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7月6号,当火车拉响气鸣的那一刻,顺风号专列抵达杭州站,这也宣告了长达16天的西北之旅拉下帷幕,一路上的辛苦旅程,换回的是对自然美景的欣赏,是对中国边疆风情的领悟。自然风光陶冶着我们的情操,名俗风情熏陶着我们的内心。在这短暂的十六天,我们带不走什么,唯一能做的只是留下自己最美的倩影。
一路欢声笑语走西北,这次的旅程首站是西宁,当顺风号专列快到西宁站时,大家热情洋溢的整理着自己的行李准备下车,谁都不知道在站外有多大的阵容在迎接着他们,当第一批客人到达出站口,站台上一阵骚动,随后听见鼓乐齐鸣。这是西宁站的迎接队。原本被旅途的寂寥平复的心,再一次激起了波澜。这让每个人都认可了这趟旅程。
谁都知道到迎接仪式只是旅程的开胃菜,重头戏还在后头呢。所以大家也并没有停留太久就跟上了各自的团队。在一阵车旅之后顺风号团队到达旅程首个景点——塔尔寺,这里被誉为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在这里欣赏着有着“塔尔寺艺术三绝”之称的艺术瑰宝:酥油花、壁画和堆绣。了解到塔尔寺的历史与发展。一进塔尔寺,就可以看到塔尔寺殿宇高低错落,交相辉映,气势壮观。粗略的看十分错乱,但仔细观察却发现其错落有致、布局严谨、风格独特。各种盛世奇观真是让我我瞠目结舌。时间永远不等人,此刻才让我感觉到时间的宝贵。可是并没有留恋太久,因为我知道,明天会更好。
旅程的第四天,我们走着最好走景色多变的青藏公路,来到了青海湖,途径倒淌河,传说这是文成公主的眼泪所形成的,倒淌河的水自西向东流入青海湖经过三个半小时车程,虽然路途漫长,但是听着地导的一路精彩讲解,原本因早起的疲惫也荡然无存。随着大巴车沿路就只能看着青海湖的远景图,终于,车停了,天蒙蒙的,但是却没有下雨,顺风号团队很快集合了队伍,准备向青海湖进发,浩浩荡荡的队伍有序的通过了检票口,在导游的解说与指导下各自开始了自由活动。看着矗立在湖边的奥运吉祥物——藏羚羊,才真正感受到中国的强大。走在青海湖边,清风略过,真是令人心旷神怡。
旅程还在继续着,经历了连续几天的行程,却完全没有疲惫的感觉,也许是敦煌莫高窟的神灵在召唤着我们吧。莫高窟,世界上现存的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好的佛教艺术宝窟。这里享有中国四大石窟的美誉,,700多个洞窟分布于15~30多米高的断崖上,各个朝代的壁画和彩塑更是精美之极。石窟壁画丰富多彩,各种各样的佛经故事、山川景物,飞天少女,听得我忘乎所以。这可是一千年的营建历程,如此宏伟庞大的建设怎能不让我惊叹!
参观过祖先的宏伟建筑之后,自然要换种自然风景看看,来到了敦煌,除了莫高窟的人为艺术,还有大自然的天然艺术——月牙泉,还记得田震的那首“月牙泉”么,真是这首歌把我牵引到了这里吧!就在天的那边,很远很远,有美丽的月牙泉。他是天的镜子,沙漠的眼...当我真真见识到月牙泉之后,他却是经历了多少岁月的吹残,可是还是不失当年的风貌。骑着骆驼踏上明沙山,从高处眺望着驼队走过的路,像是丝绸之路上驼队的再现。来到月牙泉边,看着这沙漠中的一点点,真是叫人佩服这沙漠中的这湾清泉。
敦煌的美景让我称赞不已,乌鲁木齐的天山天池更是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第三站,我们来到了乌鲁木齐站。在这里我们将走进天池风景区,这里是被誉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国家五A级景区,古称为瑶池,坐上旅游观光车,一路听着讲解,山路弯弯曲曲,平时晕车的我却丝毫没有感觉。随着观光车的攀爬,景色越来越怡人,眼看着就快接近云彩时,车子停了下来,这里便是上天池的路了,这段路还是得用脚走,也算是欣赏美景前的历练吧!导游带队一路走了上去,只看前面平台上聚集着好多人,才意识到我们已经到了。看着湖面清澈的水,远处积雪还未融化的雪山,深深呼吸了一口空气,略带一丝甘甜。绕着湖面走了一圈,心情真是舒爽。
第四站——北屯喀纳斯之旅,也是这次行程的精华之最,如果说之前的自然风光让你流连忘返,来到这里,你就会完全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喀纳斯,是一个内陆淡水湖,湖水来自奎屯、友谊峰等山的冰山融水,水面呈现蓝色。喀纳斯最出名的还是他的水怪,当然看到水怪自然是要拼上几辈子的运气吧!反正我是没有这种运气。乘着游船走进喀纳斯,被游船激起的水浪声显得格外清澈,船停在了第三湾,眼球瞬间被分为了四层,第一层天空,蔚蓝的天空中漂浮着几片云彩,感觉伸手就能碰到的样子。第二层青山,远处的青山层峦叠幢,坐落在湖面上。第三层便是喀纳斯的这清澈的湖水了,蔚蓝的水面与天空交相呼应。一幅动态山水画映入眼帘。随后爬上观鱼亭,正是有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从山顶俯视喀纳斯全景,简直没有词汇去形容他的美。
走下山去,一路上有各种湾景,景色也是格外诱人。卧龙湾,一条神龙休栖的样子清晰可见。神仙湾,据导游介绍,在早晨时分,云彩环绕着山间,湖面上铺盖着一片祥云,有种神仙下凡的感觉。还有更多美景用语言是无法表达的,还是亲身经历才知道,看到这里,我也不有的认可了这趟旅程。
晚间,我们住在了贾登峪的酒店里,与其说是酒店,感觉有点像别墅,一幢幢别墅型的房子矗立在草原上,随处可见的牛、羊、马。真是回归到了大自然的原始生活。这时才让我有了还未脱离大自然的感觉。
虽然有些不舍,但是顺风号专列还是启程了,我们离开了喀纳斯,返回了乌鲁木齐站。如果说看过了喀纳斯的自然风光,其他的景点就没啥看的了,那你就错了。当火车停靠在张掖站,另一大奇观悄然接近——丹霞地貌。这里以层级错落交替、岩壁陡峭、气势磅礴、形态丰富、色彩斑斓而称奇,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当然有好多景点我在这里也没有说,并不是因为没有吸引住我,只是相比之下,还是这些更让我值得称赞。随着顺风列靠近杭州站,也宣告着这16天的旅程结束。在这长达十六天的旅程,一般都能有一丝旅途的厌倦,但是,当我走完这段旅程,却丝毫没有倦意,只能说顺风号专列真是做的很好。每当在火车上等待着下一站的到来时,顺风号都会给我们带来惊喜,有生日会,有歌唱比赛,更有激动人心的抽奖活动。一次次的旅途缓解,让我们全身心的投入到景点欣赏中。谢谢你!顺风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