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赏了云龙地缝之后,我们跟随导游小李奔赴下一个游区——恩施大峡谷。
早晨来的时候导游就介绍说,这个大峡谷仅次于美国的科罗拉多大峡谷,位居世界第二。
还说如果徒步登山的话要途径20xx多个阶梯,走上一个多小时,几句话让大伙乖乖的赶忙掏钱,他在大巴车上他就替大伙收取买坐缆车的车费110元,免得等我们去了缆车站还要排长长的队购票。
全车的游客当中仅仅只剩下我和老陈、小刘三个勇士,坚决要爬上山,体验我们的体力、考验我们的意志和毅力。沿途还可以看到更多的、更仔细的风景。
从云龙地缝的出口处,往缆车站看去,好长的索道,好陡峭的高山,妻子还规劝我怕我吃不消,“还是跟大伙一起乘缆车吧”,我挥挥手义无反顾地和老陈等上了步行登山队的景区旅游大巴车。
其实汽车一直将我们送到高山的脚下,根本就不是在上车处步行到山脚再爬山。不知道是导游没说清楚还是我们没理解清楚。
在一个小山村里,抬头就可以看到白皑皑的山顶,还看到人们悠哉乐哉的坐缆车直达山顶,山是奇特的,一排巨大的峭壁突显在眼前,像是雄伟壮观的雕塑,一群高大无比、勇猛威武的英雄群雕,在绝壁的边上,仔细看一条条挂壁栈道弯弯曲曲缠绕在半山腰。那一切就是我们马上要一步一步丈量的仙境,我们一鼓作气,甩开膀子穿过丛林,沿着一条崎岖的小路向山顶目的地爬去。
石阶全是崭新修建的,两边都有护栏,一点也不危险,我平时就爱好运动,几乎天天都泡在羽毛球馆,一步两级如履平地,老陈也不示弱,紧跟不放,可累坏了小刘,翻过几座山拐了几道弯,就再也见不到小刘的身影了。
小路带领我们钻过一个狭窄的山门,两座山紧紧挤在一起,留下一个窄窄的门,过了这道门,天地豁然开朗,天又蓝蓝,风儿轻轻。映入眼帘的是一群奇奇怪怪的黑色山石,远远的观看,像群狼露牙朝天嚎叫,走近一摸,光溜溜的,景区挂牌为“楼门石浪”。
正当我和老陈在津津乐道欣赏着这大自然亿万年日晒风吹雨淋的鬼斧神工时,我妻子打电话告诉我他们已经踏上通往“迎客松”的路上了,问我还有多远,我哪里知道呢,因为我们不是一条道上的人。
匆匆地,我和老陈赶忙拍照,留下这神奇的美好奇迹。
过了楼门,越过一座山,踏上另一座山,途中必经之路是一段称之为“漫天游栈道”的路,“好险啊!”远远地看到我前面的哆哆嗦嗦,面朝崖壁缓慢挪移的中年有恐高症男子,他畏缩不前,减缓了我们这些贪恋大峡谷美色的跋涉者的匆匆脚步,我们并不懊恼,因为大家正愁着眼前的美景看不够,没工夫将美景定格呢,两座紧挨着的悬崖之间的一条挂壁栈道,栈道下就是万丈深渊,绝壁栈道曲曲弯弯,朝上看,山巅直指蓝天高耸入云;朝下望,万丈深渊,深不见底。壁上的牌上记录,此处净高300多米,山风嗖嗖的将身上的汗一下子吹干,这里也是锻炼自己胆量之地,我大步流星的过去,追赶前面的团队。
我开始佩服修筑栈道的工人了,他们又是如何施工的呢?古时候的施工没有现代的技术机器和材料,更是了不起。昨天游石门河的时候正好碰到有一伙工人正在修路,男人们正在工地上汗流浃背地修栈道,女的在弄午饭,他们住的是在悬崖边稍微凹入的岩壁下搭一个帐篷,真正的风餐露宿,一途中游人向他们投去敬仰的目光,是他们冒着生命危险艰辛的劳动,换来我们脚下的坦途。
过了栈道,就真的见到了大峡谷了,谷底是干的,长满了杂树,没有河流也没有小溪,对面的山也不奇,峰也不险,路也缓多了,平平淡淡比我想象的差多了,我也懒得掏出照相机。
突然,让我们眼前一亮的是一棵树,一棵长在岩壁上的一棵松树,这就是所谓的“迎客松”了,在阳光的斜射上,树是逆光的黑影,但是这黑影也不得不让我为之惊呼,这是怎么样的一个环境?没有充足的水,没有充足的土壤和阳光,它却极大地张显了生命的顽强,对生的执着和追求,哪怕没有阳光、雨露、肥沃的土壤,哪怕风吹、霜打、雷劈、骄阳似火……它也要昂首挺胸,扎根石缝活出个样子来!
从这棵松树身上我仿佛得到了无穷的力量,我稍稍停留,又向前迈进。
一白发老者健步如飞走在游客当中,其腰部的随身听正播放着一首让我记忆深刻的歌,“好一座雄起的山,哈格咂.......”激荡人心的旋律在耳边回荡,不由得脚步有节奏了,后来我在网上查到那是一首恩施民歌《哈格咂》。的确,该山与众不同,该地天高皇帝远,该山民活得自在潇洒。
看到沿途的村民身背背篓,或滑竿在招揽生意将脚力不行的游客抬上山,黑红的脸膛结实的身板,憨厚的神态与此山融为一体,他们是这里的主人,他们守护者这里的山山水水。
一炷香是大峡谷镇谷之宝,它自然生成,千百年来不怕风吹雨淋而屹立不倒,真是大自然的杰作,它修长的身段高达150多米,直径仅仅四米,凡是来到大峡谷的游客无不在此惊叹、拍照。
过了一炷香就是下山的路了,树也渐渐多了起来,路也渐渐陡了些,我们在崇山峻岭中步行也有三四个小时了,脚后跟有点发抖。
大峡谷是男儿变的,他们是生活在这里的土苗族男儿,他们就像岩壁上的松树,树不能自由行走,只能在落地生根的地方生活,土地贫瘠,生存环境恶劣,也毫无怨言,只有自己顽强、拼搏才可以存在于天地间,也要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他们就像绝壁上的栈道,一步一个脚印游走山间,他们活得安然、舒坦、对生活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