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长在内陆大平原省份、看惯了一马平川的我,从小就对神秘的大海有种刻骨铭心的期盼,期盼着有一天能看到大海,看到“秦皇岛外打渔船”,看到“大海航行靠舵手”,看到“在苍茫的大海上,有一只海燕在高傲地飞翔”,看到“晚风吹拂澎湖湾,白浪逐沙滩,都是一片椰树林,到处海蓝蓝”......
因为我的童年时代,是唱着“大海航行靠舵手”——当时这首雄壮而悦耳动听的最流行歌曲长大的;我的青年时代,是朗诵着高尔基的《海燕》——憧憬着“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的美好人生成长的。每当唱起与大海有关的歌曲,阅读到与大海有关的文章,我都会心潮澎湃,胸中激起阵阵涟漪,唤起活跃的脑细胞与大海有“零”距离接触的情愫,甚至日思夜想,发誓要创造机会,尽快地看到大海,融入大海,体会大海,了却终生的夙愿。
到了上世纪90年代的中期,人到中年,我的人生旅途遇到了顺境,有了4次出公差的机会(现在涉嫌是公款旅游,当年堂而皇之),也就顺水推舟,创造条件,初步实现了观海下海的夙愿。
第一次看大海是1994年的5月底。由我组团带队,以考察学习外地住房改革经验为名,从北京到天津,最后重点到山东的烟台、青岛,目的就是看大海,吃海鲜。我们那次出行是县里给公派的一辆面包车,一行11人,有老有小,青年占大半,仅司机见过海。记得我们是下午赶到烟台的,和当地市房改办的同志谈完公务后,就迫不急待地让他们给我们介绍与大海有关的知识和内容。当晚,我们先是沿海滨公路坐车观大海夜色,吃海鲜,住海边低档宾馆,夜听大海涛声,与大海有了近距离的接触,大家激动的心情久久难以入睡。打开宾馆窗户,阵阵海风袭来,一股股浓烈的海腥味直钻鼻孔,夜幕降临后的大海,就像一口巨型的铁锅罩着一般,黑悠悠的一大片,远处的海面上可见到稀疏的渔火点点,近处耳闻海涛阵阵,偶尔还可听到轮船的汽笛鸣叫声,是在家永远不能耳闻目睹到的海上迷人的夜景。时至今日,也是我在海边唯一的一次夜宿观海景,至今回忆如昨,历历在目,犹闻其声。
次日,我们来到向往已久的滨海城市青岛,首先奔向的是海滨浴场,欣喜地看到了白天蔚蓝的大海:在灿烂的阳光照射下,在波涛翻滚的巨大声浪中,只见辽阔空旷的海面上远处波光粼粼,船帆点点,海鸥飞翔,海燕穿梭;近处海水翻滚的波浪里,男男女女,穿游泳衣,套救生圈,如饺子下锅,人头攒动,戏水弄潮,好不热闹!再看开阔而狭长的沙滩上,五彩缤纷的太阳伞下, 有黑白相间、肤色不一的游客在进行沙浴;有的在海边或海滩上捡贝壳,挖蛤蜊,,更多的是或站或坐或卧,举起照相机,“咔嚓咔嚓”摄下这难得的美好瞬间,留下这终生难忘的倩影。此情此景深深地感染了我,在同伴们的再三怂恿下,挽起裤管下海,品尝了海水的咸涩味,和大海首次有“零”距离亲密接触了半天,并摄下了这一难忘的时刻,胶卷照片至今珍藏,闲暇时总想翻看几眼,追忆留恋当年,心中充满了幸福感。
一次看海怎能满足?当年11月底,党校脱产学习两月后让外出考察,机会难得,我和本县的两位党校同学相约,再次被大海呼唤。首站来到海南海口,来到琼海“红色娘子军”所在地“万泉河”,来到三亚“天涯海角”,迎海风吹拂,观南海风云,看椰树听海涛,赏白浪逐沙滩,会亲朋交新友。随后,又到深圳,乘深珠客轮在辽阔的南海海域飞渡于珠海,环游澳门半天,最后到广州,见识了大海的胸怀宽广,辽阔无边,亲眼目睹了“大海航行靠舵手”,深刻领会了“百川归大海”的真实含义,这次真正意义上的10天沿南海环游,留下的小小遗憾是没有亲自再下海。
3年后,还是公务外出考察学习,又得到了去海边城市大连的机会,与去烟台一样,由于行程安排紧张,只是坐车沿滨海路观光大海一番,连“海底世界”景区都没顾得光顾,记得去了薄氏杰作——大连城市中心大广场等地。不过,由老乡请客,吃到了高档的海鲜,两周的东北之行在此划上了句号。
到了20xx年元旦,我有幸随县第3批赴福建厦门招商引资团,又一次来到海边两周。在此,接受了厦门市政府高规格接待的晚宴,吃到了大龙虾等高档海味,游览了国家著名海滨风景区——鼓浪屿,听到了声如击鼓,看到了惊涛拍岸的壮观场面;隔海眺望到了祖国的宝岛之一——金门岛。在石狮市也游览了“海底世界”,壮观的海水生物使我大开眼界。参观了海边的渔村,并在渔家吃了顿午饭,听他们讲述渔民下海的种种故事。由于忙于公务,这次仍没机会下海。
光我观海认识海怎么行?一家人必须都能看到才算行——这是大海植根于我心底的真诚呼唤!20xx年“五一”节,也是国家首次过节放7天长假,利用此次机会,又有好友管吃管住,我带领儿女一双乘火车,单独一家人去江苏连云港看海(妻因单位没放假而放弃),来往5天,吃住在经济开发区,儿女们尽情地下海玩耍,回家时带回了不少沙滩上捡到的贝壳、鹅卵石和照片,也让他们高兴了很长时间。这次同样遗憾的是我和孩子都没下海游泳。
为了弥补缺憾,前不久,在大海的呼唤下,我和妻再次来到青岛观“海底世界”等景区,深层次地全面地了解海洋生物世界等海洋知识,进一步加深了我对重视海洋开发建设、保卫祖国海疆重大意义的理解;来到日照海边浴场,完完整整地走近大海,融入大海,和大海进行了“零”距离亲密接触:坐轮渡眼观海上风景,乘小船嬉戏浪遏飞舟,洗海水澡劈波斩浪,景区玩耍食宿渔家,尽情尽兴,美哉妙哉!
大海啊大海,我虽然不能生长在你的身边,但是你的魅力无限,已令我10多次有幸光顾。魅力何在?我想,大概是你那如巨人般深沉内敛豪放而粗犷的性格、海纳百川博大而宽广的胸怀、惊涛骇浪如海啸般威震寰宇的巨大力量,正是我一生敬畏、学习和汲取的精髓所在!
大海啊大海,我将余生永远听从你的呼唤,从每次观看你体会你的无限魅力中找到自信、找到方向、找到目标、找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