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的作文
元旦的脚步越走越近,进入十二月份之时,班主任老师便委托班里的文娱委员利用课外活动时间,组织几个班级元旦联欢会的小节目。遗憾的是我们班缺乏这方面的人才,只能凑付几个歌唱,快板,讲笑话和讲故事之类的来应景。尽管如此,看着忙忙碌碌的文娱委员和相关的同学们,心里由不得就会泛起阵阵快心的涟漪来。元旦的脚步又近了一步,还有上十天就是元旦了,班级里的卫生委员也开始发号施令了。她告诉负责生购物的同学,要去购买水果糖、瓜子等食品的时候,那可就是元旦的前最主要的任务了。各班级的元旦联欢会就在这一天的晚上举行,大概这还是继承了除夕夜守岁的老传统吧。
这一天,购买了贺年片的同学,都会一个人找一个背人之处,悄悄地在贺年片的背面填上要送给的老师或同学的名字,以及祝福的话语。然后再人不知,鬼不觉地悄悄送给选定的老师和同学。之所以要背人,可不是同学们心眼小,是因为委实没有那么多的钱款,来购买足够数量的贺年片送给全体老师和同学们。然而又不想因此而滋事生非,让没有得到贺年片的老师和同学耿耿于怀,便只好在暗地里进行了。我也花了十几元钱买了很多张贺年片,那贺年片是相纸印制的,酷似一枚书签,顶端的中间还拴着一根漂亮的红丝绦,正面印着大红灯笼以及吉祥如意的风景画,当然也少不了“恭贺新年”之类的祝福语,看上去颇够精致的,在填写要送给的老师和同学的名字时,很费了一番踌躇,感觉好多位老师和同学都应该送。那一天,除了随时随地都能看到老师和同学们忙碌的身影,看到老师和同学们开心快乐的笑脸,假如细心地侧耳倾听,还会在某一时刻听到肥猪那撕心裂肺的吼叫,这是食堂的大师傅们在宰杀他们喂养的大肥猪了。按照以往的惯例,每年的元旦,学校里都会免费供应全体师生们一顿馒头和猪肉占很大比例的汤菜,除了一顿馒头和汤菜,还有一顿饺子。不过饺子可要同学们自力更生,丰衣足食,自己动手来包。这也应该是自然之理吧,全校三四百名学生,再加上二三十位教职员工,食堂里只有四位大师傅,他们那里包得出来啊!能够给我们把饺子馅剁好就难能可贵了。提到包饺子,女同学还好说,几乎全部都在家里帮母亲包过饺子。可是男同学会包饺子的就比较少了,甚至连饺子皮都不会擀。尽管如此,同学们还是把快乐洋溢在脸上,洋溢在心里,洋溢在一举一动上。男生们包的饺子其实不应该称为饺子,应该称为包子还算名副其实吧。正因为这样,大部分小组(因为不可能一个人一个人地把饺子拿到食堂去煮,所以全班分成六个小组集体包,集体拿到食堂去煮。)大都是由小组里的女生们代劳,男生们乐得在一旁观摩。此时即使平日里那些极端调皮的男生,也都规规矩矩,俯首帖耳地听从女生们的吆五喝六,服从女生们的吩咐调遣。饺子煮好以后,再按个数分给小组里的同学们。吃着自己动手包的饺子,那个香甜滋味,好像比任何高级厨师包的还要好吃百倍,千倍。我的那份饺子,我只吃了一半,剩下的一半装在搪瓷杯子里带回了家,好给奶奶和父母,弟弟妹妹们尝一尝。直到现在,偶尔与大妹谈论起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来,大妹总是不忘提到我们俩元旦往家带饺子的事来。此时我虽然故作深沉,默不作声,但是心里的那种温馨和甜蜜、开心之感,总是会由不得油然而生出来。
班级的联欢会是庆祝元旦的重头戏。吃过晚饭,同学们就在班主任老师的指挥下行动起来。搬桌子的搬桌子,搬凳子的搬凳子,忙得是不亦乐乎。虽然忙,那种快乐之感却沉浸在每位老师和同学的一言一行中。同学们按照老师的部署,把桌子、凳子分别排列在教室的南北两旁和后边,教室中间则留出一块空间,作为表演节目用的场地,教室的讲台则是老师和节目主持人的位置。联欢会开始了,同学们津津有味地吃着花生,瓜子和糖,笑脸嘻嘻地听着,看着联欢会上演出的节目。虽然我们班缺少文艺人才,即使是最拙劣的表演,也会时不时地听到同学们那爽朗的笑声和热烈的鼓掌声。不满足于本班演出的同学,便会趁着乱腾的机会,悄悄地溜出教室,趴在其他班级的窗玻璃上,挨个的班级巡回着看。这些同学回来以后,又会把兄弟班级的演出添油加醋地形容一番,于是引动了更多的同学去别的班级的窗玻璃前观看。我们班的联欢会高潮出现在邀请班主任老师为我们演唱的一折《李逵下山》,和孙英侃老师拉的一曲二胡独奏时。老师虽然个头不高,但是嗓门高,嗓音好,他那洪亮的声音,就会经久不息地回荡于耳畔。孙老师的二胡独奏,音调婉转悠扬,如泣如诉,能够令人进入一种忘我的审美境界。当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候,同学们便争先恐后地去给老师们拜年,同学们之间互相拜年。都不忘记问候一声“新年好”。
联欢会结束以后回到宿舍里去,虽然已是深更半夜,每位同学还是久久不能入睡。铺床、脱衣服时仍在谈论着联欢会的热闹情景。熄灯铃响过以后,按照纪律是不能够再说话了,同学们就悄无声息地在被窝里默默回味咀嚼着快乐的余韵。即使进入了梦乡,依旧在做着些快乐的元旦梦。
弹指一挥间。当我时不时地回忆起初中校园里度过的那几个快乐的元旦时,我激动,激动于那时的淳朴无邪与欢乐;我叹息,叹息于青春时光的一去不复返;我向往,向往于时空的穿越,是不是能够让我再回到那几个快乐的元旦里,那怕只是夜半的南柯一梦,也会让我醒余之时,高兴得欣喜若狂,手舞而足蹈!