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的作文
温暖的晨曦照在了草地上,映出一片的阴影。草地上有两个孩子在嬉闹互相捉弄。他们的影子被阳光拉的很长,整个操场充斥着孩子们的笑声。
转眼间,过去了几年,当年的孩子也已经长大了,命运把这两个孩子又安排在了同一所学校,并且还是同桌。其中有一个孩子便是我,另外一个孩子是我的同桌老李,老李是一个很内向的人,而我则是很活泼好动,没有人想到两个性格不同的人竟然能成为好朋友。
直到有一天,我在学校的操场里四处闲逛,突然有一个人影冲向我,等来到我面前时,不待我细细打量他,便一只手重重拍在我的肩膀上。“老文啊,你知道么,老李说他要走了?”我好不容易能抬头看一下这人,发现这也是我的好朋友老卢,只不过我此刻的心思全都放在了老卢说的那句话上。“老卢,咱们都是朋友了,你那点鬼点子就不要拿出来骗我了。”“唉?我好心跑来告诉你?你还不信?说是我的鬼点子?我有必要弄这种鬼点子来骗你么。”老卢一听我说是他的鬼点子,顿时不乐意了,眉毛微微紧皱,脸色严肃端正。我也被这么严肃的老卢吓了一跳,仔细回想他说的话,有点弱弱地问:“难不成?你说的是真的。”“你要我说几次呀,我说了这不是鬼点子。”一听,我犹如晴天霹雳,立马跑去教室,对身后老卢的喊声置之不理。
冲入教室,我望向了我位置,发现我座位盘边坐着一个人,而那个人正是我的好朋友老李。我大步流星走向老李,双手拍在他的肩膀上,开口询问:“老李啊?你怎么了啊。为什么要走?”“不喜欢这里的环境,不喜欢这里的人就打算走。”老李淡淡的说,仿佛毫不在意。“那我呢?你走了我怎么办?”“至于你就继续保持你的乐观,我从很小的时候我就受够你了,只不过当时的我没有朋友,而你又是第一个肯找我做朋友的人,所以我才容忍你到现在,我马上要转学了,新的环境我会有新的朋友,你懂么。”这句话像一把矛,狠狠插在我的心头,原来在他的眼里,我一直都是让他讨厌的存在。此刻我感觉到了无力,摊坐在凳子上,老李对我的表现漠不关心,继续看着他的书。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四五天,从以前我期待与他撞见到现在的我不断躲着他,我怕他继续厌恶我。直到有一天,我看不见他了,这时候我感觉自己好像少了点什么东西。
由于老李的父亲和我的父亲是同一个公司上班的,偶尔也会来家里做客,不久我从老李父亲明白了,原来老李并不是真的想要和我绝交,他怕我会伤心,才想出这么一个鬼主意。老李的父亲当时还很抱歉地说:“我早就劝他不要这么做,这个臭小子还是这么做,回去我一定会教训他。”不过这也给我的内心打了一个定心丸,原来我和老李的友谊没有因为距离的变远而生疏,老李啊,此刻的你是否正如我的心情一样呢。
友情无关距离,友情啊,你是伟大的,让人渴望,经过了这件事,我会更加珍惜友谊的,老李谢谢你给我的童年带来的欢乐,友谊友情作文 篇8友谊是世间最美好的东西,也是每个人都渴望得到的。培根说过:“缺乏真正的朋友乃是最纯粹最可怜的孤独;没有友谊则斯世不过是一片荒野……”
我们青少年慎重的择友,交到好的朋友,每天都能有所进益;而交到坏的朋友,则会给我们带来许多不利的影响。真正高尚的友谊,应该建立在共同的志趣和操守的基础上,是纯粹的、精神上的交往,就像一坛美酒,酿之弥长,饮之弥香;而建立在钱、权、利、欲上的友谊,则只会昙花一现。
富兰克林说过:“兄弟未必是朋友,而朋友一定是兄弟。”古人早已懂得怎样交友,今天仍然值得我们学习。
高山流水遇知音
《列子·汤问》记载了一段故事:春秋时人俞伯牙是当时著名的琴师,他精于音律,琴艺高超,能在琴声中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但真正能领略的人却没有几个。一天晚上,风清月朗,俞伯牙将琴放在膝头上拨弄起来,他一边弹,一边想象着高山的巍峨景象。就在这个时候,樵夫钟子期抚掌叫道:“好啊!巍峨乎如泰山!”俞伯牙又弹奏了一曲表现流水浩浩荡荡的曲子,钟子期又道:“好啊!洋洋乎如江河!”俞伯牙如遇知音。后来钟子期死了,俞伯牙将琴毁掉,一辈子不再弹琴,他认为世上已经没有人能懂得自己的琴音了。
割席断交
管宁与华歆是东汉末年人,共同在著名学者陈实门下受业。一次,他们在田里锄菜,挖到一块金子,管宁视而不见,华歆捡起来后想想又扔了。又有一次,贵人乘马车从门外经过,非常热闹。管宁自顾自地静坐读书,华歆却扔下书本跑出去看。管宁因此鄙薄华歆的为人,他立即挥刀将席子从中间割断,以示和华歆断交。
通过两则古人交友的故事告诉我们:乐交诤友,不交损友。对于所谓的“友谊”要明辨是非,勇于割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