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优秀作文
好多次在电视上看到介绍周庄、同里、甪直等地方的风景风情,画面清美,烟水迷离,甚为向往,现在终于可以前往一游了,激动的心情可想而知,随笔 周庄小游记。
早上是个阴天,凉凉的风,感觉很爽快。七点半出发,租了一辆车全程陪同,就缺了导游,不过也没什么了,开心就好。
车下了高速,渐渐驶入窄窄的小路,两旁的树木渐渐变换,以柳树为主。不知怎地,见了这柳树,心头会悄悄升起丝丝清新的感觉,还有些许的柔软的情绪,甚至想打开车窗伸出手去握住那柳枝——那还是幼年的手握过的柳枝呢。
路又渐宽起来,可看得见人家了,小小的院落,青砖黑瓦,玲珑别致,好可爱!围拢着它们的是大片的金黄的稻子,田埂头散绕着一些还着点青的芦苇,与风相戏着。有小孩骑在牛背上,麻鸭子在水塘里嘎嘎叫着游着,路边的小店坐着女人,手里织着毛线活。我知道,这是到周庄了。
周庄属苏州市,是江苏省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级的旅游景区,四面环水。“流动的水与静立的桥,静静的老屋与游动的小船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令人百看不厌”。昔日的电视解说今天成了现实,窄窄的街面,地上一律宽宽的青石板。两边的房屋相距很近,估计不跨出门槛递个物件什么的对面人家几乎伸手就可以接到。老式的民居,一间挨着一间,高高低低,错落有致,皆是青瓦白墙,屋顶一条脊瓦,两头翘起,小小的窗户,因日晒雨淋的关系,有些房屋墙壁外表变色脱落,斑斑驳驳,倒有些沧桑的意味。
因是节日,游人特别多,街面本就窄,现在更走不动了,整条街塞满了人,几乎是一步一步朝前挪了。这也好,可以停下来看看两边的小摊,吃的玩的,小玩意,纪念品,倒是当地的手工艺品蛮好,象小扇子啦,小挂件啊小书签啊,水乡风光画啦什么的,做的也精巧。一路走一路看,一下就看到了手帕子了,丝质的面料,绣着各种花鸟虫鱼的图案,太漂亮了,我惊叹着,也不问价钱,一气挑了好几个,一直想的就是这个了,后来到同里也是尽买的手帕,呵呵,这毛病!
走了一程,前面是沈厅,是大富商沈万三的后裔所建的七进五门楼的宅子,跨过高高的门槛,进到里面,果然不同凡响,宽宽的大门,门上的铜环得仰视才能看到,进到天井,迎面一株桂花开得正盛,香气扑鼻,天井地面用小小的细瓦拼出各种花的图案,经验交流《随笔 周庄小游记》。屋子里各种家具皆是木质,雕花镂空的窗,大圆桌,小圆凳,有许多小格子的摆小玩艺的架子,屏风,雕花大床,床前的踏板等,古色古香,想象着当时生活在这里的人是何等的富丽豪华。由于没有导游,许多典故传说都无从知晓,只能随着人流走走停停,好容易出了宅子,累得出了一身的汗。
沈厅隔壁是张厅,本也想看看的,不过格局布置可能也和沈厅差不多便没去,大家提议去坐小船,来水乡了不到水上一游真是白来了。于是去售票点买票,不去还好,去了一看,心都凉了-全是黑压压的人头。怎么会有这么多人啊!人群之中高高站着一个穿制服的人,用扩音器叫号,大约六七人一只船,才叫到027 号,我们的号码是078 号,我的天!等到什么时候?我有点泄气了,不过既然来了,就等下去吧,我们站在一边,看人群如潮水般挤来拥去,闹哄哄一片,哦,这是电视画面中那幽静的水乡吗?整个一农贸市场!
……不知道过去多久了,总之是轮到我们了,一路拼命地挤过去,也不管我踩了人的脚还是别人踩了我的脚,反正离开这里就好。
上了船,坐定了,船娘慢慢地摇着橹,水碧清碧清的,大家长长地出了口气,提议让船娘唱歌(电视上看过有船娘唱歌的),那船娘说:唱歌要给钱的,一首歌五块钱。哦,想不到这也要钱。我们说:好吧,你唱。那船娘就开声唱了,听不懂歌词,声调绵软,倒是很有韵味。在这清唱声里,坐在悠悠的小船上,条条垂柳从头上拂过,一座座小桥从头顶掠过,那感觉真是美极了!看岸上人来人往,隔不远便有一斜斜的台阶,下铺青石板,不过没有人洗衣裳,倒是有老大妈踮着脚下来洗淘米箩。不觉地一路过去,过了几座桥,其中就有双桥(名字忘记了),好象有个电视剧叫《双桥故事》说的就是这里吧?
抬头是桥,低头是水,眼前是古老的小镇,身后是依依的垂柳,那桥伸手可及,那水触手清柔。
水是动的,船是动的,仿佛走进一幅淡淡的水墨,恍然不知置身何处了。不知什么时候下起了细细的小雨,针尖似的,落到水里漾起一圈微微的涟漪。我的手指在柳叶中穿过,抬起头闭上眼任雨点落在脸上,不管身在何处,不管船儿飘向何方,呵,希望就这样一直飘下去,飘下去,不要停止才好……
……正在遐想中呢。船到终点了也不知道。猛然听到一声大喝:做梦哪!还不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