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站:大理古城
天蒙蒙亮,我便拖着困倦的身躯踏上了这次令我憧憬已久的旅程。经过近一天的颠簸坎坷,我终于可以舒心休息了。一路的不易也有意想不到的斑斓色彩:我们在德昌品尝了远近闻名的羊肉米粉、和亲朋好友的谈笑风生、车上嗑的瓜子和吃的水果、牛肉都成了大家消除疲劳的最佳消遣。
我原以为世界人民都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其实不然,大理碧空如洗,这里的天剔透如宝石,似明镜,浩浩淼淼。夜幕低垂,更是别有一番风情,小镇灯火通明,门庭若市。天空礼花绚丽,街道人声鼎沸。各种当地特色美食和精致的工艺品缤纷呈现,让人应接不暇。酒吧里总有一些驻唱的流浪歌手,用沧桑喑哑或热情奔放的声线唱着民谣还有摇滚音乐,点燃了现场观众和路人的激情。手鼓,鲜花饼,特色麻布,风铃……勾起了我浓郁的购买欲望。云南的夜晚与峨眉着实不同,这边来得更大方奔放,更潇洒洒脱。我们在络绎不绝的嘈杂声中,不知不觉逛完了洋人街。夜暮渐浓,熄灯。
次日清晨,我们打算继续游览这古色古香的小镇。昼夜差别极大,白天视野更亮,四方街尽收眼帘。一路上处处都有特色小吃,值得一提的是烤乳扇,这是“云南十八怪”之一。虽然不大合我们四川人的口味,不过十分有趣。走到西街,溪流潺潺,青瓦白墙,有种“小桥流水人家”之韵。正午时分,我们品尝了美味的白家风味菜肴罢,驶车去往双廊镇。
第二站:双廊
双廊环海,是个小渔村。洱海虽称海,可没有大海的广袤无垠,但其秀美,其磅礴,其旖旎多姿,都是我们有目共睹的。午后的双廊,慵懒的阳光,空净的心灵,迎接此起彼伏的面朝大海的春暖花开。洱海附近有一座巍峨秀颀的苍山,高山湖泊交相辉映。苍山环抱着洱海,洱海倒映着苍山,好一幅光景无限的画卷。
双廊镇是洱海东岸一个静谧的白族小镇。双廊的美恰恰就在临海的各种客栈里,面朝洱海,远眺苍山,可发呆,可阅读,可上网,也可听音乐……这里的客栈装修别致且精致,各有千秋,又依山傍水,海景房更是双廊的特色之一。双廊的美也体现在白族民族服饰上。街上处处可见身着民族服饰的人。白族人崇尚白色,他们爱生活、爱花也爱美,这些从白族民居中便可以体现出来。大理白族视茶花为美的象征,因而在衣服上也要饰以茶花,用白配上红色,如同在春雪中绽放的山茶花一般。白族服饰,美观大方,朴实健美,鲜艳夺目,具有独特的魅力。
双廊的夜色朦胧而靓丽。我们不仅在街边品尝了手工特色酸奶,还有幸参观了杨丽萍艺术酒店---千里走单骑。里面的陈设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传说中诗意的栖居之所,又温暖又温馨,又浪漫又雍容,又清新又优雅,又安全又舒心……我想,这就是美丽的双廊!
第三站:腾冲
腾冲同峨眉,是个称市之县。其火山热海最为闻名遐迩。从腾冲的县城到热海公园的路上,那风景真是赏心悦目,坐在行驶的车里,车窗外两旁的树木齐刷刷地向后挪移,仿佛就是倘佯在那一望无边的碧海绿波之中,令游人心旷神怡,为热海公园的神秘增添了色彩。偌大的停车场里到处游走着“云南十八怪”之一的身影---鸡蛋拴着卖。
真正的游览开始了。远远地,我们看见整个山洼里升腾起的阵阵白色气雾,那白色气雾久久地停聚在那山谷上空,给人一种飘飘然如临仙境的感觉。
热海公园为之著称的要数“大滚锅”了,它在一个比较陡的山洼里。泉眼里的水沸腾着直往上冒,加上温泉散发的热蒸汽,像是在大锅里煮沸了的水。在“锅”的底部和内壁上,贴满了宝蓝色瓷砖,好似煮沸着一颗颗晶莹剔透的蓝宝石。“锅”边上是鬼斧神工的石柱栏杆,“锅”后的壁上是隶体“热海大滚锅”五个大字。微风中那几个字时而清晰,时而朦胧,游人们簇拥在这里驻足痴望。为了让美好停格,为了让快乐定格,一些人在不停按着相机的快门,摆弄着各式各样的姿势。就连我们也不例外。在“大滚锅”左后侧面的小山坡上,那里布满了细小的热泉眼,这就是游人们煮鸡蛋吃的地方了。人们在那里品尝着自然热水煮的透着一股泥土的馨香鸡蛋,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
在这里还有很多知名温泉眼:澡塘河瀑布、蛤蟆嘴、仙人澡塘、鼓鸣泉、珍珠泉、眼镜泉、怀胎井等,千姿百态,滑而不腻。
热气蒸腾,泉石奇涌的自然景观,吸引着数不胜数的中外游客来“一温热海”,尽情分享和体味着来自大地深处的无限温情……
第四站:米易
几天的劳苦并快乐即将收官了,我们一行人回到四川境内,来到了常年温热的攀枝花,米易。这里有色彩艳丽的花卉展,也有五光十色的霓虹灯会,让我带你们一齐领略来自低纬度的魅力与热情。
因气候条件,这里的植物十分肥硕。花展内色彩四处可见。郁金香种类繁多,红似烈火,粉如彩霞,白像洁纱,金同骄阳。还有一种花非常引人注目,只见浅黄与酒红色交织成一片海洋,在洒水后显得格外盈盈欲滴,娇嫩无比。往前走,地上铺满了海棠花。这种花都是成群结队盛开的,绿叶衬托着鲜花,色泽交相辉映。突然,我听见一阵唏嘘。我迫不及待凑上前,只见一个巨大的笼子里抑制着许多孔雀和锦鸡的翅膀。孔雀大都是雄的,有白有花,拖着令自己骄傲的大尾巴,昂首阔步,威风凛凛,一副傲气凌人的模样。锦鸡在孔雀旁则像陪衬。黑色的底子上绣着花花绿绿的颜色,小心翼翼地挪动脚步,玲珑乖巧。惬意地享受着这花展美景,我们不舍地离开。
刚离开云南,其实每一顿饭都没有吃得很饱,在米易的第一顿正餐大家可大吃了一顿。我们点的是火锅鱼,颇具川味,麻辣鲜香。我们酣畅淋漓,大快朵颐,直至打着饱嗝才放下筷子,揉揉圆滚滚的肚子。酒足饭饱后,大家又去了离餐馆不远的灯会。
这里的灯会虽无自贡灯会规模之庞大,做工之精致,但独具匠心。这次灯会在一条河上举行,以米易特点“春赏花,夏避暑,秋品果,冬暖阳”为主题制作彩灯,十分美观。黑夜里出现一轮皎皎明月,倒映水中,与喜庆的灯光甚是相符。伴着一曲曲风格迥异的音乐,我们行车回到了宾馆。
这次大年出行的旅程悠闲而充实,我也增长了不少见识。有人说过,上关阅花,下关听风,苍山踏雪,洱海赏月。一次的走马观花并无法透彻了解这些地方,我期待下次别样的风景与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