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来了新同学,”“而且长得挺帅的”…… 听着一群女同学叽叽喳喳,许胜无动于衷,他不是一个爱说话的人,虽十分努力成绩却总在七(1)班排在中等层次。
老师让新来的同学作了自我介绍后便说:“许胜,以后这位新同学程志勋便坐在你的旁边。”程志勋向许胜友好地笑了笑,坐了下来……程志勋性格外向,成绩拔尖,体育也十分优秀,很快便和同学们打成了一片。而他却不知道许胜因为他变得更加自卑了。
一次许胜无意中看见程志勋语文书好像夹着一张纸条,露出一小部分,两行字,“猫和猪是好朋友,一天猫掉进洞里”,许胜十分好奇,但他虽然不善言辞,但十分懂礼貌,知道没有别人的允许不能乱动别人的东西。陈志勋迎面走来,许胜立刻坐回了座位,
他很好奇之后的文字,却不好意思开口问。 也正是因为这一次,程志勋对这位几乎不怎么说话的同桌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在其他同学那了解到上一学期许胜也性格一直这样沉默寡言,决心要让他乐观起来。程志勋开始在各方面都帮助许胜进步,
学习上他见到许胜不会的题总是极详细地为他讲解,跑步时紧跟在许胜旁为他加油鼓劲,也拉着许胜去和同学们打篮球,抢到后大部分都传给了许胜……许胜渐渐成绩提高了,体育成绩也达到了优秀,性格开朗了许多。
许胜的父母看到许胜这么大的变化,了解到是程志勋总是尽力地帮助许胜对他十分感谢,而程志勋总是不好意思地挠挠头道:“我也没做什么,都是许胜自己很聪明。”陈志勋和许胜也成了最好的朋友。 …… 一天,许胜突然发现陈志勋的神情不对劲,许胜虽然有些不善言辞,但心里却明朗得很,作了一年多朋友,陈志勋一定有事瞒着父母和他。
许胜决定放学后跟着陈志勋看看究竟是怎么回事。
跟踪的路上,许胜不小心被发现了。陈志勋很奇怪地问:“许胜,你怎么在这里?”许胜含糊其辞,随便往右一指,说:“我家就在那边,Oh,对了,我晚上还有点事,急着回家。以后有空来我家玩,再见。”陈志勋奇怪地想:以前怎么没看见他从这条路走呢?
他也并没多想,接着走了。许胜十分紧张,绕了一小圈又接着跟了去,却发现陈志勋并没有直接回家,陈志勋家许胜去过,他看见陈志勋快走到家了却往另一边走了过去,进了一处网吧。
许胜立刻回去跟老师说……最后陈志勋被他父母从网吧里拽了出来,又打了一顿。 陈志勋第二天无意中从许胜父母处了解到许胜家根本就是在学校的另一个方向,顿时明白了:许胜跟踪他,而且还“告密”。
陈志勋因为这件事和许胜闹翻了,对许胜疏远了很多。许胜很想与陈志勋和好,陈志勋却对他不理睬,许胜很苦恼。
可一次意外,却让他们和好了: 一出校门,许胜无意中看见陈志勋被两个小混混拽进一处小巷抢劫。许胜想回去找老师帮忙,但知道陈志勋很倔,绝不会屈服。陈志勋一会儿便展开反抗。许胜看见一个小混混拿着刀绕到陈志勋后面,而陈志勋却毫不知情。
许胜没有来得及喊人,立刻冲过去将偷袭的小混混推开。他们打了起来,惊动了旁边的住户和路人,大家一拥而上制服了小混混。许胜却不慎撞到了头,昏了过去,昏迷前听见了陈志勋的呼唤和120的响声…… 陈志勋并没有受多少伤,许胜经过抢救好了过来,身上还有些刀伤,需要休养。
陈志勋十分感动,他知道之前的事许胜是为他好,他也只是赌气不理许胜,许胜却因他受了重伤,他也很内疚。 醒来,病床边有着一些水果和一捧花,
花上有一张精致的贺卡: 最上面是大大的“对不起”; 中间就是他一直很好奇的那个故事:“猫和猪是很好的好朋友,一天猫掉进洞里,猪拿来了绳子,猫叫猪把绳子扔下来,结果它整捆扔了下去,猫很郁闷的说:‘这样扔下来,怎么拉我上去?’猪说:‘那要怎么做?’猫说:‘你应该拉住一头绳子啊!’结果猪就跳下去拿了另一头绳子,说:‘现在可以了!’猫哭了……” 底下是大大的几个字: “我们永远是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