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民族文化
我们乘火车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爸爸的同学连叔叔热情接待了我们。
连叔叔带我们来到蒙古包品尝内蒙古各种特色小吃,有烧麦、烤羊排、手撕羊肉、羊血肠、奶茶、砖茶等等。察素齐的烧麦最好吃,皮薄、馅嫩,主要以羊肉、大葱为主,美味可口。最令我难忘的是在乌素图的明月山庄——
一个树木成荫的山间小院,都是我们自己现做现吃。我也学会了烤羊肉,还掌握了一些秘诀:烤肉时一定要等肉出油的时候再加佐料,遇到火大时莫要惊慌,将肉快速举起,不停地翻转,待肉变成金黄色时,就烤熟了。大家尝着我烤熟的羊肉不断地夸我,还授予我“小老板”的美称。
连叔叔又带我们到呼和浩特新城区参观了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它还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大庆的主会场,国家领导人也来参加庆典。我们沿着干净整洁的红色路面往前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位蒙古族少女献哈达的雕塑,好像在迎接我们的到来。接着是一座大约十多米高的巨大花篮,有牡丹、梅花、百合花、月季、莲花等等,色彩斑斓地展现在广场中央。最令人瞩目的是一座雄伟壮观的白色建筑,它犹如展翅待飞的银色雄鹰,巍然矗立在碧绿的草地上,与蓝天、白云交相呼应,非常壮丽,这是自治区民族群众文化体育中心。叔叔告我们,里面有演艺大厅、马文化博物馆、搏击馆、射箭馆等,晚上在灯光映照下更加耀眼。遗憾的是正赶上室内装修,我们无法进入参观,但我感觉已经很开心了。
神泉生态景区之旅
第二天,连叔叔驾车带我们来到神泉生态景区。这个景区是国家aaaa级风景旅游区,位于内蒙古托克托县准格尔旗,分为湿地草原和库布齐沙漠两大版块,有滑沙、飞索、沙滩车等游乐项目,还有《永远的成吉思汗》情景剧。
首先,我坐着缆车渡过黄河,来到库布齐沙漠,途中,我望着雄伟壮观的黄河,不禁想起了李白的名句:“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还”。黄河对岸矗立着著名诗人岑参远望沙漠的雕塑,上面刻着“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我们乘坐沙漠巴士来到沙漠冲浪车车站,坐上了冲浪车。一路上,道路蜿蜒起伏,沙土飞扬,给人一种坐过山车的感觉,刺激无比。下车后,我们走进情景剧剧场,观看了《永远的成吉思汗》演出,剧情主要讲得是:铁木真和扎木合从小就是结拜的好兄弟,可是后来他们俩人为了争夺可汗之位,结果反目成仇,经过十三翼之战后,铁木真获得了胜利,并成为成吉思汗。剧中还夹杂着许多杂技成分,总是令人胆战心惊、惊叹不已。之后,我们又玩了刺激的飞索、滑沙、沙滩车,还骑了骆驼等。虽然沙漠里炎热无比,但我们还是玩得不亦乐乎。
登苏木山
第三天,我们驾车从土默特左旗经过3个多小时行程来到国家aaaa景区苏木山森林公园。苏木山最高海拔为2334.7米,位于内蒙古乌兰察木市兴和县东南,是晋、冀、蒙三省(区)的交界处,素有“鸡鸣闻三省”之称。
我们来到苏木山脚下,天气阴沉沉的,气温较低。我们换上外套便开始登山。山路是由松木板铺设的,松林坚毅不拔,遮天蔽日,静谧中,蜿蜒曲折的小溪哗哗地流淌着,潺潺娟娟、如诉如泣。刚开始,我一马当先,总是走在队伍的前面,还不停的跑跳,非常兴奋。渐渐地,就有些体力不支,双腿发软,快要走不动了。这时,我忽然看见路边有一棵松树弯曲着枝干,好像在说:再坚持一下吧!马上就要到顶了!我便咬着牙继续往上爬。经过冰凌谷,再过洗肺谷,一口气爬上观雨阁。这时,云雾密布,小雨淅淅沥沥地飘落下来。我们走进楼阁休整一会儿,再继续往上爬。山路越来越陡,大雾向我们飘来,我早已大汗淋漓。望着高处的黄石崖,我铆足了劲,继续向上爬。总算来到苏木山顶峰——黄石崖,望着周围茫茫大雾,让我有一种腾云驾雾、飘飘欲仙的感觉,使我不由自主地感叹道:“苏木山真是太神奇了!”
希拉穆仁大草原
希拉穆仁草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达尔罕明安联合旗,距呼和浩特100公里。
我们驾车从呼和浩特市出发,经过1个多小时,来到希拉穆仁大草原。远远望去,碧空如洗,四周一马平川,绿草如茵。几匹马儿在悠闲地漫步,一群群牛羊在静静的吃草,洁白的蒙古包如天际一朵朵云彩,使我不由自主地联想道:“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
下车后,我狂奔在广阔的草地上,无名的花儿向我微笑,娇嫩的小草向我招手,头顶着火辣辣的太阳,我高声欢呼雀跃,拥抱草原,拥抱蓝天。最令我兴奋的还是骑马。蒙古马个儿不高,却非常有耐力。牧民让我骑上一匹棕色马,这是一匹训练有素的马,一拉左边缰绳,它就向左走;一拉右边缰绳,它就向右走,若让它停下来,就双脚用力踩紧马镫,双手用力拉紧缰绳。它一会儿跑,一会儿走,一会儿追逐前面的马,一会儿低头吃草,使我心情非常愉悦。
一望无际的草原风光,让我心旷神怡、如痴如醉。站在蓝天、白云下,我情不自禁地高喊道:“希拉穆仁草原,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