托艇游览聚星湖,看湖岛上白鹭点点,湖面上野鸭戏水。环顾聚星湖四周青上环抱,自然生态保护很好。我们像是发现新大陆一样,议论着将来如何安排时间过来度假。充分享受、贴近、回归自然。陪同的行程的汤校长听到我们议论,很真诚告诉我们。这次我们来遗憾的是错过桃花观赏期,并邀请希望我们能在桃子熟的季节再来转转。放眼望去,真可谓是桃林遍布湖畔及延伸至半山腰。发展经济、保护生态铭传乡选择了最可行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生态循环经济,山上发展经济林、养殖家禽,湖里搞渔业养殖。引进资金开发生态旅游经济。这些无疑给名人家乡带来新的发展生机。
午餐在聚星镇吃的,可想而知我们一定是吃的很具有地方特色的菜品。聚星湖的鱼虾是必不可少的,享受真正的土鸡、土鸡蛋、本地黄瓦盆米粉肉、蒸干泥鳅、山里自产时令蔬菜是在城里不能多得的。这些食材无需更多的调料,原汁原味做出菜鲜香美味,出了聚星可能你就不会享受得到。最后还有土灶铁锅烧米饭才会有我的最爱米饭锅巴。陪同的地方朋友还很调侃的问我们是否找到了少年时的感觉?我们真的很感慨。久违了……
此次聚星出游活动,我们真的收获很多。除了拜祭了名人墓园还更多了解名人故乡是个人杰地灵风景美丽的地方。最重要的是通过此次活动我们享受久违的快乐。因为有县电视台杨立凤台长及一名记者的参与,我们整个活动行程都有跟踪摄像,记录着我们行程中的快乐点点滴滴。有的同学还自带了照相机,通过照片也可以看到参加活动的每个同学情绪高涨,享受快乐的气氛。四十多年后的我们,都已是是年过半百的人了。可是此时却浑然不觉,我们好像是回到少年回到学校。经历了四十多年,我们好似就在昨天,从未分开过。昨天,为理想、生活、家庭、孩子我们少有相聚。今天我们到了退休或在准备退休人生阶段,不由自主放慢了人生脚步,开始思考未来人生。
今天,无论身居何处,地位高低,经济如何,儿女在哪里高就,我们殊途同归,在最单纯年代结下的友谊永衡。快乐和我们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